元謀縣平田小學體育衛生工作自查報告

2023-02-10 12:09:04 字數 3552 閱讀 9648

體育工作

一、統一思想,形成共識,全面加強學校體育建設。

體育教育是素質教育的重要組成部分。我校全面樹立「健康第一」的教育思想,全校教師統一形成共識,牢固加強人才培養新理念。

1、提高認識,加強領導

學校在制定學期計畫時,把體育工作列為重點。我校成立體育衛生工作領導小組,由校長擔任組長,副校長擔任副組長,體育老師具體負責,做到專項管理,專人負責,規範體育工作。

2、齊抓共管,健章立制

為了使體育教育開展的紮實有效,我們制定了相應的常規體育管理制度,如《體育器材管理制度》、《體育器材使用制度》、《廣播操、眼保健操評比、檢查制度》等,有利於學校體育教育工作的開展和改革創新。

3、學習新課標,培養新型體育教師

認真貫徹課程標準,落實體育工作條例,大力推進素質教育,切實做到教書育人,以德育人,以體育人,促進學生德、智、體全面發展。在教學中,各教師認真學習,刻苦鑽研教材加強基礎教育,改進教學模式,力求創新,努力提高教育教學能力和水平,嚴格按照課程標準的規定,制定好教育教學計畫,做到認真上好每一節體育課,加強對學生的指導,努力提高學生的身體素質和運動能力。努力提高學生的興趣,明確體育課的目的,組織青年體育教師參加相關的學習和培訓。

二、開展陽光體育,營造快樂體育氛圍

1、體育器械讓學生快樂起來

我們把現有的體育器械進行定期改造和維修,上體育課充分利用器材所能發揮的作用。有橡皮筋、跳繩、毽子、桌球、沙包等,使學生隨時隨處都可以健身,保證學生每天一小時體育活動時間。學校還不斷添置一些體育器材,每學期都有所投資,落實好體育器材的管理和使用。

2、嚴格執行教學計畫,體育課活動課兩手抓

我校現有專職體育教師2人,能勝任各項體育活動的開展。

學校嚴格執行國家教育部課程管理計畫,按要求開齊開足各類課程,並按教學大綱的要求進行授課,充分發揮體育課堂的主陣地地作用。一、二、年級體育課每週4節,四、五年級體育課每週3節,並嚴格要求專課專用,不許以任何理由擠占、挪用體育課時間。同時開展大課間活動,保證了學生每天一小時的體育活動時間,確保了陽光體育鍛煉的實施。

開展「活動課」是我校體育改革的一項舉措,我校在體育老師師資不足的前提下,安排了一節由班主任執教的活動課,活動內容、活動器材由體育組集體備課、統一指導安排。每天大課間由值日學生按《課間操評分標準》進行檢查評比,每週公布,有效促進大課間的質量。

3、定期組織學生進行體質健康檢查

全面實施《國家學生體質健康標準》。學校每年都定期組織全校學生進行體質健康測試,為每乙個學生建立健康檔案。

4、發展師生特長,創辦體育特色

我校加強學生體育鍛煉的同時,還非常重視教師體育鍛煉。我校清楚的認識到教師參加體育活動,能對學生的體育鍛煉起到很好示範和帶動作用,起到身教重於言教的作用。體育工作堅持普及與競技相結合、教師比賽與學生比賽相結合,我校每年舉行1次運動會,多次踢毽、跳繩、拔河等比賽,通過師生體育活動的開展,大大的豐富了師生的業餘生活,發展了師生體育特長,增強了師生的身體素質,集體榮譽感和團結凝聚力,培養了學生終身體育意識。

學校開設籃球特長小組,體育老師常年堅持輔導,其他教師支援配合,全校教師團結協作。

三、存在問題

1、我校存在體育專職教師師資不足問題。

2、由於學校房屋緊張,體育器材室比較小,器材安置成問題。

3、學校場地有限,對於體育器材利用明顯偏少,學生活動專案單一。

衛生工作

我校衛生健康教育工作始終以***理論和「****」思想為指標,以貫徹、落實全國衛生工作會議精神和上級衛生主管部門提出的工作要求為目標。結合學校實際,加強精神文明建設,認真貫徹《學校衛生工作條例》、《中華人民共和國傳染病防治法》、《食品衛生法》等法規。創新管理機制,加大管理力度,提高教育成效,切實抓好健康教育活動,搞好學校環境衛生和學生個人衛生,創設良好的育人環境,不斷提高師生的健康水平。

我們主要從以下幾方面開展工作的:

一、提高認識,健全組織,完善制度,明確責任。

衛生工作是學校的重要工作,它不僅僅是校容校貌的問題,也不僅僅是環境育人的問題,而是事關辦學方向、事關培養學生的綜合素質,甚至事關學校整體形象、學校可持續發展的大事。鑑於這個認識,我校歷年來十分重視衛生工作,專門成立了以一把手校長為組長、分管校長為副組長、全體班主任為成員的衛生工作領導小組,並能合理搭配,及時調整,做到分工明確,責任到人。

