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然辯證法答案

2022-10-15 16:15:09 字數 5094 閱讀 6179

1題: 自然辯證法的學科價值(作用)

自然辯證法科學地解決了人與自然的關係問題,從而可以為人類自身的健康發展奠定堅實的思想基礎。要解決人與自然的關係問題不應當、也不可能指望回歸宗教或玄學,而只能依靠發展科學;人類不可能、也不願意像某些浪漫主義者憧憬的那樣重新復歸於子虛烏有的所謂詩意自然,而只有進一步深化人類對包括自身在內的自然界和自然規律的科學認識,才能真正為人類自身創造乙個更加美好和實實在在的物質和精神家園。

自然辯證法以現代全新的自然觀作為思想基礎內在地蘊涵了一種新的科學的發展觀,它一方面要求科學、技術、經濟與社會之間橫向的協調發展,另一方面則要求當代人與其子孫後代之間縱向的可持續性發展,從而為我們當代社會的健康發展提供了一條新的具體的思路。

自然辯證法客觀地闡明了科學技術的性質及其社會地位與作用,對我們正確認識當代反科技浪潮,制定積極穩妥的科技發展政策提供了重要的理論依據和行動指南。科學技術是人類能動地認識自然和改造自然的智慧型結晶,也是人類徹底擺脫動物界、從必然王國走向自由王國的根本標誌,是人類自己解放自己的偉大力量。

自然辯證法提供了正確的世界觀,自然辯證法既然是一種科學時代的人類智慧型,是科學的世界觀,它必然要給人們的人生觀和價值觀以科學的影響。自然辯證法不僅描繪了一種科學的世界觀,而且內在地蘊涵著科學的人生觀。這不僅具體地體現在恩格斯從巨集觀上把人類置於生物進化的序列之中,以勞動來解釋從猿到人的轉變,而且具體地體現在恩格斯還主張以化學的途徑從微觀上說明人類的起源;換句話說,體現在自然辯證法理論所特有的科學態度和理性精神上。

2題: 研究生如何才能學習好馬克思主義的自然辯證法。——p16

3題: 簡述辯證唯物主義自然觀。——下面+p35-1-2-4

p35-1 + 辯證唯物主義自然觀是辯證唯物主義的乙個重要組成部分,+ p36-2 + 是對自然科學的總結和概括,它隨著科學技術的進步而逐漸發展;唯物主義自然觀的演變經歷了三個階段:古代樸素辯證法自然觀、機械唯物主義自然觀和辯證唯物主義自然觀。p35-4

4題: 生態自然關的特徵和認識。——p56

生態自然觀的觀點和特徵

1.生態自然觀的主要觀點。

(1)生態自然界系統具有整體性、多樣性、層次性、開放性、動態性、自適應性和自組織性等特徵,它是多樣性和整體性、平衡和非平衡的統一。(2)生態自然界是天然自然界和人工自然界的統一,是人類文明發展的目標。(3)通過從自然界的人工化轉向其生態化,從非生態型人工自然界轉向生態型人工自然界,實現人和自然界的可持續發展。

(4)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實施節能減排和發展低碳經濟,構建和諧社會和建設生態文明。

2.生態自然觀的基本特徵。

(1)全球性。它是以生態視角,代表地球人類(包括後代人)的利益,研究全球生態或環境問題形成的自然觀。(2)批判性。

它從生態視角反思和批判人類的理念和行為及其後果,「這種生態視角的批判可以說是人類視角的批判或代表人類的批判」(3)和諧性。它強調了科學技術與自然及社會之間的全面、協調、可持續發展,強調了人類社會和其他生命體和非生命體的和諧統一。

5題: 科學的本質。——p80

6題: 怎樣認識技術發展的內在動力。——p89

7題: 科學實踐在人類實踐中的地位和作用?

人類實踐有生產實踐、社會實踐、科學實踐。科學實踐是科學技術活動中最基本和最基礎的活動,是人類實踐活動的重要內容之一。

科學實踐的基本方法有科學觀察、科學實驗和科學儀器的運用,其中涉及觀察實驗與理論的辯證關係,涉及研究主題、工具與研究物件、研究環境的複雜關係。

科學實踐逐漸形成了乙個包括科學觀察、科學考察、科學測量、工藝設計、技術試驗等多種形式在內的相對獨立的體系。在第一次科學技術革命前夜,科學實踐已經取得了相當重大的成就,弗蘭西斯培根當時就中肯地評價說:在現在的藝術和科學中,人們所有的發明,也只是依靠實驗。

