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兒園小班畫畫教案設計 小草長出來了

2023-02-09 16:12:05 字數 1530 閱讀 4445

活動目標

1、欣賞草地的**,感受小草的密集、柔軟。

2、通過用手部提腕的動作,學習用向上的線條表現小草。

3、初步嘗試體驗與同伴在同一張紙上繪畫。

活動準備

1、幼兒有在草地上玩耍的經驗,用小手摸過小草。

2、草地**,土黃色的長條畫紙,深淺不同的綠色油畫棒,水粉筆,紅、黃、藍水粉顏料。

3、小兔子手偶乙個,錄音機一台,活潑歡快的**。

活動過程

1、欣賞草地的**,感受小草的細密。

教師:今天,老師帶來了一張**。請你們看一看,**上是什麼啊?

2、感受草地上小草的柔軟。

(1)通過回憶在草地上玩耍的經驗,感受小草的柔軟。

①教師:小腳踩在草地上……

②教師:小手摸在小草上……

(2)在小草生長的情境中,學習用提腕的動作表現小草的生長。

①教師:冬天,小草還在地下睡覺呢。春天到了,小草要頂開厚厚的泥土長出來!誰知道小草是怎樣頂開泥土的?誰能學一學? (這裡要重點讓幼兒理解生長的力度)

②教師:小草用力頂呀,才能鑽出泥土看到太陽公公,小草看到太陽公公,才能越長越高!(教師用誇張的語言暗示幼兒做上提的動作)

要點提示

1)引導幼兒把小手放在身體的不同部位,如小腳、腿上、肚子上等,表現小蘋睡覺的樣子。在說到「高」的時候,教師就引導幼兒做提腕的動作。

2)教師在示範提腕的時候,動作可以誇張一些,注意提腕的力度與速度。

3、教師以故事情節導人,引導幼兒用繪畫的方式表現向上生長的小草。

(1)教師出示小兔子的手偶,激發幼兒畫小草的情感。

教師:小兔子可喜歡在草地上玩耍啦!哎呀,小草怎麼還沒有長出來啊?怎麼辦呢?

(2)教師出示土黃色長條畫紙,示範畫小草。

4、幼兒三人一組畫小草,教師指導。

(1)三人一組,自由結伴。

(2)教師用情境性的語言指導幼兒畫密密的小草。

教師:小兔子可喜歡去小草多的地方玩了!

5、展覽幼兒作品,集體欣賞。

教師:你們喜歡哪塊草地?為什麼?

6.幼兒感受教師二次創作帶來的快樂。

(1)教師:草地上還開滿了許多的小花呢!有什麼顏色呀?

(2)教師:讓我們一起去草地上跳舞吧!

●這裡所指的第二此創造,是指教師用蘸了不同顏色的水粉筆在畫好小草的圖上對敲滴落在畫紙上的不同顏色的點點就像盛開的小花。同時也讓幼兒感受了一種與眾不同的操作方法。

活動建議

☆活動延伸可以對「小草」的畫面進行二次創作。提供紅、黃、藍三種水粉顏料,先用水粉筆蘸上顏料然後對敲,引導幼兒學習用敲打的方法給草地添畫小花,感受不同的作畫方式。

☆區角活動美術區:提供蠟筆和水粉顏料,用蠟筆提畫小草,用水粉顏料刷底色,感受油水分離法畫小草的不同效果。

☆環境創設布置展區「美麗的草地」。

☆家園共育 ①帶著幼兒一起去草地玩耍,觀察小草,感受小草的細密、柔軟。②了解有關愛護小草的知識。

【評析】

在這個教學活動中,教師引導幼兒用身體動作表現小草的生長,感受小草從下向上的生長趨勢,並引導幼兒通過手部提腕的動作,模仿小草衝破泥土努力生長的姿態,感受小草頑強的生命力。

幼兒園小班畫畫教案設

幼兒園小班畫畫教案設計 給鳥寶寶搭個窩 活動目標 1 學習用不同方向的直線交錯在一起表現鳥窩。2 通過搭鳥窩的遊戲,感受和表現不同方向的直線。3 體驗成功地為鳥寶寶 搭窩 的快樂。活動準備 1 看到過鳥窩或觀察過鳥窩的 知道鳥窩是小鳥的家。2 師幼共同收集的小樹枝 樹葉和紙碗。3 幼兒塗好顏色的小鳥...

幼兒園教案設計小班美術戰勝大灰狼

小班美術戰勝大灰狼 一 活動背景 用童話故事帶動小朋友的興趣,小班幼兒對周圍的事物充滿了好奇,探索的慾望很強,常常有一些 不合常規 的現象發生。如果教師能稍加注意,給予關注,就能有目的地將幼兒感興趣的事物變為我們可利用的教材,真正讓幼兒成為活動的主人。在一次組織戶外活動的時候,發現一名幼兒用粉筆在水...

幼兒園小班語言活動教案設計自己走兒歌

教師 屈老師 活動目標 1 初步感知兒歌aba結構 發準字音 zi ji 自己 豐富動詞 走 飛 跳 遊。2 通過形象 動作的對比 匹配,理解 感知並初步仿編兒歌。3 知道自己長大了,不要大人抱。活動準備 1 一張大的背景圖上面有天空 草地 池塘和小路2 貼絨教具 小鳥與鳥媽媽 小兔與兔媽媽 小魚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