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然辯證法第二次作業

2023-02-09 16:03:03 字數 900 閱讀 3910

觀察與理論

觀察依賴於理論,觀察滲透著理論。理論決定了觀察的目的和物件。在科學的研究中,人們都要根據研究的目的選擇觀察物件和範圍。

科學觀察基本上都是有目的的、有計畫地進行的。科學觀察的目的不外乎是為了做出新的發現或檢驗已有理論或假說。

只有有了一定的理論基礎,才能夠更加有目的性的去進行觀察活動;同時,通過不斷的觀察得出新的理論或是檢驗已有的理論。在觀察活動中,不管是誰,都會不由自主的加入自己的主**法,對於觀察物件都有下意識的進行選擇。

觀察與理論是相互依存,互為辯證的存在。觀察是為了更好的發現新的理論或是驗證已有的假說;理論是為觀察提供方向和目標,是觀察更具有目的性。

研究學者在做實驗或者調查前,都會先搜尋一些相關的資料,以便更好的有目的地去進行實驗和調查,在實驗和調查過程中有可能有新的發現或是能夠推翻或是印證已有的假說。這說明了觀察與理論是相互依存的,密不可分的。

觀察必須以正確的理論為指導,理論決定了觀察到什麼。在觀察中如果以反映客觀事物本質的理論為指導,將在一定程度上保證觀察的客觀性;相反,當不完備甚至錯誤的理論或觀點滲透到觀察中時,就會導致錯誤觀察。理論可以糾正一些錯誤的觀察。

科學一般為被認為是客觀、真實的典範,科學活動是真理追求者願意用生命投入的能夠的事業,這一通俗而流行的看法很大程度上是建立在科學觀察的客觀性與普遍有效性的基礎上的。在這一追求真知的事業中,每乙個觀察者都一致認同的觀察是公共客觀性的最終**,這一基礎不僅是賴以建立起理論的基礎,同樣是用以檢驗理論的標準,理論的真實性、理論相互比較的進步性也需要由**與觀察的相匹配來進行檢驗。在知識論的傳統觀念中儘管有著諸種激烈的爭論,另外關於理論本身的本體地位同樣始終沒有定論,但觀察與理論的關係仍然在很大程度上存在著共識,即普遍有效的經驗觀察總的來說對於理論檢驗理論競爭起到了客觀公平的關鍵性的判決作用。

綜上所述,乙個可靠的科學研究,必定是以每乙個觀察者都一致認同的觀察為資料**。

自然辯證法作業

院系 計算機與通訊工程學院 專業 電腦科學與技術 學號 331407000136 姓名 曹聰聰 p23 4.如何理解馬克思主義自然觀形成和發展的價值和意義?系統自然觀 1 它豐富和發展了馬克思主義自然觀中的物質觀 運動觀和時空觀。2 它實現了從認識存在到認識演化 從認識確定性到認識隨機性 從認識簡單...

自然辯證法

論亨利的科學方 在歷史的長河裡,有無數多的科學家做出了偉大發現和發明,其中,約瑟夫 亨利也算是一位。亨利是美國十九世紀傑出的實驗物理學家和卓越的科學領導人,終生獻身於科學事業,歷時長達半個多世紀。在大部分科學技術史書本中,亨利幾乎是名不見經傳的,我們看到的是法拉第發現了電磁感應,麥克斯韋預言並證實了...

自然辯證法

第四章科學的本質和科學知識的構成 1.如何理解科學的本質 客觀真實性 科學知識的客觀真理性,在於它具有不以人的意志為轉移的客觀內容,所有的科學知識都堅持用物質世界自身來解釋物質世界,不承認超自然的 神秘的東西。科學事實 科學定律 科學假說 科學理論無一例外的都是以科學實踐為基礎,要經受科學實踐的反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