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空作業安全教育培訓

2023-02-10 12:09:01 字數 2003 閱讀 9849

(1)高處作業施工,必須使用安全帶,安全帽和梯子等,作業前必須認真檢查所用的安全設施是否牢固,可靠。

(2)凡是從事高處作業的人員必須接受高處作業安全知識的教育,做到持證上崗,無證者一律不得上崗。上崗前依據有關規定進行技術交底。

(3)高處作業的人員必須經過體檢,合格後方可上崗。在作業前必須給他們合格的安全帶,安全帽等必備的個人安全防護用具,作業人員必須正確佩戴和使用。

(4)高處作業所用的工具,材料嚴禁投擲,上下立體交叉作業確有需要時中間必須設定隔離設施。

(5)高處作業必須設定可靠的扶梯,作業人員必須沿著扶梯上下,不得沿立桿或者欄杆攀登。

(6)在雨雪天必須採取防滑措施,當風速在10.8m/s以上和雷電,暴雨,大霧等惡劣氣候條件下不得進行露天高處作業。

(7)高處作業上下必須設定聯絡訊號或通訊裝置,並且指定專人負責。

(8)高處作業前,工程技術部必須組織有關部門對安全防護設施進行驗收,經驗收合格後方可作業,需要臨時拆除或者變動安全設施的,應經專案部技術負責人審批同意後,並且組織有關部門驗收,合格後方可實施。

(9)發現安全措施有隱患時,立即採取措施,消除隱患,必要時停止作業。

(10)遇到各種惡劣天氣時,必須對各類安全設施進行檢查,校正,修理使之完善。

(11)在高度為2m及以上的高處作業時,必須設定牢固完備的安全防護設施。操作人員使用的安全帶(或安全繩)的尾繩長度不宜超過2m。

(12)高處作業用的梯子應堅固完整。梯階間距以30cm為宜,高處作業人員必須穿平底鞋,嚴禁穿硬底、帶釘和易滑的鞋。

(13)高處上下交叉作業時,必須在上下兩層中間設密鋪棚板或其他隔離設施。

(14)施工時必須搭建穩固的施工平台。搭建材料用鋼製腳手架,鋼管底部與接觸面之間必須接觸緊密,牢靠。每上公升10m高設定一組纜風繩。要求扣件連線必須牢固,嚴禁使用滑絲扣件。

(15)施工平台周圍掛好安全網。施工平台搭建根據施工順序進行,自下而上搭一排鑽一排。機具公升降採用手拉葫蘆。

1、焊接工作人員屬於特殊工種人員,必須經主管部門培訓考核合格掌握操作技能和有關安全知識,發給操作證書,持證上崗作業。無證者一律不得上崗。

2、電焊作業人員必須戴絕緣手套,穿絕緣鞋,使用護目鏡和面罩,高空危險作處作業,必須掛安全帶,施焊前檢查焊把及線路是否絕緣良好,焊接完畢要拉閘斷電。

3、焊接作業時須配備滅火器,有專人監護,作業完畢,要留有充分的時間觀察,確認無引火點後方可離開。

4、夜間工作或者在黑暗處作業時應有足夠的照明。

5、登高焊割作業應根據作業高度及環境條件定出危險區。一般在地面周圍10m內為危險區,禁止在作業下方及危險區內存放可燃,易燃物品及停留人員。在工作過程中應設專人監護,作業現場必須備有消防器材。

6、登高焊割人員必須戴好符合規定的安全帽,使用標準的防火安全帶,長度不超過2m,穿防護膠鞋。安全帶上的安全繩的掛鉤必須掛牢。

7、登高焊割作業人員應使用符合安全的梯子。梯腳需有防滑措施,與地面夾腳不應小於60度,上下端應放置牢靠。

8、登高焊割作業用的工具和焊條等物品應裝在工具袋內,應防止操作時落下傷人。不得在高處向下拋擲材料、物件或者焊條頭,以免砸傷或者燙傷地面工作人員。

9、登高焊割作業不得使用帶有高頻振盪器的焊接裝置。登高作業時,禁止把焊接電纜、氣體膠管及鋼絲繩的混絞在一起,或者纏在焊工的身上操作。

10、登高焊割作業應設專人監護,如有異常應立即採取措施。

11、登高作業結束後,應整理好工具及物件,防止墜落傷人。此外,還必須仔細檢查工作地及下方地面是否留有火種,確認無隱患後方可離去。

12、六級及以上大風、雨雪及霧等氣候條件下,禁止登高焊割作業。

(1)檢查機具的外觀是否完好、工作是否正常,並填寫機具檢查單。

(2)檢查機具的線路有無破損,有無放在水裡。

(3)使用前看有無傷手,確保機具的正確使用。

(4)手持電動工具、切割機必須有防護罩。

(1)高空作業人員必須正確佩帶安全帽,必須繫好安全帶,並掛在牢固處(高掛低用)。

(2)高空作業嚴禁上下拋物,小型工具、配件用工具包盛裝或使用吊籃吊裝。

(3)嚴禁穿拖鞋、短褲、背心上班作業。

welcome to

download !!!

高空作業安全培訓試題

日期 年月日 單位姓名成績 一 填空題 每空5分,共50分 1 凡在墜落高度基準面有可能墜落的高處進行作業,都稱為高處作業.2 遇有強風 濃霧等惡劣氣候,不得進行露天攀登與懸空高處作業。3 施工作業人員要聽從現場指揮,嚴禁盲目作業。4 列車通過時,施工人員應迅速站到進行避讓列車。5 作業用的料具應放...

高空作業安全方案

1 總則 1.1 為在建築施工高處作業中,貫徹安全生產的方針,明確防護和作業安全要求,預防高處墜落事故的發生,制定本方案。1.2 本辦法依據 中華人民共和國安全生產法 建設工程安全生產管理條例 建築施工高處作業安全技術規範 建築工程預防高處墜落事故若干規定 等相關法規制定。1.3 本辦法所稱高處作業...

高空作業安全制度

15 不論任何情況,不得在牆頂上工作或通行。16 腳手架的負荷量 每平方公尺不能超過270公斤,如負荷量必須加大,架子應適當加固。17 超過3公尺長的鋪板不能同時站兩人工作。18 進行高空焊接 氧割作業時,必須事先清除火星飛濺範圍內的易燃易爆器。19 腳手板斜道板 跳板和交通運輸道,應隨時清掃。如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