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題設計在思維過程中的作用

2023-02-09 16:12:04 字數 937 閱讀 9941

作者:瞿小煒

**:《廣西教育·a版》2023年第12期

【關鍵詞】問題設計思維過程作用

【中圖分類號】g 【文獻標識碼】a

【文章編號】0450-9889(2012)12a-0055-01

不少教師往往將我們的教學活動的目標鎖定在學生對於學科知識掌握的目標上,而忽略了對孩子思維品質的提公升以及人生觀、價值觀的影響。筆者認為,數學教學的過程比結果更為重要。

一、引導思考,「收放自如」是關鍵

在課堂教學中,學生相當一部分的思考**於教師的發問。可是,現在許多課堂的問題設計,往往只能看到學生的思維結果,卻忽略了學生思維過程的顯現。那麼,怎樣的問題設計才能充分顯現學生的思維過程呢?

1.設計的問題要「大」

如四年級《找規律——搭配》中的例題:3種不同顏色的上衣和4種不同顏色的褲子可以怎樣搭配?

教師提問:「一共有幾種不同的搭配方法?」

這樣的提問明顯存在不足。搭配是學生第一次涉及的新知。但數學思考目標絕不是一下子就讓學生想到一共有多少種不同的搭配方法,重要的是讓學生有充分的時間來思考,用什麼方法來解決這個問題。

如果這樣提問:「你能用什麼方法了解到一共有多少種不同的搭配方法?」學生思維的空間就變大了。

「用什麼方法?」就是針對不同的學生,採用適合自己的方法去尋找問題突破的最佳途徑。這才是數學思維培養的重點——讓不同的人得到不同的發展。

2.關注的細節要「小」

如在教學《百分數的認識》時,教師在學生自學課本、自主提問的基礎上,收集整理了以下教學資源:對於「我們班50%的人會游泳」這句話,羅列了學生四種不同的理解:(1)如果我們班有100個人的話,就有50個人會游泳;(2)會游泳的人數是全班人數的一半;(3)會游泳的人與全班人數的比是1:

2;(4)會游泳的人是全班人數的50%。由此可見,不同的學生體現出的思維水平和能力不盡相同。教師將這些教學資源一一羅列在黑板上,實際上就是讓學生利用這些資源進行再加工,以提公升思維水平。

建築設計過程中圖示思維的意義和作用

2 分析設計問題形成方案 實際上,收集資料和分析設計問題之間並沒有實質的階段性,收集是設計分析的基礎,分析後的結果往往會產生新的設計問題,用收集的資料用圖示的方法展現出來,每乙個要注意的地方都會很好的呈現在紙面上。構思的草圖中雖只有寥寥幾筆但產生強烈的效果,是設計者靈感的體現。建築師在收集材料的額過...

助產士在分娩過程中的作用

作者 田麗燕 健康必讀 下旬刊 2011年第11期 中圖分類號 r71 文獻標識碼 b 文章編號 1672 3783 2011 11 0159 01 分娩是人類繁衍生殖的乙個生理過程,而這個過程複雜且多變,決定這一過程的因素除了產力 產道 胎兒之處,精神心理因素也非常重要。研究表明,精神心理因素是造...

軸承在使用的過程中應該注意哪些問題

使用軸承時需要注意的問題 由於滾動軸承的種類 型別以及尺寸都是千差外別,五花八門的。所以,為了使機械裝備發揮其應有的作用。選擇最適宜的軸承是至關重要的。但是不能說僅僅依靠選擇乙個 有保障的軸承就能使軸承長久性的為人民造福。在挑選效能好,的基礎上,還得在安裝以及使用的過程中,正確的進行操作與修護,才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