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然辯證法感悟

2021-08-06 07:05:43 字數 887 閱讀 9517

學習《自然辯證法》的感悟

朱凱工程系機制專公升本二班 2011701189通過《自然辯證法》學習以及**教育**和影片,感到學了很多科學知識,如宇宙起源,宇宙大**,哲學,轉殖,時間與空間,相對論。特別是**宇宙起源和宇宙大**影片時,我對宇宙有進一步了解,而且還開啟我的思維,我本來認為乙個事物會有乙個答案或者多個答案,我現在認為事物並非一定有答案,有些事物是沒有答案的,即使有答案也只是個參考,不必牢記,隨時會被推翻。對於已經存在的真理抱有懷疑的眼光。

哥白尼就是乙個例子。哥白尼之前教會的宇宙觀盛行,哥白尼的《天體執行論》出版, 「日心說」沉重地打擊了教會的宇宙觀,這是科學的偉大勝利。自然科學當時也在普遍的革命中發展著,而且它本身就是徹底革命的;它還得為爭取自己的生存權利而鬥爭。

哥白尼推翻「地心說」可以說是開創了乙個時代,從此自然科學開始從神學中解放出來,儘管科學與神學仍有爭執,但是在此後的一百多年,就連教廷也不得不承認地球不是宇宙的中心。哥白尼不固守陳規,所以他能開創乙個學說。

我認識到學習不一定盲目地為找工作,學習是建立在興趣和強項的基礎上的,沒有興趣,沒有激情,底子不好,學習吃力,了解自己興趣和強項,合理選擇學習方向。不能僅僅限制本專業內,廣泛學習,相關連的學習有助於拓展思維,自由發揮,整體提高能力。哲學,歷史,文學等都有我們可以汲取的營養。

很多科學大家,並不是只會一種東西,往往既是科學家,又是別的領域的專家。學習不是為了國家,為了民族,更不是為了全人類,這些純粹是口頭胡扯,人生的追求不外乎是事業和地位,每個人都是為了奔向理想,走向未來。這樣能少走無窮無盡的彎路,並節省在錯誤口號下浪費掉的無法計算的時間和精力。

歷史告訴我們,在今天,運用科學的學習方法、提高能力和開闊視野,我們成功。

總而言之,我認為《自然辯證法》是乙個工具,即用多個方面考慮問題,需要部分考慮時,單獨考慮,需要整體考慮時,全面運動的分析問題,這是我學習的感悟。

自然辯證法

論亨利的科學方 在歷史的長河裡,有無數多的科學家做出了偉大發現和發明,其中,約瑟夫 亨利也算是一位。亨利是美國十九世紀傑出的實驗物理學家和卓越的科學領導人,終生獻身於科學事業,歷時長達半個多世紀。在大部分科學技術史書本中,亨利幾乎是名不見經傳的,我們看到的是法拉第發現了電磁感應,麥克斯韋預言並證實了...

自然辯證法

第四章科學的本質和科學知識的構成 1.如何理解科學的本質 客觀真實性 科學知識的客觀真理性,在於它具有不以人的意志為轉移的客觀內容,所有的科學知識都堅持用物質世界自身來解釋物質世界,不承認超自然的 神秘的東西。科學事實 科學定律 科學假說 科學理論無一例外的都是以科學實踐為基礎,要經受科學實踐的反覆...

自然辯證法總結

1.辯證唯物主義創立的自然科學前提 1 星雲說 康德 拉普拉斯提出了太陽系起源的 星雲說 2 地質 漸變論 賴爾提出了地質漸變論,以地球的緩慢變化這樣一種漸進作用,來說明整個地球 地球的表層以及地表上的動物和植物的變化都是自然力作用和演變的結果。3 能量守恆與轉化定律邁爾 焦耳等人發現了能量守恆與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