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新開展農業科研單位幹部人事檔案管理工作的思考

2023-02-09 16:09:06 字數 997 閱讀 8841

作者:白菊仙

**:《人力資源管理》2023年第09期

摘要:本文通過對中國熱帶農業科學院幹部人事檔案管理工作的分析,結合我國農業科學單位的特點,提出創新幹部人事檔案管理體制、制度、模式、方法、方式和機制的思路,旨在解決當前幹部人事檔案管理中凸顯的主要問題,為我國農業科研單位新形勢下幹部人事檔案管理提供參考和借鑑。

關鍵詞:農業科研單位幹部人事檔案管理工作創新開展

幹部人事檔案工作是黨和國家幹部工作的重要組成部分,是黨和國家歷史資料的核心內容,也是國家檔案的組成部分。幹部人事檔案是幹部職工個人經歷、思想政治、品德作風、業務能力、工作表現、工作實績的真實記錄,是幹部人事工作的重要基礎。而農業科研單位,作為我國農業人才的集散地,也是增強我國綜合國力的重要領域,其幹部人事檔案工作就顯得尤為重要。

新形勢下,如何加強科研單位對幹部人事檔案的管理,充分發揮幹部人事檔案的作用,為科研單位提供強有力的人才支撐,是每一位幹部人事檔案管理工作者面臨的新課題。現以中國熱帶農業科學院(簡稱熱科院)為例,圍繞以下幾方面簡要談談如何創新開展幹部人事檔案工作。

一、幹部人事檔案管理工作基本情況

近年來,熱科院高度重視幹部人事檔案管理工作,在農業部的直接領導和指導下,認真組織院屬單位學習和貫徹執行《中華人民共和國檔案法》、《幹部檔案工作條例》、《農業部幹部人事檔案管理辦法》等有關規定,遵循「統籌協調、分類管理、分級負責」的原則,加強基本條件建設,不斷提高業務工作水平,並以開展全院幹部人事檔案工作自查、檢查和調研為契機,理順幹部人事檔案管理工作。通過認真履行幹部人事檔案管理巨集觀指導職能,健全機構、規範制度、加強指導,推動全院幹部人事檔案管理水平不斷提高。

截至目前,全院共管理人事檔案5863冊,其中幹部人事檔案1844冊(在職幹部1354冊、離退休幹部490冊);此外還管理著在職及退休工人檔案3878冊,其他人員檔案141份。全院在職局級幹部由農業部統一集中管理,在職處級幹部、高階專業技術職務人員和院機關工作人員的人事檔案由人事處統一集中管理,其他人員人事檔案由各院屬單位負責集中管理。人事處除管理相關幹部人事檔案外,還負責全院人事檔案管理工作的統籌協調、監督指導工作。

關於農業科研單位實施人才戰略的探索

作者 吳勝英 人力資源管理 2016年第07期 摘要 介紹了橡膠所在加強人才隊伍建設方面的做法及成效,指出存在問題,並提出對策,以期為農業科研單位實施人才戰略提供參考。關鍵詞 科研單位創新人才人才戰略對策 在農業科研單位中,完成時代賦予的歷史使命和重任,關鍵靠人才。為此,在新的形勢下,如何加快人才的...

創新開展高校工會文體工作

作者 杜敏 教育教學論壇 2013年第28期 摘要 高校工會組織開展的文體活動有積極的重要意義。要做好工會文體工作,讓文體活動 有特色 受歡迎 被喜愛 就要創新文體工作的管理機制 執行機制 組織方法 活動內容及活動方式。關鍵詞 高校工會 創新 文體活動 高校工會組織承擔著對廣大會員即廣大教職工教育的...

農業科研事業單位會計資訊化問題探析

作者 譚善華 中國集體經濟 2009年第12期 摘要 隨著知識經濟 網路經濟的快速發展,傳統的會計電算化已不能適應會計資訊化發展的要求,實現會計資訊化管理已成為會計管理與發展的必然趨勢。對於農業科研事業單位而言,實施會計資訊化可以提高科技專案管理效率和管理水平,推進管理科學化。然而,當前農業科研事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