興趣引領,培養小學生數學學習的方法

2023-02-09 16:03:04 字數 675 閱讀 7015

作者:揭常麗

**:《家長·下》2023年第03期

有效激起學生強烈的求知慾望,使學生進入「願學、會學、樂學」的境界,是教學成功的關鍵。數學是一門抽象性很強的學科,教師在數學教學中應當善於捕捉數學知識之美,充分開啟學生學習數學的興趣之門,從而激發學生學習的積極性、能動性與創新性,進而使學生在數學知識的海洋裡盡情遨遊,快樂探索。基於此,本文將對「培養小學生數學學習興趣的方法」展開如下研究。

小學階段是學生心智發展的**時期,小學數學的學習能夠發展學生的思維品質,提高學生的**能力。教師要想使小學生學好數學,用好數學,就需要借助多元有效的教學方法以及教學手段培養學生學習數學的興趣。基於此,本文立足於小學數學教學實踐,就小學生數學學習興趣的培養提出了幾點淺見。

一、運用遊戲教學法,引發學生積極參與的興趣小學數學教師在教學中,應當運用有效的方法引發學生積極參與教學活動的興趣。須知,遊戲教學法與數學教學的深度整合,不僅能營造一種輕鬆活潑而不壓抑,愉快活躍而不沉悶的學習氣氛,還能使學生以積極主動的姿態投入數學教學活動中。有鑑於此,小學數學教師在教學中,應當以火一般的熱情,主動地運用遊戲教學法,以此引導學生積極參與教學活動的興趣。

例如,教師在引導學生學習《長方體的認識》的時候就可以這樣做。首先,教師對學生說:「同學們,遊戲是一種有益於身心健康的活動,你們喜歡玩哪些遊戲呢?

」還有的學生說:「合力吹氣球是我最喜歡玩的遊戲。」其次,教師對學生說:

試論小學生數學學習興趣的培養

三 活動是學生形成數學興趣的基礎 數學教學的各種活動,為培養學生學習數學興趣提供了廣闊的天地。1 多形式組織數學學習。例如用 實話實說 的形式使同學們在短短的時間內相互了解 利用 幫幫你 使同學們在小組對抗賽中深刻體會到競爭與合作的關係。這些靈活多樣的活動方式符合學生的心理發展特點,能夠比較容易的放...

如何培養小學生的數學學習興趣

幾乎所有的學生都有這樣的感受 數學課本很枯燥!確實,說到數學,就很容易讓人聯想到單調瑣碎的計算 生澀複雜的應用題。因此,學校要求教師在他的本職工作上成為一名 藝術家 因為 只有教數學的人被數學的魅力深深地吸引,學數學的人才能被數學的魅力深深地打動 常言說得好,興趣是最好的老師 興趣會使學生產生積極的...

論小學生數學學習興趣的培養

作者 楊春容 南北橋 2018年第17期 摘要 數學這門學科 於生活,又服務於生活,學好數學可以很好地便利於我們的學習 生活和工作。針對於數學這門學科的學習,應當從小學抓起,努力培養學生們養成良好的學習興趣,幫助學生們養成良好的學習習慣,對於學生們的數學學習來講是非常重要的。關鍵詞 小學數學學習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