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然辯證法概論

2023-01-13 16:24:07 字數 3789 閱讀 2189

**題目: 世界因辨證而美好

日期: 2013 年 12 月15 日

世界因辨證而美好

1. 當今世界的發展是乙個過程的集合體

1.1 個人觀點

1.1.1 發展必須是科學的

發展只有是科學的發展才可能永恆。任何事物都有其內在的發展規律,而這種規律所表現出來的外在體現正好詮釋了什麼存在即是合理,也演繹了適者生存的普片自然法則。不科學的發展在短期內我們不能看到其弊,容易迷失我們的雙眼進而使我們內心失去了冷靜分析的能力,時間和實踐可能會告訴我們答案。

當問題逐漸暴露出來後,大部分人才會隱約明白,原來科學的發展是這麼的重要。乙個國家的發展更加是這樣,乙個國家的強國夢想更加需要可持續發展的模式來支撐,要想實現我們的富國,強國夢,只有充分認識到科學第一生產力的真正意義。

1.1.2發展的理論與時俱進

***思想其實也是運用了發展的方法去演繹了馬克思主義,這是一種理論的完美詮釋和拓展式演繹,以及我們後來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就是包括***理論、****重要思想以及科學發展觀等重大戰略思想在內的科學理論體系。中國共產黨第十八次全國代表大會對這一命題做出新的表述: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就是包括***理,『****重要思想以及科學發展觀在內的科學理論體系」。這一理論體系,凝結了幾代中國共產黨人帶領人民不懈探索實踐的智慧型和心血。全面、系統、深刻地理解和堅定不移地堅持這一理論體系,對於奪取全面建設小康社會新勝利,譜寫人民美好生活新篇章,實現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具有重大而深遠的歷史意義。

1.2 結論:理論跟實踐都是個過程的發展

所以我們應該用辯證的眼**世界,看中國,機會與機遇並存,夢想與現實並存。問題並不可怕,可怕的是沒有尋找問題解決辦法的勇氣。用辯證唯物主義看待問題,世界時永恆發展的,事物之間都是普片聯絡的,兩面性固然存在,生活美好之處在於我們看待事物的角度。

2. 當你身前有陰影時,因為背後有一束陽光

2.1 日常生活中的辯證法

人生在世,不如意處處有,很多問題換個角度你就會覺得豁然開朗 ,或者把自己境界提高點,看待問題的深度跟層次就不一樣,當然就不會那麼浮躁,那麼多的抱怨,生活才會真的變的很美好。

2.2 事物都有兩面

有好的一面也有壞的一面,遇到困難挫折別害怕,也許會發現這是件好事,就象這句塞翁失馬焉知非福話一樣。前面的陰影是你要面對的問題,背後的陽光說明你認識到了這個問題,應該勇敢的面。以一種積極樂觀的陽光心態來面對人,你會發現一些表面看來很糟糕的事情原來也有它積極的一面,負面材料背後也蘊含著豐富的正向教育資源,用心分析它,智慧型運用它,真的能收到"化腐朽為神奇"的效果!

很多時候我們都對於前面的事物感到好奇,但是我們很多時候不敢付出行動,因為前面都是未知的事物,那麼我們就會遇到困難,對於未來事物一片茫然,一切都是陰影,這時,我們要想到,你的前面有陰影,是因為你的後面有陽光。我們要相信,我們的身後總會有陽光,在遇到困難銼折時別害怕,要保持樂觀的心態,背後總有支援你的人和解決問題的辦法。我們只有從破的陰影越多,後面的陽光才會更耀眼。

3. 自然辨證法是科學

在當今世界上,新的科學革命正在引起新的技術革命,新的技術革命正在引起社會生產力的巨大飛躍和社會經濟結構的劇烈變革。以致生活環境、職業性質、文化教養迥然不同的人們都同樣深切地感受到科學技術的力量和價值;不管西方學者還是東方學者都同樣把科學技術視為經濟發展和社會進步的決定性因素;不論發達國家還是發展中國家都同樣在它們所面臨的戰略選擇中把科學技術的發展置於首要地位,與此同時,科學技術本身也已發展成為龐大而複雜的社會建制,它又與經濟、政治、文化、教育等各種社會要素發生和發展著極為密切的聯絡,因此它的發展也在越來越大的程度上受到社會為它提供的條件和環境的制約。在這種情況下,我們要更加自覺地推進科學技術的發展,並通過它的發展來推動經濟發展與社會進步。

要做到這一點,就不僅需要更加深入地研究科學技術發展的內在規律,而且必須更加深入地研究它在社會小發展的規律、包括科學技術的發展如何轉化為經濟、社會發展的機制。因而,自然辯證法關於科學技術觀的研究,也就具有了特別突出的意義。研究自然辯證法,還是發展馬克思主義哲學的需要。

辯證唯物主義作為適用於自然界、社會和人類思維的最一般的發展規律的科學。是在自然科學對自然界的認識、社會科學對社會的認識和思維科學對思維的認識的基礎上總結和概括出來的。它必須隨著這些科學的發展不斷豐富、更新自己的內容改變自己的形式。

哲學是時代精神的精華。馬克思主義哲學充分體現時代的精神,就必須從當代迅速發展的自然科學中吸取營養,也就必須發展自然辯證法的研究,這是顯而易見的,如果自然辯證法的研究被冷落,馬克思主義哲學聯絡科學技術的紐帶被阻斷,哲學的發展就會失去其最重要的基礎之一,也就難以擺脫陷於貧困的危機。當代中國正在進行前所未有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

