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職院校人事檔案管理規範化建設實證研究

2023-02-09 16:00:06 字數 808 閱讀 8125

新建高職院校人事檔案管理規範化建設實證研究作者:季瑤嫻

**:《文教資料》2023年第11期

摘要: 隨著高職院校的跨越式發展和人事制度改革的不斷深化,人事檔案管理工作面臨的形勢更加複雜,新建高職院校人事檔案管理亟待規範化建設。本文以溫州科技職業學院為例,從人事檔案管理現狀出發,剖析存在的問題及原因,在此基礎上提出規範化建設的研究方案。

關鍵詞: 新建高職院校人事檔案管理規範化建設人事檔案是個人經歷、思想品德、業務能力、工作業績、工資收入等情況的真實記錄,是歷史地、全面地考察、了解和正確選拔、使用職工的重要依據。高職院校的人事檔案管理工作是高校組織人事工作的重要組成部分,加強對人事檔案的管理,充分發揮檔案的作用,是新時期高校組織人事工作的一項重要內容。

溫州科技職業學院是在國家大力發展職業教育的戰略規劃下,為適應社會經濟發展對技能型、實用性人才的迫切要求,於2023年成立的一所專科層次的職業技術學院,是在原溫州農校、溫州市農科所、溫州市蔬菜所三實單位的基礎上組建而成的所以農為特色的高職院校。合併公升格後的溫州科技職業學院雖然優化了教育資源配置,提高了辦學質量和辦學效益,但學院的人事檔案由於合併公升級期間的管理空白,使得2007—2023年進院教師的檔案需要逐步整檔,而2023年前進院教職工的檔案需要按照2023年中共浙江省委組織部頒布的新規定來重新整理。因此,溫州科技職業學院人事檔案建設需要加快步伐進行規範化建設並完善管理。

本文以溫州科技職業學院為例,對當前新建高職院校人事檔案管理中存在的問題進行了分析,並對人事檔案規範化建設的具體方案作了初步**。

1?郾溫州科技職業學院人事檔案管理中存在的問題及原因分析1.1人事檔案管理中存在的主要問題。

1.1.1檔案材料不規範,內容不準確。

高職院校檔案資訊化建設芻議

隨著資訊化突飛猛進的發展,高職院校傳統的管理模式己不能適應和滿足現代化發展的需要,開展高職院校檔案資訊化建設勢在必行,成為必由之路。檔案資訊化內涵問題出路 一 高職院校檔案管理資訊化的內涵和重要意義 所謂檔案管理資訊化,就是以計算機資料庫及網際網路為主體,把文字 聲音 影象等資料資訊存貯在磁碟 光碟...

高職院校檔案管理的資訊化建設探析

摘要 隨著計算機網路技術應用範圍的擴大,高等職業教育資訊化建設也有了較快的發展,積極建立資訊化管理模式已經成為高職院校檔案管理工作的重點。本文分析了高職院校檔案資訊化建設的的必要性,就高職院校如何推進檔案資訊化建設提出了幾點建議。關鍵詞 高職院校 檔案 資訊化 建設 高職院校檔案資訊化建設指應用現代...

安全生產規範化檔案管理

附錄a 專案法人安全檔案目錄 一 相關檔案 證件及人員資訊 1 上級主管部門批准或下發的安全生產檔案 2 專案法人印發的安全生產檔案 3 參建單位報送的安全生產檔案 4 專案管理人員登記表 5 人身意外傷害保險證明 影印件 6 工傷保險證明 影印件 7 安全防護用品 包括 安全帽 安全網 安全帶和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