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然辯證法總結

2021-12-21 16:55:52 字數 4826 閱讀 7655

一.名詞解釋:

1.自然辯證法:是馬克思主義哲學的重要組成部分,是關於自然界和自然科學發展普遍規律的科學,是指導人們認識自然、改造自然、協調人與自然的關係、推動科學技術發展的重要理論**。

它既是辯證唯物主義的自然觀、科學觀,又是認識自然、改造自然的科學方**。

2.自然界:是指有內在聯絡的「過程集合體」。

3.自然觀:研究自然界、認識自然界的過程中形成的對自然界總體的、根本的看法。

4.觀察方法:指人們為了認識客觀事物的本質和規律,通過感覺器官和借助一定的科學儀器,有目的、有計畫的仔細檢視、記載、敘述自然界發生的現象的一種科學研究方法。

5.實驗方法:根據一定的研究目的,利用一定的科學儀器裝置,在人為控制的環境中,或特定的條件下,對研究物件進行觀察、檢驗的科學研究方法。

實驗:人們利用一定的儀器、工具,對研究物件加以人為改變以使精確認識研究物件。

6.科學方法:科學認識的主體為了正確反映、複製客體,使用主觀手段的總和。

7.科學問題:科學研究過程中,科研主體在一定時代條件和背景下,提出的科學理論和科學實踐中未解決的矛盾,它是科學研究的起點。

8.科研選題:在科學問題的引導下選擇和形成今後所要研究課題的過程。

9.觀察:有意識、有目的地感知研究物件的過程。

10.實驗:人們利用一定儀器、工具,對研究物件加以人為改變以便精確認識研究物件。

13.分析:在思維中把研究物件分解為不同方面、部分、特點和屬性。

14.綜合:在思維中,在分析的基礎上,將事物的各個方面、部分和領域聯絡起來,形成對事物總體的認識。

15.歸納法:從個別到一般,發現每個個別事物都具有某種屬性和特點,形成一般結論。

16.完全歸納法:對乙個事物的全體物件進行概括後,得出的一般性結論的方法。

17.簡單列舉法:根據某一屬性在部分物件中重複出現,從而對該事物做出一般結論的方法。

18.演繹法:從一般到特殊的推理方法。即從已知的科學原理、結論出發,推知某一事物的本質或規律的方法。

19.形象思維:具體反映事物形態形式的基礎,通過形象聯想和形象想像對事物本質認識的方法。可分為:形象聯想和形象想像。

20.形象聯想:不改變頭腦中已有形象,由已有形象推知研究物件的形象。

21.形象想像:對頭腦中已有形象進行加工、重組形成新的形象。

22.直覺思維:不經過一定邏輯規定和思維程式,而直接把握事物本質。

具有如下特徵:a、認識產生突發性,無過多生理、心理準備。b、認識過程的突變性。

c、認識成果的突破性。

23.邏輯思維:運用概念、判斷、推理思維形式對研究物件進行間接認識的思維方法。

24.創造性思維:思維對感性材料和已有知識進行思考時不受某種固定的邏輯約束,而是直接領悟事物本質的思維方式。具有多種表現形式:想像、猜想、聯想、幻想、靈感等。

25.科學概念:表達同類事物共同屬性的認識形式。

26.科學定律:反映研究物件之間內在的、必然的聯絡的認識形式。

27.科學假說:依據一定的科學事實與理論對研究物件的本質和規律作出推斷性的認識。

28.科學理論:經實踐驗證的正確反映研究物件本質和規律的知識體系。

48.科學:就是正確的反映自然物件及其規律的知識體系。

49.技術:是人類為滿足社會需要,利用自然規律在改造和控制自然的實踐中所創造的歷史勞動手段、工藝方法、技能體系的總稱。

50.知識經濟:是以知識為最基本的生產要素,以科學技術為核心,所有的經濟行為(生產、分配、交換、消費)都依賴於知識的存在和知識的創新的新經濟。

51.知識體系:完整反映人類科學認識的知識體系。

52.格式塔轉化理論:同一事物形態的觀察,不同的人有不同的觀點。

