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體育衛生工作和藝術教育工作自查報告

2021-03-03 20:56:04 字數 2846 閱讀 5529

——長流小學

自接到《關於開展學校體育衛生和藝術教育專項督導自查工作的通知》後,學校體育衛生和藝術教育工作領導小組成員立即組織召開校內自查工作會議,認真學習,對照評估內容要求及參考等級標準,對本校體育衛生工作和藝術教育工作進行自查,現將自查情況報告如下:

一、 學校成立體育衛生、藝術教育工作領導小組:

組長:付冬雲

副組長:於桂琴

組員:任桂華、於慶和、李俊峰、丁勇

於穎慧、王玉蘭、劉淑娟、王可清、欒貴鵬

具體分工:付冬雲:負責全面工作

於桂琴、於慶和負責課程及活動的開展。

任桂華、丁勇、於穎慧等負責各興趣小組活動。

李俊峰負責體育課、體育活動的開展。

任桂華負責衛生課及學生身體檢查及衛生宣傳教育活動。

二、 體育衛生藝術教育工作主要成績:

1、學校能成立體育衛生、藝術教育工作領導小組,學習和了解《學校藝術教育工作規程》、《學生體質健康標準》內容,並能把此項工作納入學校目標管理責任書工作中。並有藝術教育活動經費,保證藝術教育工作開展。另外還能根據學校實際情況和活動內容配備藝術教育器材裝置。

03年搬入新校舍以來,學校新購置了一台擴音機,每班有廣播喇叭一台。新購買了一台功能齊全的電子琴和標準的葫蘆絲等裝置,保證藝術類課程活動的正常開展。

2、能按課程計畫開齊、開足藝術類課程。

能嚴格執行課程計畫,按要求開齊、開足**、美術課。能面向全體學生,較好地實現課程標準規定的教學目標,能按規定選用國家審定通過的**、美術教材,並能按照課程標準和教材內容進行教學。同時也能根據學生興趣愛好發展需求開辦器樂特長學習,學校先從豎笛、口琴入手,目前發展到葫蘆絲,學校175名學生,85%以上學生手中擁有以上三種樂器。

從而豐富了課堂教學內容及學生業餘生活。在新課改的感召下,**、美術教師首先能認真學習新課改,掌握新課標,認真備課,合理安排教學過程,並從各方面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課上在學習完一首歌曲的同時能按學生不同興趣,採用不同的方式、方法有體現、表現作品,有的學生用舞蹈的方式,有的學舌功能用器樂演奏的方式等,達到了學生主動參與,自主學習的目的,同時也使學生獲得了審美體驗。美術課上教師能根據教材內容開發了適應學生特點、興趣愛好的學習內容。

並通過學科整合如,美術欣賞、作品製作與計算機結合,達到了較好的教學效果。能通過藝術課堂教育使大多數學生在知識與技能、過程與方法、情感態度與價值觀等方面得到發展。如今年5月13日我校承擔了由進修學校組織的全區**教師公開課,內容是器樂進課堂,主要展示了豎笛、口琴、葫蘆絲三種樂器,主要通過學生的學習過程,教師的訓練過程,使學生掌握各種樂器的演奏技巧,及相關樂理知識,同時學生對不同樂器,不同樂曲的表達也有了自己的審美觀點,也就是用什麼樣的情緒、情感,用哪種樂器來體驗最為恰當。

因此,**課課堂教學質量得到了進修教研員及學校領導的肯定。在藝術課程考試內容與方法上能根據教學目標,組織實施期末考察和畢業考核,考核結果能記入學生學習檔案。

3、在開展學校課外藝術活動及藝術節活動方面

每年學期初,能制定學校藝術教育工作計畫,並能結合學校德育工作,突出育人宗旨,面向全體學生,結合重大節日慶典,開展健康向、符合青少年身心特點的藝術活動,如每年「六·一」兒童節,「十一」國慶節等節日,學校開展慶「六·一」合唱比賽,「慶國慶」校內藝術節。藝術節的開展我校已經堅持五年之久了,主要內容有「勞動技能」競賽、書法、繪畫、剪紙等競賽,文藝匯演等系列活動,通過活動的開展能對學生進行愛國主義和集體主義教育。學校從不參加任何商業性的藝術活動或慶典活動。

