體育衛生藝術工作自查報告

2021-03-04 05:40:28 字數 3732 閱讀 3967

八五二農場小學

近年來,學校十分重視體育衛生藝術教育工作,充分發揮體育衛生藝術教育在深化教育改革、提高學生素質中的作用,並將其作為學校教育工作中的重要內容。根據上級檔案精神,我校積極組織自查自糾,現報告如下:

一、學校概況八五二農場小學共有22個教學班,都配備了多**、70英吋液晶電視和可移動多功能磁性黑板,教學樓內安裝了校園網路系統,實現了電子備課。4000多平方公尺的科技樓,按照國家素質教育標準,設有語音室、微機室、**室、版畫室、實驗室等功能室。男女生宿舍各3000多平方公尺,建有中小學食堂,分別能滿足1000人就餐。

校園內建有16000平方公尺的運動場,其中有符合國家標準的400公尺環形塑膠跑道。整個校園教學區、生活區、活動區、綠化區,布局合理。校園內鮮花錦簇,綠樹婆娑,人文景觀相映成趣。

二、組織管理

學校高度重視體育衛生與藝術教育工作,由分管副校長負責體育衛生與藝術教育工作,並由教務處、政教處、音體美科組等有關處室主要負責人組成了學校體育衛生藝術領導小組。領導組及時傳達、組織學習上級有關檔案精神,認真學習相關規範標準及體衛藝教育工作的政策法規。

三、學校體育工作

1、學校設有田徑運動場、籃球排球場、桌球區,達到了上級的要求標準。學校按照國家標準配備了體育老師,學歷全部為大專以上。

2、我校嚴格按照國家頒布的課程計畫開齊、開足、開好體育課程,

並按照課程標準要求認真備課、上課。

3、政教處能及時掌握學生體質狀況,同時組織學生積極參加體育活動,做好學生體育活動的考勤記錄;積極開展多種體育競技活動。

4、學校全面實施《學生體質健康標準》,使100%以上的學生能做到每天鍛鍊,達到《學生體質健康標準》及格等級以上,掌握至少2項日常鍛鍊的體育技能,形成良好的體育鍛煉習慣,體質健康水平切實得到提高。學校成立了陽光體育活動領導小組,校長、書記任組長,副校長為副組長,各處辦領導為組員,全面監督檢查活動落實情況。同時,成立了實施工作小組,體育組長、年級組長、少先隊輔導員、班主任為組員,分級督促、檢查活動的開展、效果等落實並保證學生每天一小時的體育鍛煉時間,積極開展豐富多彩的課餘活動,認真落實大課間活動。

確保操的靜、齊、快,讓每個學生既得到美的薰陶,又增強了體質。

(1)各年級保證開齊開足體育課、活動課、兩操活動,嚴格按照國家課程標準執行。

(2)上午:9:00—9:30;進行國標操、佇列操;下午3:00—3:30,進行太極扇及韻律操《小蘋果》。

(3)開展豐富多彩的體育競技比賽,如佇列比賽、跳繩比賽、踢毽等,確定每個階段的主要專案,全面推進學校陽光體育運動。

(4)「小白樺社團」中的速滑隊、棋類興趣小組堅持開展活動。

(5)冬季長跑運動,從10月末到3月末,提高學生的體育水平和身體健康水平。政教處對陽光體育冬季長跑工作認真負責,各年級成四路縱隊圍繞著操場跑兩圈。要求各班級慢跑,縱隊橫排、縱排對齊隨著跑步**有節奏地慢跑,「

一、二、

三、四」的口號聲響徹校園,展現了八五二農場小學少年的精神風貌,成為課間一道亮麗的風景線。集合後,各班級進行講評,體育組長進行總評。各班級設有長跑考勤,記錄了學生長跑過程,同時督促學生積極參加到長跑運動中。

5、學校建立了桌球課外興趣小組,常年堅持訓練,並積極參加各級各類的比賽,取得了很好的成績。

6、我校最大限度地設定了體育活動場地、配備了部分體育器材和教學用具、用品等,盡力為學生提供平台。

7、加強體育課管理、器材管理,做好課內外體育活動和體育訓練的安全工作,保證活動安全。學生每學期在學校參保乙份安全校園安全險。

四、學校衛生工作

1、學校衛生工作牢固樹立「健康第一」的指導思想,著力提高安全防範意識。加強學校衛生防疫,並設有專門的校醫室、配備3名專業水平的校醫,建立健全了各項衛生工作制度。校醫每學期都參加上級部門組織的專業知識培訓和急救技能培訓,並定期對學生進行健康教育和心理健康輔導。

2、教室採光和照明達標率百分之百,每個教室做到窗明几淨。教室黑板無破損或裂縫,教室課桌椅是可調節式桌椅。

3、學校每學期都對學生開展有計畫有組織的健康教育活動。通過黑板報、牆報、宣傳掛圖等宣傳手段,以及開展衛生知識進課堂系列活動,如:主題班會、**衛生知識教育片等有效手段普及健康衛生知識,堅持以預防為主的方針,全面落實各項預防、控制措施,提高學校對各種傳染病的防範能力。

學校重視學生體質健康,每學年對在校學生進行一次健康體檢,並建立學生健康檔案;學校將學生體檢的情況及時反饋給學生和家長,班主任也掌握本班學生的體質狀況,將一些需要特別關注的學生的情況及時告知體育教師,以保證學生的運動安全。