科學技術現代化無疑是整個現代化的關鍵。恩格斯早就指出:「乙個民族想要站在科學的最高峰,就一刻也不能沒有理論思維。

」,在科學革命的過程中,哲學對科學的促進作用就巫為明顯。它可以啟迪科學家的思維,開闊科學家的思路。如果說用唯物辯證法武裝我們科學家的頭腦,使之變得更加高明,對廠推動我國科學技術的發展是十分重些的;那麼以唯物辯證法為指導、真正在切實掌握科學技術發展客觀規律的基礎上制定發展科學技術的方針和政策就更為重要、因為對乙個國家來說,這種方針、政策的指導是否正確將從根本上決定科學家個人努力的成敗。

自然辯證法對科學技術觀的研究,可以為科學技術方針和政策的制定、科學技術發展的規劃、科學技術工作的領導和管理提供科學基礎,其重要性正日益突。

4. 辯證看中國的改革開放

4.1 個人觀點

中國改革開放讓我們得到了很多東西,其實也失去了一些東西,不過總體還是進步的,因為歷史發展的潮流是不可抗逆的。我們獲得了很多成就的同時,更應該以乙個正確的心態來面對並解決問題。

4.2 改革成就

中國的改革開放已經走過了近30個年頭。今天的中國,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逐步建立,綜合國力日益增強,人民生活水平大大提高,取得了舉世矚目的成就。回顧30年來的歷程,總結經濟體制改革所取得的成就,**改革過程中的經驗、教訓,能夠加深對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的認識,進一步指導實踐。

4.3 改革經驗教訓:必須選擇漸進式的改革的方式

所謂漸進式改革是指在根本經濟制度不發生較大變化的情況下,對經濟發展過程中限制或阻礙經濟發展的經濟體制進行逐漸地改革。中國的漸進式改革體現在許多方面:從農村改革開始,然後擴充套件到城市;先著力發展比較適應市場經濟的非國有制經濟,然後重點推進國有經濟的改革;先發展商品市場,然後著重發展生產要素市場;**改革先調後放,調放結合,並逐步同國際市場**相聯絡;生產、流通、**等都出現計畫內外雙軌制,然後向市場單軌制過渡;經濟特區、沿海城市改革開放先行一步,逐步向內地推開,實現全方位開放等等。

在改革推進的方法上,也是這樣。先是摸著石頭過河,走一步看一步,然後隨著經驗的積累,逐步實行相互協調、相互配套的整體推進;還有是先易後難,先改革那些比較容易改的領域,最後搞攻堅戰——推進國有企業改革。從目前的改革情況來看,中國的漸進式改革比較成功。

但是,它同樣有其侷限性。而且,我們也不能認為或斷定激進式改革就不成功或不能成功。一切有待更長時期的實踐去檢驗。

不同國家在不同時期的制度變遷所面臨的環境和約束條件不同,改革道路的選擇也可能不同。

5. 個人看法—自然辨證法下的當今社會

5.1 當下觀點

如今的很多人都在抱怨**的各種問題,各種牢騷,各種不幸福,各種屌絲的無力吐槽。如今還沒有以前好啥的,總之各種負能量。

5.2 我的觀點

1.辨證看問題—其實現在很多問題以前就有,如今的獲取訊息的**廣泛了,我只能說我們有時候知道的太多了,當然這更能說明社會在進步,民主在加強,我們更加關心我們的國家,否則網友們也不會來吐槽,也是一種關心的表現。2.

我們需要更多的耐心去一起努力尋求發展,去除浮躁心態,發展是乙個過程的,也勢必會帶來很多問題,有時候多乙份包容,我們彼此會覺得更加溫暖。3,呼籲大家相信我們的能力,相信人民的能力,帶著辨證的眼觀去看待成就跟問題,歷史前進的車輪一直在行駛著,當我們覺得不幸福時,請重新選擇參照物,乙個平和的心態才能讓我們的心靈獲得真正的自由。

自然辯證法

論亨利的科學方 在歷史的長河裡,有無數多的科學家做出了偉大發現和發明,其中,約瑟夫 亨利也算是一位。亨利是美國十九世紀傑出的實驗物理學家和卓越的科學領導人,終生獻身於科學事業,歷時長達半個多世紀。在大部分科學技術史書本中,亨利幾乎是名不見經傳的,我們看到的是法拉第發現了電磁感應,麥克斯韋預言並證實了...

自然辯證法

第四章科學的本質和科學知識的構成 1.如何理解科學的本質 客觀真實性 科學知識的客觀真理性,在於它具有不以人的意志為轉移的客觀內容,所有的科學知識都堅持用物質世界自身來解釋物質世界,不承認超自然的 神秘的東西。科學事實 科學定律 科學假說 科學理論無一例外的都是以科學實踐為基礎,要經受科學實踐的反覆...

自然辯證法概論複習總結

一 名詞解釋 1.自然辯證法 是馬克思主義哲學的重要組成部分,是關於自然界和自然科學發展普遍規律的科學,是指導人們認識自然 改造自然 協調人與自然的關係 推動科學技術發展的重要理論 它既是辯證唯物主義的自然觀 科學觀,又是認識自然 改造自然的科學方 2.自然界 是指有內在聯絡的 過程集合體 3.自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