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車底盤設計》課程教學方法研究與實踐

2023-02-04 12:33:03 字數 825 閱讀 8865

作者:陳義蘭

**:《讀寫算》2023年第45期

【摘要】隨著經濟社會的快速發展,汽車在現在社會中的應用越來越普及。衣、食、住、行作為群眾生活的必須元素,汽車已經在「行」這一行為上體現了無法比擬的優勢,生活中,私家小型汽車、公交汽車、大型貨車等等,為人類的生活提供了便捷。由於汽車在現實生活中的廣泛應用,汽車設計生產的工作不僅僅有較大的工作量,並且由於現在汽車行業的競爭壓力,汽車作為人類通行的介質,必須要在設計生產工作中提高安全效能以及設計感。

《汽車底盤設計》作為車輛工程專業的基礎課程,主要圍繞提高汽車安全效能以及設計感,從這兩方面的教學目標中尋找教學方法以高效的教導學生。

【關鍵詞】汽車底盤設計教學方法方法研究和實踐《汽車底盤設計》是車輛工程專業的一門專業性較強的基礎課程,也具有較強的實踐性。《汽車底盤設計》旨在介紹汽車底盤設計的基本理論和方法,學習內容包括:汽車的總體設計[1],汽車零部件的載荷及其強度計算方法,離合器設計,機械式變速器設計,萬向節和傳動軸設計,驅動橋設計,車架設計,車輪定位,懸架設計,轉向系統設計,制動系設計,汽車穩態操縱穩定性設計。

書中內容主要涉及設計要求、結構方案的分析與選擇、主要效能和結構引數的確定、效能和強度計算方法、計算載荷的確定等,作為工科高等院校車輛工程專業的教材,在一定程度上還能夠為汽車行業相關技術人員做參考資料,因此在教學上一定要講究以下教學方法。

1、採用多**教學

現在科學技術越來越發達,各種教學媒介在社會發展趨勢中慢慢崛起,中小學教學中已經引進教學高科技「班班通」教學,各類高校雖然沒有普及高科技教學媒介,也普遍採用了最基礎的多**進行教學。多**教學在傳統教學方法中也是乙個質的飛躍,拜託了傳統板書的教學方法,應用計算機、網路等科技產物,在大熒幕上向學生演示教學內容。

《汽車底盤》課程小結

合肥科技職業學院課程小結 課程 汽車底盤任課教師 徐小劍類別 理論課 系部 汽車工程系班級 汽檢3班人數 53 使用教材 編者 出版社 汽車構造 下 陳家瑞主編 機械工業出版社 課程小結內容 包括 授課計畫完成情況 教學方法 課程教學的經驗與問題 教改建議。2015 2016學年度第一學期,本人擔任...

汽車底盤課程建設計畫

汽車底盤構造與維修 精品課程建設計畫 現代汽車機械與電子技術高度一體化,汽車維修技術的不斷更新,以及為適應市場要求汽車維修企業組織所進行的不但調整,都對汽車維修技術人員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先理論後實踐的傳統教學模式,已不能適應技術和社會的發展,而使學生在學習性工作中發現問題,在從理論中找尋答案,即專案...

高職汽車底盤電控技術課程教學方法初探

汽車底盤電控技術課程是一門專業課,課程的實踐性很強,理論知識涉及的先進技術和前沿知識非常廣。高職學生在的學習這門課程過程中表現雖然有濃厚的學習興趣,但學習效果不是很理想。在教學過程中教師如何趨利避害,改進教學方法,使高職學生達到迅速地掌握知識要點和增長技能的目的,成了許多汽車專業教師關心的問題。以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