4、在學校優秀年級的評比活動中,深入開展環境衛生、個人衛生的檢查、抽查工作,督促各年級各班切實抓好衛生工作。

5、深入開展養成教育,為學生的健康成長奠基。通過養成教育,使學生養成講衛生、講文明的好習慣。值周領導帶領值周教師及值周學生每天檢查評比各班室內外衛生。

各班每週至少一次大掃除,清除校園衛生死角,及時消除病菌棲息地。在流感等傳染病高峰期學校定期消毒,預防了傳染病的傳播。各辦公室、各班、各功能室每天都基本能做到潔、淨、美,採光照明度達到國家標準。

6、學校衛生防疫工作堅持以預防為主的方針,做好各種傳染病的預防宣傳工作,組織全體學生打防疫針,定期組織師生進行身體檢查,建立學生健康檔案,做好防近、防齲、防腮腺炎、防流感、預防血吸蟲的宣傳教育工作。

7、為確保教師及學生飲水健康,學校每天為教師及學生提供純淨水,供全天飲用。

8、注意了科學用眼的保健工作。學校利用上下午進行兩次眼保健操,較好地保護了學生的視力。

9、學校為了杜絕食品安全事故,禁止學生帶零食進校園,有效預防了意外事故的發生。

10、學校制訂了晨檢、消毒制度,設有專人對教室、道、廁所、功能室等公共場所進行消毒,並做好記錄。食堂有衛生許可證,從業人員有健康證,食堂環境與裝置,食品加工,存放器具均符合衛生要求,食堂布局合理。

11、對一年級新生和轉入學生開展了查驗預防發接種證活動並登記造冊。

五、學校藝術教育工作:

1、我校嚴格按省頒課程計畫積極開齊開足藝術課程,並按課程標準和計畫要求進行授課。

2、「讓每個孩子感受到成功的快樂」,是八五二農場小學的辦學理念。學校始終把促進學生健康、和諧、全面發展作為工作重點。學校為了滿足不同層次、不同愛好學生的需要,根據實際情況建立了「版畫、剪紙、砂紙畫、軟筆書法、編織、舞蹈、樂器等興趣小組,極大地調動學生的參與熱情,給學生營造乙個健康、向上、高雅的校園文化氛圍。

豐富了學生的課餘生活、提高了學生的身體素質、提高了學生的能力、展示了學生的才華。

3、為了進一步搞好本校的藝術教育工作,學校配有**教室、舞蹈教室、版畫教室,配備了教學器材、教具、掛圖等,並建立了器材使用制度和賠償制度。

4、為了搞好藝術教育工作,學校每年都要開展各種藝術活動,內容豐富形式多樣,有六一藝術節、器樂比賽、舞蹈比賽、聲樂比賽等等,在每一次比賽中,學生們都取得了優異的成績。

5、學校每週進行的國旗下講話,雛鷹小廣播、校園櫥窗、樓廊文化等,都讓學生受到美的薰陶,同時也接受到了愛國主義教育。不僅如此,學校每學期還利用重大節日開展豐富多彩的文藝活動。通過這些系列活動和主題隊會的開展,讓學校全體師生都有舞台,從而在藝術方面得到了展示及表現。

六、不足之處:

1、學校基礎設施有待進一步改善,根據學校現狀,各**、美術、舞蹈、體育等專用教室還較為缺乏。

2、作為一所省級標準化小學,但教育經費相對有限,器材配備相對不足,個別活動還不能正常開展,一些已經能夠開展的活動還不能保證每一名學生都能正常參加。

3、由於各方面原因體衛藝師資隊伍還不能達到定期定時培訓,教師的整體素質還有待進一步提公升,從而更加適應新課程改革的需要。

總之,體育衛生藝術教育工作事關學生健康成長,既是常規工作,又是長期工作,今後我們還將在這方面工作中不斷努力,不斷加強學習和提高,進一步提高體育、衛生、藝術教師隊伍整體水平,進一步抓實、抓嚴、督促、指導好這方面工作,為建立和諧、平安、健康、綠色校園做出應有的貢獻。

2023年10月30日

體育藝術工作自查報告

隨著素質教育改革的推進,素質教育理念的全面提公升,學校體育衛生和藝術教育逐漸佔據其應有的地位。身體是載智之舟,不重視體育 衛生教育,學生沒有強健的體魄,積極的心態,良好的心理,則智育無所盛載。藝術教育是激發人的創造潛能,陶冶情操,促進智力完善和人格的完美的美育教育,沒有美育的教育則更是不完善的教育。...

體育衛生與藝術教育自查報告

東張小學 根據山西省教育廳 關於開展對學校體育衛生與藝術教育專項督導自查工作的通知 精神,我校積極進行自查,現報告如下 一 組織管理 1 加強對體育衛生與藝術教育工作的領導。我校均有分管副校長負責體育衛生與藝術教育工作,並由教導處 體藝組 衛生室等有關負責人組成了學校體育衛生藝術領導小組。領導小組及...

體育藝術自查報告

隨著素質教育改革的推進,素質教育理念的全面提公升,學校體育衛生和藝術教育逐漸佔據其應有的地位。身體是載智之舟,不重視體育 衛生教育,學生沒有強健的體魄,積極的心態,良好的心理,則智育無所盛載。藝術教育是激發人的創造潛能,陶冶情操,促進智力完善和人格的完美的美育教育,沒有美育的教育則更是不完善的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