53.線性系統:系統內部各要素之間的關係簡單,是一種單值單向對應性關係。

54.科學事實:就是人們通過觀察、實驗而獲取的經驗事實。

55.科學問題:科學研究過程中,科研主體在一定時代條件和前景下,提出的科學理論與科學實踐之間未解決的矛盾,它是科學研究的起點。

56.科學概念:是在科學認識中反映事物本質屬性的思維形式。

57.人化自然:是人類實踐手段所及從而變革了的那部分自然界。

59、科學方法:在科學研究過程中,為了達到特定的研究目的,完成特定研究任務而沿著正確的道路進行,實行的各種主觀手段的組合。

60、格式塔轉換理論:同一事物形狀的觀察,不同人有不同的觀點。

61、環境:對乙個系統產生影響,又不是系統構成部分的外部條件的總和。

62、功能:在內部關係和外部關係上表現出來的能力。

63、平衡系統:系統內部各個要素面臨的條件,狀態是相同的均衡的,無巨集觀的交換和交流關係。

64、近平衡系統:系統內部各個要素之間有差異,這些差異的相互作用是按線性關係表現出來的。

65、遠離平衡系統:系統內部所具有的條件、狀態存在明顯的差異,有交流、交換,是系統進化的條件。

1、科學技術方**:是關於科學技術研究中常用的一般方法的理論,是關於科學研究和工程技術研究一般方法的性質、特點、內在聯絡和變化發展的理論體系。

2、創造性原則:指選出的課題應是前人沒有解決或沒有完全解決的疑難問題,並預期能從中產生創造性的科學技術成果。

3、可行性原則:指選擇的課題應與自己的主、客觀條件相適應,即根據已經具備的或經過努力可以具備的條件進行選題。

4、科學性原則:指選出的課題要有一定的科學理論和科學事實作為根據,把課題置於當時的科學技術背景下,並使之成為在科學上可以成立和可以**的問題。

7、 自然觀:是關於自然界以及人與自然關係的總的看法、總的觀點。

12、科學概念:是在科學認識中反映失望本質屬性的思維形式,是思維結構的基本單位。

13、科學:科學是系統化、理論化的知識體系,是創造知識的社會活動,是一種社會建制。

14、技術:人類為了滿足社會需要,利用自然規律,在改造和控制自然的實踐中所創造的勞動手段、工藝方法和技能體系的總和,是反映現代技術形象的科學界說。

15、科學技術觀:是關於科學技術及其發展以及科學技術與社會的關係的總看法、總觀點。

1系統:是由若干相互聯絡、相互作用的要素組成的具有特定結構與功能的有機整體。p52

1、技術價值:是指應用馬克思主義的「價值」概念來考察和評價技術對個人與社會的作用和意義,是現實的人同滿足其某種需要的技術的屬性之間的一種關係。(p219)

2、高技術: 界定為建立在科學技術研究基礎上,處於當代科學和技術發展前沿,具有重大戰略意義,能夠對發展生產力,促進社會文明產生重大經濟效益、社會效益與生態效益的技術或技術群。(p245)

3、科學技術體制:是在一定社會價值觀念支配下,依據相應的物質裝置條件形成的一種旨在規範人類對自然力量進行探索和利用的社會組織制度。(p256)

4、技術共同體:是以共同的技術正規化為基礎形成的技術專家群體。 (p268)

5、科學事實:是科學認識主體關於客觀存在、個別的事物的真實描述或判斷,其邏輯形式是單稱命題。 (p97)

6、科學觀察:是人們有目的、有計畫地利用自己的感官認識和描述各種自然現象,獲取經驗知識的基本手段。 (p115)

7、科學實驗:是人們根據研究的目的,利用科學儀器、裝置,人為地控制或模擬自然現象,排除干擾,突出主要因素,在有利的條件下獲得科學事實的方法。 (p115)

8、模擬方法:根據兩個物件在一系列性質、關係或功能方面的相似,從已知其中乙個物件具有其他的性質、關係或功能,推出另乙個物件也具有同樣的其他性質、關係或功能。(p138)

9、科學共同體:是指某一特定研究領域中持有共同觀點、理論和方法的科學家集團。

二、簡答題:33個

4.怎樣理解自然辯證法各項科學內容間的相互關係?

