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汽小學體育衛生工作自查報告

2021-03-04 08:19:43 字數 2685 閱讀 1747

江汽小學體育、衛生、藝術教育工作自查報告

根據長豐縣教育局《關於做好2023年中小學體育衛生與藝術教育工作專項督導檢查自查工作的通知》精神,結合我校實際情況,對照《中小學體育、衛生、藝術教育工作督導評估指標體系(試行)》進行了自查,現將自查情況報告如下:

一、體育工作

(一)、統一思想,形成共識,全面加強學校體育建設。

學校本著以生為本,立足實際,面向全體學生的思想,認真學習上級有關檔案,按照「健康第一」的指導思想和素質教育的要求,切實加強和改進學校體育衛生工作。我校全面樹立「健康第一」思想,提出了「健康第一」、「我運動、我健康、我快樂」等口號,全校教師統一思想,形成共識,牢固樹立人才培養新理念。

1、提高認識,加強領導。

學校在制定學期計畫時,都把體育工作列為重中之重,並有明確的內容和要求。我校還成立體育教育工作領導小組,由教導主任具體負責工作,做到專項管理,專人負責,規範體育工作。學校還制定了體育、衛生一系列規章制度,保證學校體育、衛生教育工作的全面落實。

2、經費保障及裝置添置。

近年來,我校十分重視發展學生個性,培養學生特長,促進學生全面素質的提高,為了抓好體育、衛生教育工作,學校加大了經濟投入,改善辦學條件,近幾年,投資數萬元,整理操場,添置體操墊、單雙槓、桌球臺和羽毛球場地,進一步擴大了學校的綠化面積和硬化面積,大大改善了辦學條件,優化了育人環境。

(二)、深化改革,陽光體育運動。

1、體育器械讓學生快樂起來。

我們把現有的固定體育器械充分利用上,讓這些體育器材所能發揮的作用。並強調每個學生人手一件隨身攜帶的小體育活動器材,有橡皮筋、跳繩、毽子、桌球、沙包等,使學生隨時隨處都可以健身,保證學生每天一小時體育活動時間。學校還不斷添置一些體育器材,每學期都有所投資。

2、課堂教學讓學生身心愉悅。

學校嚴格落實課程標準,廣播操、眼睛保健操、課外活動長期堅持。並嚴格要求專課專用,不許佔課,教導處隨機抽查。每星期的體育課是快樂體育的主渠道。

以轉變觀念,實施「快樂教育」為突破口,增強體育教學的趣味性、娛樂性、健身性、實效性。體育老師深入鑽研教材、精心備課、以加強教材建設為著眼點,使學生全面掌握新課程所規定的各項健康常識及體育技能,以改革教學方法和組織形式為基本途徑,不斷優化課堂教學。

3、陽光體育運動讓學生喜聞樂見。

(1)創設寬鬆、和諧的興趣活動氛圍。我校組建籃球、足球、桌球、田徑、跳繩等體育興趣活動小組,主要以培養學生體育運動的興趣,增強學生體質為主要宗旨,喜歡體育運動的學生都能參加。

(2)提出「每天鍛鍊一小時,幸福生活一輩子」的號召,鼓勵師生積極參加各種體育鍛煉,隨時隨地開展小型競賽活動。

(3)去年12月份,我校舉行「陽光體育冬季長跑活動」啟動儀式,要求高年級學生每天跑步不少於1000公尺,並因地制宜結合實際地開展好此項活動。

近年來,學校的體育教學質量逐步提高,學生體育鍛煉的態度和習慣普遍增強,校內自覺進行體育活動人數不斷增加,學生健康狀況明顯改善。

二、衛生工作

衛生工作是學校工作的乙個重要組成部分,學校領導高度重視學校衛生工作,學校成立了以校長為組長學校衛生領導小組。認真貫徹落實《學校衛生工作條例》,工作有計畫,有措施,制度落實到位,校園整潔優美。

