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產士在分娩過程中的作用

2023-02-04 12:33:06 字數 794 閱讀 7265

作者:田麗燕

**:《健康必讀·下旬刊》2023年第11期

【中圖分類號】r71 【文獻標識碼】b 【文章編號】1672-3783(2011)11-0159-01

分娩是人類繁衍生殖的乙個生理過程,而這個過程複雜且多變,決定這一過程的因素除了產力、產道、胎兒之處,精神心理因素也非常重要。研究表明,精神心理因素是造成我國剖宮產率持續上公升的主要原因[1]。因此做為一名助產士,應積極發揮自己的作用,使產婦在生理、心理、精神上都處於最佳狀態,使產程進展順利,降低剖宮產率及新生兒窒息率。

一助產士與待產產婦的溝通

1 語言性溝通

1.1 安慰性語言。站在病人的角度,理解產婦的疼痛與不安並給予安慰。

1.2 解釋性語言。解釋待產過程中會有噁心、嘔吐、四肢麻木等症狀,只要盡量全身放鬆,症狀就會緩解。

1.3 讚美性語言。讚美產婦勇敢堅強,且通過指導緩解疼痛的應對方法,示範深呼吸和放鬆技巧,產婦一旦學會,就給予讚美和鼓勵,增強產婦信心。

1.4 告知性語言。告知分娩的生理過程,產程的進展,在產程中應注意的事項。

1.5 詢問性語言。聽取胎心,測宮縮時,詢問產婦的需要等,表示對產婦的關愛。

2 非語言性溝通。

在病人要進入待產室時,給予熱情的接診,助產士用嫻熟的醫療操作技術和嚴謹的工作作風,使病人獲得安全感。產婦疼痛難忍時,給予腹部按摩,腰部按壓,指導正確的呼吸及用力,分散注意力減輕疼痛,宮縮間歇期給予喝水,進食,協助其及時排尿。

二助產士在整個產程中應具備多種角色

如果助產士只從事單一角色,只為產婦接生,被動執行醫囑,產生很多負面影響,使醫療事故增加,剖宮產率公升高[2]。

問題設計在思維過程中的作用

作者 瞿小煒 廣西教育 a版 2012年第12期 關鍵詞 問題設計思維過程作用 中圖分類號 g 文獻標識碼 a 文章編號 0450 9889 2012 12a 0055 01 不少教師往往將我們的教學活動的目標鎖定在學生對於學科知識掌握的目標上,而忽略了對孩子思維品質的提公升以及人生觀 價值觀的影響...

科學假說在科學發展過程中的作用

1 是以一定的科學事實和理論為依據 2 具有合理的邏輯結構 3 有可預見的可檢驗性 4 有相當程度的猜測性。科學假說是科學性和猜測性的辨證統一體,反映了人類認識自然所特有的主觀能動性,科學假說需要接受嚴格的邏輯論和科學實驗檢驗,不斷得到修正和完善,推動科學的進步與發展。科學假說對科學的發展的作用體現...

家庭在聾幼兒社會化過程中的作用

作者 王艷 讀寫算 2013年第44期 從孩子出生,家庭便成了他的第乙個社會環境,是其接觸社會 接受教育的最初場所,他的第一次人際交往 第乙個社會角色都是由此而開始。其社會化的成功與否,在很大程度上是受著家庭的影響和制約的。家庭中存在著許多影響社會化的因素,如 父母的文化素質 教育方式 家庭關係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