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資料分析控制程式

2023-02-09 16:12:02 字數 2493 閱讀 1956

1 目的

確定、收集和分析適當的資料,以證實質量管理體系的適宜性和有效性,並評價在何處可以持續改進質量管理體系的有效性。

2 範圍

適用於對來自監視和測量活動及其他相關**的資料分析。

3 職責

3.1 質檢部

a.負責統籌公司對內、對外相關資料的處理與傳遞;

b.負責統籌統計技術的選用、批准、組織培訓及檢查統計技術的實施效果。

3.2 各部門

a.負責各自相關的資料收集、分析、傳遞、交流;

b.負責本部門統計技術的具體選擇與應用。

4 程式

4.1 資料是指能夠客觀地反映事實的資料和數字等資訊。它包括與產品、過程及質量

管理體系有關的資料,包括監視和測量的結果等。

4.2資料的**

4.2.1 外部**

a.政策、法規、標準等;

b.地方**機構檢查的結果及反饋;

c.市場、新產品、新技術發展方向;

d.相關方(如顧客、供方等)反饋及投訴等。

4.2.2 內部**

a.日常工作,如質量目標完成情況、檢驗試驗記錄、內部質量審核與管理評審報告及體系正常執行的其他記錄;

b.存在、潛在的不合格,如質量問題統計分析結果、糾正預防措施處理結果等;

c.緊急資訊,如出現突發事故等;

d.其他資訊,如員工建議等。

4.2.3 資料可採用已有的記錄、書面資料、討論交流、電子**、聲像裝置、通訊等方式。

4.3 資料的收集、分析與處理

4.3.1 對資料的收集、分析與處理應提供如下資訊:

a.顧客滿意或不滿意程度;

b. 產品滿足顧客需求的符合性;

c.過程、產品的特性及發展趨勢,包括採取預防措施的機會;

d.供方的資訊等。

4.3.2 外部資料的收集、分析與處理

4.3.2.

1 質檢部負責質檢總局、出入境檢驗檢疫局、防疫站等認證機構的監督檢查結果及反饋資料、技術標準類資料的收集分析,並負責傳遞到相關部門。對出現的不合格項,執行《糾正和預措施控制程式》。

4.3.2.2 政策法規類資訊由質檢部及相關部門收集、分析、整理、傳遞。

4.3.2.3 **部及其他相關部門積極與顧客進行資訊溝通,以滿足顧客需求,妥善處理顧客的投訴,執行《糾正和預防措施控制程式》的有關規定。

4.3.2.4 各部門直接從外部獲取的其他類資料,應在一周內報告質檢部,由其分析整理,根據需要傳遞、協調處理。

4.3.3 內部資料的收集、分析與處理

4.3.3.1 質檢部依照相應規定、分別傳遞質量方針、質量目標、策劃方案、內審結果、更新的法律法規和標準等資訊。

4.3.3.2 各部門依據相關檔案規定直接收集並傳遞日常資料,對存在和潛在的不合格項,執行《糾正和預防措施控制程式》。

4.3.3.3 緊急資訊由發現部門迅速報告公司主要負責人或質檢部處理。

4.3.3.4 其他內部資訊獲得者可直接反饋給質檢部處理。

4.4資料分析方法

4.4.1 為了尋找資料變化的規律性,通常採用統計方法。

4.4.2 本公司基本統計方法的選擇

a.對於市場、顧客滿意程度、質量、審核分析一般採用調查表。

b.對產品的監視和測量,當合格率在正常控制範圍內時採用調查表法;當合格率低於

質量目標的控制時,採用調查表和排列圖進行分析,找出主要的不合格項,分析原因,以便採取相應的糾正或預防措施;對於較複雜的不合格項,可採用因果圖分析原因。

c.對過程的監視和測量採用控制圖法。

d.根據產品類別及對質量的影響,對產品的檢驗採用相應的抽樣檢驗。

4.4.3 統計方法選用原則

a.優先採用國家公布的質量控制和檢驗抽樣標準。

b.採用自己制定的統計方法,應證明它等效或優於國家標準的規定,並制定相應的鑑

定程式。

4.4.4 統計方法實施要求

a.質檢部負責組織對有關人員進行統計方法培訓;

b.正確使用統計方法,確保統計分析資料的科學、準確、真實。

4.4.5 對統計方法適用性和有效性的判定

a.是否降低了不合格品率,降低了加工損失;

b.是否能為有關過程能力提供有效判定,以利於改進質量;

c.是否提高了產量、利潤和工作效率;

d.是否降低了成本,提高了質量水平和經濟效益。

質檢部每半年對各部門統計方法應用的記錄進行監督檢查,對主要的質量問題要求

責任部門採取相應的糾正、預防措施,執行《糾正和預防措施控制程式》的有關規定。

4.5 統計記錄的管理

對於統計記錄的管理要分清職責和許可權,進行分級管理,各部門按照《檔案控制程式》

和《記錄控制程式》,對統計記錄進行有效的管理與控制。

5 相關檔案

5.1 《過程和產品的測量和監控程式》

5.2 《記錄控制程式》

5.3 《檔案控制程式》

5.4 《糾正和預防措施控制程式》

5.5 《統計抽樣規定》

6 記錄

6.1 各類統計圖表

資料分析控制程式

常州今創能源科技 檔名稱 資料分析控制程式 檔案編號 jc cx017 2010版本 a 0發行日期 生效日期 第1頁共3頁 1.目的 通過收集和分析適當的資料,測量和監控質量管理體系的適宜性和有效性,並識別出改進的機會予以實施。2.適用範圍 適用於本公司質量管理體系所涵蓋的各相關事項。3.定義無4...

資料分析與評價控制程式

1 目的 為了應用統計技術收集 分析和評價適當的資料,以確定質量管理體系的充分性 適宜性和有效性,並識別可以實施的改進,特制定並執行本程式。2 範圍 2.1 本程式界定了資料的範圍 以及資料的收集 分析和評價的步驟和方法。2.2 本程式適用於對本組織來自監視和測量活動以及其他相關 的資料進行分析。3...

品保資料分析控制程式

1 目的 收集和分析適當的資料,以確定質量管理體系的適宜性和有效性,並識別可以實施的改進。2 適用範圍 適用於對來自測量和監控活動及其他相關 的資料分析。3 職責 3.1品保部是資訊資料分析 使用和溝通的歸口管理部門。3.2營銷部負責收集 分析與顧客 供方有關的資訊資料和與顧客溝通。3.3總務部負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