學校藝術教育活動除了上述活動外,還根據學校教師特長,開展了「兒童畫、硬筆書法、軟筆書法、剪紙、魔繡、器樂」等興趣小組,能作到有計畫、記錄,有專人輔導,每學期按16周計算,每週活動一次,並定期開展作品展覽。

學校能舉辦經常性的藝術活動,每年舉辦一次校內藝術節活動,幾年來得到了學生及學生家長、社會的好評。04年藝術節有通化電視台記者來校給此項活動做了宣傳,並得到了上級領導的肯定。還能組織學生參加東昌區校外辦舉辦的「書法、繪畫」大賽,「三獨」比賽,參加學生作均能獲獎。

給藝術教育工作成績給予了充分的肯定。

4、藝術教師隊伍情況:

能按照課程計畫開設藝術課程的要求,配備數量基本夠用的兼職藝術教師,學歷水平基本達到國家規定標準,隊伍比較穩定。評選先進、職稱,藝術教師享有和其他教師同樣的待遇。藝術教師工作量較大,除藝術類課程外還兼其他學科課程。

在師德表現和業務能力方面都能做到愛崗敬業、教書育人,教學態度認真,堅持不斷學習,不斷提高的原則,能較好地完成藝術教育工作任務。

5、藝術課程器材配備上基本上能按照國家有關規定配備藝術教育器材、裝置。基本滿足教學需要。**(電子琴、錄音機、打擊樂器、口琴、豎笛、葫蘆絲、電視、vcd等)美術(蠟果、素描雕像、畫板、各種畫筆、顏料、紙張)等。

6、學生體質健康標準情況:

能制定《學生體質健康標準》及體育工作計畫,學校有學生體質健康推廣活動小組,有專職體育教師負責,各種體育器材的確配備,基本能保證測試工作,每年培訓班~2次。建立了學生體質健康檔案,測試專案齊全。

7、學校衛生工作有學校衛生防疫與食品衛生安全工作制度。學校杜絕學生在校內進行飲食活動。建立了學校食物中毒等突發應急預案並層層建立追究制度。

每年學生進行一次全方位的體質健康檢查,並能對檢查的結果進行統計分析。針對結果制定防治措施。如學生近視、常見病等。

學校開展了預防愛滋病的宣傳教育活動,每年的活動日都利用廣播、板報向學生及家長宣傳這方面的知識。並開設了含預防愛滋病知識的健康教育課。讓大部分學生都能夠了解愛滋病的傳播途徑及預防知識。

三、 存在問題:

1、**教師老齡化,有些教學活動不能適應時代發展。

2、沒有專職美術教師,缺乏專業性指導。

四、 改進措施:

1、加強學校體育衛生藝術教育工作的管理力度,具體分工明確。

2、對藝術課程教師加強專業技術培訓,提高活動組織能力和輔導能力。

3、保障資金投入,鼓勵藝術教育,體育活動的開展。

4、擴大宣傳面,尤其是一些疾病預防的知識。

2005、7、6

學校體育衛生和藝術教育工作總結

滎陽市城關鄉中學 我校以全面提高學生的健康水平和綜合素質為目標,打基礎 立規章 創特色,健全和完善我校體育 衛生與健康教育 藝術教育工作機制,不斷提高工作效率,開創我校體育衛生與藝術教育工作新局面,現將一年來的具體工作總結如下 一 健全機構,規範管理,強化落實 為確保學校體育衛生與藝術工作紮實開展,...

學校體育衛生與藝術教育工作自查小結

根據繁教辦 2011 110號 關於認真做好2011年中小學體育衛生與藝術教育工作專項督導檢查自查工作的通知 的檔案精神,我校積極進行自查自糾,現小結如下 一 組織管理 加強對體育衛生與藝術教育工作的領導。我校主要由分管教學的副校長負責體育衛生與藝術教育工作,並由教務處 總務處 團總支 體藝組 各班...

學校體育衛生與藝術教育工作自查報告

永城市城關鎮南關小學 根據河南省教育廳 關於開展對學校體育衛生與藝術教育專項督導工作的通知 精神,我校積極進行自查自糾,現報告如下 一 組織管理 加強對體育衛生與藝術教育工作的領導。我校有分管副校長負責體育衛生與藝術教育工作,並由教導處 總務處 體音美組 少先隊等有關處室主要負責人組成了學校體育衛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