1、重視校園環境衛生工作。學校歷來把培養學生自覺的衛生意識和良好的衛生習慣作為抓好文明校風的重要內容之一。校園管理實行分片包乾,責任到人,定期檢查與抽查相結合,加強學生的環境衛生和個人衛生的教育,將衛生教育與檢查考核相結合,提高學生的衛生意識,學校重視學生用眼衛生教育、加強防近視眼,防蛀牙教育,做好常見病、多發病、傳染病的預防工作,傳染病高發季節,每天對教室及公共場所進行消毒。

2、嚴格食品衛生,教育學生不要到無牌無證的小攤點、商店購買食品,養成良好的個人飲食衛生習慣。

3、重視衛生教育。開展兒童心理健康輔導,關心留守兒童,提高學生心理健康水平,增強自我教育能力,培養健全的人格和良好的個性心理品質。通過黑板報、宣傳窗等多種形式對學生進行健康教育和衛生知識教育,特別宣傳愛滋病和毒品教育,在各學科滲透的基礎上,通過專題教育等形式,利用「國防禁毒日」宣傳等時機,強化教育,增強了學生對毒品預防意識和社會責任感,使每個學生都爭做「珍愛生命,拒絕毒品」的人。

同時,通過國旗下講話、主題班會等多種形式進行深入持久的教育,通過手抄報比賽、無吸菸辦公室的建立,營造良好的環境氛圍,強化師生文明健康生活習慣的養成。

三、藝術教育

1、我校全部按照國家頒布的課程計畫開齊、開足、開藝術樂課程,制定好訓練和活動計畫,嚴格按照教學大綱要求授課,認真備課、上課,並及時進行課後反饋,寫好教學計畫和教學反思。

2、各班級做好江汽小學學生綜合素質評價表記錄工作,班主任及時掌握學生體質健康狀況,督促學生積極參加體育活動,做好考勤記錄,並把藝術成績作為評選優秀班集體、優秀少先隊員、三好學生、優秀學生幹部的重要條件之一。

3、美術方面:組織學生開展繪畫、書法比賽活動。

4、課外活動:利用校園廣播站,增強學生的愛國、感恩意識;利用每週公升旗儀式國旗下講話,開展「五星紅旗在心中高高飄揚」為主題的國旗下講話評比活動;每天下午第四節開展課外興趣小組活動。

總之通過幾年努力,學校在體育、衛生、藝術等教育工作中取得了一定的成績,豐富了學生的課餘生活,為發展學生個性特長提供了的舞台,增強了學生的體質。但也存在一些問題,如:體育器材配備也不夠全;體育場地規劃沒有達到應配標準數;沒有配備持有衛生專業資格證書的衛生專業技術人員等。

面對這些問題,學校將加大工作力度,對力所能及的問題立即整改到位,暫時學校難以解決的問題學校將制定長遠規劃,積極爭取上級部門的支援,分步實施到位。

時代在進步,社會在發展,學校體育、衛生、文藝工作的要求與標準也在不斷提高,我們的工作還任重而道遠,我們將繼續紮實工作,不懈努力。

體育衛生工作自查報告

1 體育 衛生師資配備與培訓 條件保障,首要問題使體育衛生師資的配備與培訓。由於本校為農村學校,以往,體育衛生專職教師 專業人員嚴重缺乏,為使這項工作能有效地開展,2009年,我校重新調整了教學人員,引進體育教師1人,配備專職體育教師3名,我們還根據有關檔案精神及 學生體質健康標準 具體制訂了相應地...

體育衛生工作自查報告

為了進一步規範我校的辦學行為,不斷提高辦學水平,全面實施素質教育。根據教育部關於 中小學體育工作督導評估指標體系 試行 的通知,我校充分發動教師認真學習自查細則,針對我校實際情況逐項進行了認真的自查。現將自查情況匯報如下 一 高度重視,提高認識。體育教育是素質教育的重要組成部分,學校領導對此十分重視...

天明小學體育衛生工作自查報告

4 學校做到了定期組織課外體育活動,並做到規範化 制度化 每年組織了2次全校性的運動會 每學年上下學期各一次跳踢比賽和田徑運動會,並注重了開展體育活動的安全要求與措施。5 學校根據學校 教師和學生的實際情況設立了體育運動專案代表隊和課外興趣小組。三 衛生工作 1 我們教室的採光照明,嚴格按照 中小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