在當代,一方面由於科學實踐已成為介於生產與未知自然之間的螢幕,使生產實踐在很大程度上已不能接觸未知自然;另一方面由於人類已有的知識積累,已經大大超出了生活常識而組成了乙個結構龐大的體系,在巨集觀領域,那些難度較小而靠簡單的知識結構和肉體感官就可解決的問題已基本消失。高水平的知識累積體系所面對的問題,往往是一些跨學科、多學科、高難度的問題,而且都往往集中於微觀領域、巨集觀領域或與高速運動領域有關;再乙個方面這也是最重要的乙個方面,科學實踐本身業已成為乙個結構嚴密、體系龐大的系統,其進行過程除了包括嚴格意義上的實驗環節之外,還包括諸如工程設計、試驗、所需工具、儀器的製造等許多環節。認識發展的基本動力是科學實踐,檢驗認識正確與否的主要標準已是科學實踐。

在現代,對認識的檢驗,已基本上由科學實踐擔當起來。只有科學實踐才能最廣泛、最深切地與未知自然界及其相關過程互相接觸和作用,科學實踐已承擔起了認識世界的主要責任。

8題: 怎樣獲得靈感和頓悟?——p108-p109

創造思維的定義(p108創造性思維的特徵),

創造性思維的非邏輯思維形式主要有:聯想、想象、隱喻、靈感、直覺與頓悟等,靈感也叫靈感思維,指文藝、科技活動中瞬間產生的富有創造性的突發思維狀態。

靈感,是經過長期探索和積累之後,突然獲得問題解決的一種思維狀態。靈感思維具有高度的創造力量:它使你驟然掙脫陳腐觀念而產生新穎的設想;它使你不須經過細密的推理而直接領悟到事物的本質;它使你顯出超常的智慧型,一瞬間解開令人長期困惑的謎團。

靈感其實並不神秘。乙個人長期思考和探索某個問題,在頭腦中逐漸積累了許多有關的知識和資訊,雖然暫時還沒有找出最後的答案,但可能只隔著薄薄的一層窗紙。一旦受到某種意外的啟發,把這層紙捅破,就會恍然大悟,豁然貫通,在認識上出現乙個飛躍。

「忽如一夜春風來,千樹萬樹梨花開」 —這就是靈感產生的原因。

在創造性活動中,捕捉靈感,往往是開啟成功大門的密鑰匙。

1.靈感是不會從天上掉下來的,也不像能貯存在頭腦中的知識,,靈感必須以創造者長期的探索性勞動為基礎,靈感是創造者長期辛勤勞動的結果。

2.創造者的工作環境,如果寬鬆、和諧,那麼對於靈感的出現將會有很大的益處。

3.心情愉快,情緒輕鬆的精神狀態是捕捉靈感的有利條件。而在心情沮喪、精神萎頓的情形下,往往不產生靈感。

4.原型啟發在捕捉靈感方面有很大的作用,是捕捉靈感的重要途徑。

靈感和它創作出來的作品,雖是瞬間的乙個閃念和動作,但它只產生於優秀和勤奮的大腦,只有你不畏勞苦地學習和積累,孜孜不倦地思考和探求,靈感就會來叩你的心扉,成功就會屬於你。

頓悟定義(p109;頓悟)

怎樣培養你自己激發頓悟的能力

我們可以通過訓練獲得激發頓悟的能力.下面四條準則可以有效的提高你幫助別人獲得頓悟的能力

1.客觀的聆聽別人的闡述.走入別人的世界。

2.從社會的角度拓寬你的思考面.你越實際想東西越有框架,就越能夠幫助你的受訓者獲得新的觀點,激發他們從新的角度去思考問題。

3.訓練你的直覺.我們自身存在著許多我們沒有發現的暗示和直覺,等待著我們去發現。

9題: 科學技術的社會規範的評價和認識。

科學社會學的創始人默頓研究了科學建制內部的規範結構。科學的社會規範包括普遍主義、公有主義、無私利性和有條理的懷疑主義等科學的精神氣質,雖然科學的社會規範是一種理想型規範,但由於它能有效地服務於科學活動的目標———擴充套件確證無誤的知識,科學的社會規範服務於對確證無誤的知識的追求,堪稱科學共同體的學術規範。

這四種規範的基本內容簡括如下。

普遍主義指:(1)科學的標準是客觀的,並不取決於倡導者個人屬性或社會屬性,如性別、年齡、宗教、民族等;(2)科學向任何有才能的人敞開大門。

公有性或社團性意味著科學發現是社會協作的產物,科學家要公開其成果,並宣稱不占有這一成果。

無私利性或非謀利性要求科學家為科學的目的即追求真理從事研究,而不能把科學作為追名逐利的「敲門磚」。

有組織的或有條件的懷疑態度提倡一種懷疑精神,強調不偏不倚的調查研究,向自然和社會的每一方面的事實提出疑問。當然懷疑是有組織或有條件的,並非懷疑一切。

倘若科學背離其普遍的客觀的標準,而以科學家的政治態度、宗教信抑或民族、國家來評價,像希特拉試圖消滅「猶太科學」,或者像前蘇聯對孟德爾-摩爾根遺傳學的批判、我國「*****」期間對相對論的批判那樣,只會帶來毀滅性的災難;而且不管有多麼強力的支援,都注定不可能成功。

