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網路環境下高校人事檔案管理的挑戰及應對策略

2023-02-09 16:12:04 字數 837 閱讀 7147

作者:龍彥

**:《卷宗》2023年第30期

摘要:在網路技術的影響下,高校人事檔案管理工作既擁有良好的發展機遇,也面臨著嚴峻挑戰。如何應對挑戰,獲得長遠發展,是高校人事檔案管理工作必須面對的重要問題。

關鍵詞:網路環境;高校;人事檔案管理

21世紀是網路時代,網路技術的應用已經滲透到社會各個領域,對高校人事檔案管理工作也形成了巨大的影響。在網路技術的影響下,高校人事檔案管理工作既擁有良好的發展機遇,也面臨著嚴峻挑戰。如何應對挑戰,獲得長遠發展,是高校人事檔案管理工作必須面對的重要問題。

1 網路環境下高校人事檔案管理的挑戰

高校人事檔案管理工作是高校管理工作的重要組成部分,在網路時代背景下,高校人事檔案管理工作面臨著以下一系列挑戰。

1.1 對管理理念的挑戰

眾所周知,高校人事檔案包括很多個人資訊,還包括不少不適合公開的政治、學術和業務資訊等。而網路時代下,所有的一切似乎變得更加透明,人與人之間的距離不斷拉近,資訊開放程度不斷加大。高校人事檔案管理工作必須實現資訊化建設,方能適應時代發展的步伐。

但是如何把握好人事資訊公開的內容與程度,這是乙個必須思考的重要問題。高校人事檔案管理工作者要對網路時代的發展保持清醒的認識,更新管理理念,才能提公升人事檔案管理工作的效率。

1.2 對管理技術的挑戰

高校人事檔案管理離不開黨和國家的各個法律規定,否則人事檔案管理工作就沒有立足之本。從某種角度而言,高校人事檔案管理工作有著較強的政治性,不僅有著一定的保密性,還要求人事檔案的資料要做到真實和完整。在網路時代背景下,網路傳輸非常快,一條洩密的檔案在短短幾秒鐘之內就可能傳遍全球,給高校、個人乃至國家形成不利影響。

如何保證人事檔案不洩密,對高校人事檔案管理工作的技術提出了一定的挑戰。

網路環境下高校教學檔案資訊化管理的實現

摘要 教學檔案傳統的管理模式已不能適應當今高校教學管理工作的要求,網路環境下教學檔案的資訊化管理是教學檔案建設的發展目標,作者從四個方面對 高校教學檔案資訊管理系統 進行闡述。關鍵詞 教學檔案管理資訊化 中圖分類號 g271 文獻標識碼 a 文章編號 1007 9416 2012 11 0217 0...

論大資料時代高校人事檔案管理面臨的挑戰及對策

作者 龍彥 中國管理資訊化 2017年第21期 摘要 大資料時代的來臨,使得高校人事檔案管理也不得不發生改變。如何借助大資料時代的 東風 創新人事檔案管理工作,是高校檔案管理部門必須面對的重要問題。關鍵詞 大資料時代 高校 人事檔案管理 doi 10 3969 j issn 1673 0194 20...

網路環境下高校圖書館的人文管理

摘要 當今網路技術高速發展,促使高校圖書館也隨之變化,不容忽視且亟待構建和完善的一環是高校圖書館的人文管理。人文管理是強調被管理物件和主體性的一種管理理念和管理制度,是一種人性管理,也稱作人本管理。它從人的情感需要和發展來思考管理方式,是一種軟性的管理,這正是過去高校圖書館所忽視的。關鍵詞 數位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