答:自然辯證法的基本內容有3個部分:自然觀、科學觀和方**。

(1)它們是乙個有機統一的整體,反映了客觀辯證法與主觀辯證法,世界觀和方**、科學觀與社會歷史觀在自然實踐基礎上的統一性。(2)自然觀和自然科學是對自然界的反映,自然觀和科學觀決定科學方**,自然觀導致科學觀的產生。(3)科學觀對自然科學具有指導作用,對自然科學的研究可提公升為科學觀。

(4)自然觀指導自然科學、自然科學的發展制約著自然觀。(5)科學方**既推動自然科學的研究,又推動認識改造自然界。

5.辯證法的基本思想?

答:(1)從辯證唯物主義和自然科學發展規律出發,主張物質是運動的,各種運動形式間是可以相互轉化的;主張以科學知識為基礎並在科學思想的高度上進行哲學抽象-自然觀。(2)主張以科學社會學和技術社會學的研究為基礎,進而對科學技術與其他社會子系統之間的相互作用做價值論分析,和對科學技術發展的外部動力及其社會控制進行研究,尋找出科技、經濟、社會、環境協調發展的基本途徑-科學觀。

(3)從辯證唯物主義觀點出發,著力研究在科學技術活動中普遍使用的各種方法起作用的條件、制約因素以及它們的總體結構,概括和總結當代科學和技術研究活動進行認識論和方**的抽象,形成對科學技術活動的系統認識-科學方**。a、自然觀:以各種不同形式相互轉化為中心和流動迴圈的自然觀。

b、科學技術方**:以實驗和假說相結合的辨證綜合方**。c、科學技術觀:

科學技術是社會生產力的構成因素,它是推動社會經濟發展的槓桿。

6.辯證唯物主義自然觀的基本特點是什麼?

答:一切僵化的東西融化了,一切固定的東西消散了,一切被當作永久存在的特殊東西變成了轉瞬即逝的東西,整個自然界是發展的、變化的。

8.自然辯證法與自然科學的關係是什麼?

答:二者的區別:(1)研究物件不同:

自然辯證法以科學技術本身為研究物件,自然科學則以天然物或人工物為研究物件。(2)研究目的的不同:自然辯證法**科學技術活動中運用什麼樣的方法研究世界以及這種方法的有效性,**科學技術究竟在社會生產和社會活動中發生了什麼效應以及這種效應的價值。

自然科學則通過抽象揭示研究物件如何存在、如何演化、進而對它們進行理論解釋和行為**。

二者的聯絡:自然辯證法的研究以自然科學的成果為基礎,而自然辯證法的研究成果反過來又對自然科學的研究起指導作用,二者相輔相成不可分割。

13.科學思維的方式有哪幾種

答:科學思維的方式分為邏輯思維和非邏輯思維兩種方式。前者又可分為分析與綜合和歸納與演繹,後者又可分為形象思維和直覺思維。

自然辯證法

論亨利的科學方 在歷史的長河裡,有無數多的科學家做出了偉大發現和發明,其中,約瑟夫 亨利也算是一位。亨利是美國十九世紀傑出的實驗物理學家和卓越的科學領導人,終生獻身於科學事業,歷時長達半個多世紀。在大部分科學技術史書本中,亨利幾乎是名不見經傳的,我們看到的是法拉第發現了電磁感應,麥克斯韋預言並證實了...

自然辯證法

第四章科學的本質和科學知識的構成 1.如何理解科學的本質 客觀真實性 科學知識的客觀真理性,在於它具有不以人的意志為轉移的客觀內容,所有的科學知識都堅持用物質世界自身來解釋物質世界,不承認超自然的 神秘的東西。科學事實 科學定律 科學假說 科學理論無一例外的都是以科學實踐為基礎,要經受科學實踐的反覆...

自然辯證法總結

1.辯證唯物主義創立的自然科學前提 1 星雲說 康德 拉普拉斯提出了太陽系起源的 星雲說 2 地質 漸變論 賴爾提出了地質漸變論,以地球的緩慢變化這樣一種漸進作用,來說明整個地球 地球的表層以及地表上的動物和植物的變化都是自然力作用和演變的結果。3 能量守恆與轉化定律邁爾 焦耳等人發現了能量守恆與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