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安全自查管理制度

2023-02-09 16:09:05 字數 1987 閱讀 7467

山西省平遙縣寶聚源****

1、目的:

為保證公司生產的產品符合食品安全標準要求,加強公司生產過程質量控制水平,落實食品質量安全企業主體責任,根據《食品生產許可管理辦法》、《食品生產加工企業落實質量安全主體責任監督檢查規定》等法律法規要求制定本制度。

2、範圍:

食品生產安全自查範圍包括現場檢查、管理制度和質量記錄。

3、職責:

3.1生產技術部負責食品安全自查管理制度檔案的編制、修改、更新。

3.2生產技術部組織人員每月兩次進行食品生產安全現場檢查。

3.3生產技術部指派1名以上管理人員組成食品安全自查小組,每半年對公司的食品安全總體狀況檢查評價一次,並向公司提交食品安全自查報告。

4、內容:

4.1公司自查小組定期對食品安全狀況進行檢查評價。生產經營條件發生變化,不再符合食品安全要求的,應當立即採取整改措施;有發生食品安全事故潛在風險的,應當立即停止食

品生產經營活動,並向當地區縣食藥局報告。

4.2正常生產時,每年進行一次,有下列情況之一時必須進行整頓:

——出廠檢驗結果與上次型式檢驗有較大差異;

——原材料發生變化或者改變主要生產工藝,可能影響產品質量時;

——停產半年以上,恢復生產時;

——監督機構提出要求企業進行自查時;

——產品出現異常時(產品質量遭顧客投訴、產品召回後)

4.3自查內容:

4.3.1

企業資質變化情況:工商營業執照與生產許可證實際生產方式和範圍是否一致;

4.3.2

採購進貨查驗落實情況:採購食品原料、食品新增劑索證、食品相關產品是否從具有合法資格的企業採購,購進時是否索取了企業相關資質證明、合格證明或檢驗報告。是否有詳細的採購驗證記錄;生產過程中使用的食品新增劑,是否嚴格遵照了

gb2760的要求,並做了詳細的相應記錄;食品新增劑存放、使用是否專櫃、專人管理,有單獨的進貨台賬。

4.3.3

生產過程控制情況:

是否安排專人對廠區衛生進行打掃,保持廠區內環境整潔乾淨;是否定期對生產場所、裝置、庫房、進行打掃、消毒,保持在加工過程中與產品接觸的一切設施、裝置、環境的衛生,杜絕一切汙染的可能;是否定期養護裝置設施,每批產品生產前和生產結束後,是否均對相關設施、裝置進行清洗、消毒;生產人員的個人衛生、工作服帽是否整潔;工作人員洗刷、更換專用工作服後,是否經專用**通道進入生產車間,驗收合格的原料是否經專用物流通道進入生產區域;從原料到成品及成品庫是否有防護措施,是否存在交叉汙染。

4.3.4

食品出廠檢驗落實情況:

檢驗儀器、裝置,計量檢驗儀器、裝置是否檢定並在檢定有效期內;檢驗輔助裝置和化學試劑是否齊備,實驗室測量比對情況是否符合相關規定(一年不少於兩次);檢驗人員是否經過培訓,具有檢驗資格和能力;是否按照國家標準,對生產出的每個單元的每批產品進行檢驗,是否將檢驗的原始記錄和產品出廠檢驗報告留存備查,是否對出廠的每批產品留樣,並進行登記。

4.3.5

不合格品的管理情況和不安全食品召回記錄情況:

是否有採購不合格食品原料、不合格食品新增劑、不合格食品相關產品和生產不合格產品的情況,對不合格品是否按相關規定進行召回、退(換)貨或銷毀,並有記錄。

4.3.6

食品標識標註情況:

生產的各個單元產品的包裝上是否按照相關規定印有名稱、規格、淨含量、生產日期、產品標準代號,以及生產者的名稱、位址、****、sc編號和sc標識以及使用的食品新增劑的名稱和產品的貯藏方式和保質期等相關資訊。

4.3.7

食品銷售台賬記錄情況:

是否建立了食品的銷售台賬,記錄了產品名稱、數量、生產日期、銷售日期、檢驗合格證號、生產批號以及購貨者的相關資訊,包括購貨者的名字,位址、銷貨場所等。

4.3.8

產品標準執**況:

企業是否積極並嚴格執行各個產品的國家標準和企業標準。

執行的標準是否有效。

5.自查結果

自查小組依據現場自查情況填寫自查記錄表,真實反映情況,不得隱瞞,對自查發現的問題,要責成責任部門立即整改。並將自查情況書面報告總經理。生產技術部負責對自查不符合項整改情況複查確認。

食品安全自查管理制度

1 目的 為了保證產品的質量安全,特制定安全自查管理制度。2 職責 2.1 質量負責人 負責食品安全自查工作的協調 管理工作,批准食品安全自查方案和自查報告。向公司管理層報告食品安全自查結果,並兼任自查小組組長。2.2 食品安全小組 負責編制 食品安全自查表 按照 食品安全自查表 進行自查。2.3 ...

74食品安全自查管理制度

分放號受控狀態 版本號 修改狀態 a 0檔案編號 lw zd 74 2015 食品安全自查管理制度 編制 審核 批准 2015年09月20日發布2015年10月01日實施 食品安全自查管理制度 一 目的 為保障廣大人民群眾的食品消費安全,進一步規範食品生產企業生產經營行為,認真落實食品質量安全企業主...

食品安全管理制度

為落實本公司 商店 超市 商場 的安全責任和義務,保證食品安全,保障公眾身體健康和生命安全,根據 食品安全法 農產品質量安全法 等法律法規,結合實際,制定本制度。食品進貨檢驗記錄制度 本公司 商店 超市 商場 應當配備專職或兼職的食品安全監督管理人員,負責食品進貨查驗等工作,確保營業時間內堅守崗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