為使學校衛生工作順利實施和確保目標的實現,保證學校衛生工作的細緻化、持久化、制度化。我校制訂了《學校衛生制度》等一系列規章制度,並在工作中逐步加以完善,使學校環境衛生、飲水衛生、生理衛生、疾病防控等工作得到了制度上的保障和制約。

二、開展健康教育創新,不斷提高健教質量。

學校主要以健康教育課為教育的中心環節。通過不定期舉辦各類教育講座、教研活動,集體備課,社會實踐等形式,促進教育工作的開展。每學期期初,學校都及時制訂切合當前形勢和實際的《衛生健康教育工作計畫》,做到「期初有計畫,期中有檢查,期末有總結」,使衛生健康教育工作真正落到實處。

根據學生和季節特點,我校的健康教育除認真開展日常教育教學常規工作外,還把工作重點放在了「保護視力」、「端正坐姿」等健康知識和預防教育上,在學生中大力開展了健康知識宣傳工作,並採取了必要的預防措施。並通過家訪、給家長發宣傳材料、家長信等形式,認真做好家校結隊教育工作。嚴格執行上級有關規定和制度,群策群力,精心組織晨檢、宣傳、教育、防控等活動,確保了每位師生的身心健康。

三、加強環境衛生管理,創設良好的育人環境。

學校積極開展校園衛生整治工作,人人動手,齊心協力搞好環境衛生。實施優秀班級評選制度,作為「先進班級」和「優秀班主任」考評的重要依據;制定衛生「兩掃三檢查」制度,實行定期檢查和不定期抽查,檢查結果直接告訴各班衛生委員,限時整改;我校還充分利用學生集會、校園廣播、團隊活動、宣傳專欄等陣地教育學生:不隨地吐痰、不亂扔紙屑、不亂寫亂畫,隨時規範自己的行為,號召全校同學都做學校的小主人,把學校當作自己的家來愛護。

為了給師生營造了乙個衛生、安全的學習環境,學校經常協同平田衛生院相關人員到校進行藥水消毒給學校健康教育提供了有利保障。

四、抓好個人衛生,提高師生健康水平。

打掃易,保持難,這是衛生工作的常識。所以要搞好衛生工作,必須從源頭著手,即提高全體師生的思想認識,養成愛衛生的良好習慣,這就是我們所說的養成教育。為養成學生的衛生習慣,我們充分利用宣傳欄、廣播、黑板報、晨會、等各種陣地,開展衛生教育,號召廣大學生自覺遵守衛生制度,自覺養成衛生習慣,人人爭做文明學生。

要求學生認真做到「不亂扔果皮紙屑,不隨地吐痰,不破壞綠化及設施,不損壞公物」等八個不。認真做好兩操,注意用眼衛生,養成良好的用眼衛生習慣,開展了「兩操」技能比賽,做好視力檢查和防近工作,嚴格控制近視率。不定期對學生進行個人衛生抽查,每週進行一次全校學生個人衛生大檢查,以促進學生良好的衛生習慣的養成。

長期的教育,使絕大多數同學有較好的衛生習慣。今年,我們共開展「你丟我撿」、「衛生知識講座」、「板報宣傳教育」等健康教育活動。活動的開展,大大提高了學生的衛生保潔意識,收到了較好的教育效益。

五、存在問題

1、教室內學生人數偏多,人均使用面積較少。

2、學生廁所目前沒有達到標準,蹲位不足。

3、由於受場地限制,廁所距離食堂較近,不達標。

我們深深懂得,學校的體育衛生狀況,既是一所學校綜合實力的體現,也是衡量學校物質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設成果的重要標誌。我們將在上級有關部門的正確領導下,與時俱進,開拓創新,不斷反思,總結經驗,提高體衛實效,為全體師生創設乙個整潔、優美的工作、學習環境,促進身心和諧、健康地成長。

元謀縣平田小學

2023年3月12日

元謀縣平田小學教學常規管理制度

一 備課制度 備課是指課堂教學前的一切準備工作。備好課是上好課的前提,是提高課堂教學效率的關鍵。結合我校實際,具體要求如下 備課有學期備課 即教學計畫 單元備課和課時備課 即教案 複習計畫等。1 教學計畫 各科教師要認真學習教學大綱 教學檔案和分年級要求。學期初要先通讀全冊教材內容,熟悉各單元 各課...

元謀縣花同小學發展規劃書意見書

為進一步樹立科學發展觀,理清學校辦學思路,明確學校辦學方向,牢牢把握今後三年教育改革發展的趨勢,加快發展步伐,以 科學發展觀 的思想審視今後學校的各項工作,建立學校特色,根據學校辦學現狀,特制定本規劃。一 學校現狀分析。1 學校基本情況 元謀縣羊街鎮花同小學位於元謀縣城最南端,與祿豐 武定縣眥鄰,是...

天明小學體育衛生工作自查報告

4 學校做到了定期組織課外體育活動,並做到規範化 制度化 每年組織了2次全校性的運動會 每學年上下學期各一次跳踢比賽和田徑運動會,並注重了開展體育活動的安全要求與措施。5 學校根據學校 教師和學生的實際情況設立了體育運動專案代表隊和課外興趣小組。三 衛生工作 1 我們教室的採光照明,嚴格按照 中小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