人們公認,科學是人類最普遍最客觀的精神成果。早在英國皇家學會成立之初,便規定科學成果要公布。給科學家以承認和榮譽,正是為了科學更好地為人類造福。

隨著科學協作的重要性日趨明顯,在科學的公有性與智財權之間要保持合理平衡。至於追求真理,一直是科學研究的崇高目標,也是科學家的共同信念,但並非科學家及其共同體不能有正當的利益;這種利益與追求真理相比,是第二位的。

10題: 科學技術社會執行需要保障的認識

為了科學技術的健康發展,必須從經濟條件、社會環境與國家政策三個方面予以保證。從政策、法規與組織機構,制度化諸方面予以保證,包括建立保障研發活動社會執行的機制,建立保障科學技術發展的決策機構,建立適應市場經濟的科學技術體制。

(一)建立保障研發活動社會執行的機制。在科學技術與生產一體化、科學技術與社會一體化、科學技術成為國家戰略產業的新形勢下,為搶占高技術這個制高點,必須建立國家創新體系,以保障科學技術社會執行中經濟、政治、文化、教育等因素的協同作用,促進科學技術的發展。

(二)建立保障科學技術發展的決策機構。國家的科學技術決策機構,根據科學技術發展規律、科學技術與經濟的發展水平以及國家發展戰略,制定戰略、政策、法規、研發投入等,應用資金、市場、政策法律、社會創新組織等槓桿作用,保障和規範科學技術的社會執行活動。

(三)建立適應市場經濟的科學技術體制。(1)科學獎勵制度科學獎勵系統的實質是對科學家獨特性貢獻和科學能力的承認。(2)技術專利制度。

專利制度是技術社會建制的重要組成部分,也是技術社會執行的潤滑劑,它是對技術創新成果的權益及其有序擴散和轉化的保障。(3)科技中介服務體系。市場經濟條件下的科技創新活動、高風險的研發投入更需要通過社會化中介機構來推進。

科技中介服務體系建設的目標是組織網路化、功能社會化、服務產業化。

總之:+p142一段

11題: 如何理解「科技要發展,人才是關鍵」?——p154-1-2-3-4(4位領導人的話)

科學技術的進步,從根本上說,取決於勞動者素質的提高和大批人才的培養。我們向科學技術現代化進軍,需要有一支浩浩蕩蕩的工人階級的又紅又專的科學技術大軍,需要有一大批世界第一流的科學家、工程技術專家。也只有有了成批的傑出人才,才能帶動我們整個中華民族科學文化水平的提高,造就一支巨集大的科學技術隊伍。

要盡可能創造條件,鼓勵科技人員堅韌不拔地向現代科學技術的深度和廣度進軍,繼續攀登世界科技發展的高峰。要抓好科技普及工作,積極開展群眾性技術革新和創造發明活動,提高廣大勞動者的科學技術素質。要從青少年抓起,在全國各族人民中,造成和保持愛科學、學科學、用科學的濃厚空氣,造就有社會主義覺悟的、用現代科學技術知識武裝起來的浩浩蕩蕩的科技後備大軍。

自然辯證法

論亨利的科學方 在歷史的長河裡,有無數多的科學家做出了偉大發現和發明,其中,約瑟夫 亨利也算是一位。亨利是美國十九世紀傑出的實驗物理學家和卓越的科學領導人,終生獻身於科學事業,歷時長達半個多世紀。在大部分科學技術史書本中,亨利幾乎是名不見經傳的,我們看到的是法拉第發現了電磁感應,麥克斯韋預言並證實了...

自然辯證法

第四章科學的本質和科學知識的構成 1.如何理解科學的本質 客觀真實性 科學知識的客觀真理性,在於它具有不以人的意志為轉移的客觀內容,所有的科學知識都堅持用物質世界自身來解釋物質世界,不承認超自然的 神秘的東西。科學事實 科學定律 科學假說 科學理論無一例外的都是以科學實踐為基礎,要經受科學實踐的反覆...

自然辯證法感悟

學習 自然辯證法 的感悟 朱凱工程系機制專公升本二班 2011701189通過 自然辯證法 學習以及 教育 和影片,感到學了很多科學知識,如宇宙起源,宇宙大 哲學,轉殖,時間與空間,相對論。特別是 宇宙起源和宇宙大 影片時,我對宇宙有進一步了解,而且還開啟我的思維,我本來認為乙個事物會有乙個答案或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