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濕熱的食物

2023-02-09 14:30:04 字數 3551 閱讀 3829

飲食調理

濕熱天氣,濕熱體質的人在飲食上應注意哪些問題?又該如何調理呢?武月萍給大家介紹了一些實用的小方法,不妨試試。

蔬菜:多吃一些芳香的蔬菜如香菜、荊芥、藿香等,但這些菜也偏濕,不能吃得太多,可把這些菜當配菜來吃,以清除濕氣。還有黃豆芽、綠豆芽、冬瓜、木瓜、山藥,這些菜可以作為主菜來吃,有利濕作用。

茶:偏於溫性的艾葉、佩蘭,可以除濕,偏於涼性的竹葉、荷葉可以清熱,每天泡茶喝,幫助清除體內的濕熱。

作料:生薑、大茴香、桂皮等香料,具有祛寒、除濕、發汗等功效,每天做飯時適當放一點有溫中祛濕的作用。

粥:濕熱的季節粥也是很好的選擇,茯苓、白朮、小公尺、大公尺各適量,每天煮粥喝,健脾祛濕養胃。

湯:冬瓜、赤小豆、排骨各適量煲湯,清熱利濕。

小孩或長期脾胃虛弱的人,如不想吃飯、渾身沒勁或者飯後感覺胃滿滿的、腹脹、拉肚子等脾虛濕盛的人,可以用炒山藥和炒雞內金,按1:1的比例混合打成粉,每天一勺衝著喝,緩解症狀。

少吃油膩、甜味品,預防濕熱。

濕熱體質,除通過飲食調理外,不宜暴飲暴食、酗酒,少吃肥膩食品、甜味品,以保持良好的消化功能。適度飲水,避免水濕內停或溼從外入。應早睡早起,室內經常通風換氣,能不用空調盡量不用,養成按時大便的習慣。

早起出來活動到出汗為止,出汗可幫助排濕,但也不要大汗淋漓以免傷氣。

體內濕熱,如果只表現為輕微的症狀時,通過以上調理就會有所好轉,如果症狀嚴重通過調理效果不好的,最好找中醫辨證施治後再調理。

熱性體質調理

熱性體質飲食應以清淡為主,可多食赤小豆、綠豆、芹菜、藕等甘寒、甘平的食物。還要適宜吃些清利化溼的食品,如蓮子、茯苓、蠶豆、鴨肉、鯽魚、冬瓜、絲瓜、葫蘆、苦瓜、黃瓜、西瓜、白菜、捲心菜、空心菜等。

食用蜂蜜針對熱性體質去火排毒治便秘:蜂蜜的食性是有區別的,有的是涼性蜂蜜,有的是熱性蜂蜜,比如槐花蜜就是涼性的,而棗花蜜就是熱性的,**熱性便秘最好選用涼性的洋槐花蜂蜜。

盡量避免吃一些辛辣燥烈、大熱大補的食物,如辣椒、生薑、大蔥、大蒜等;對於狗肉、牛肉、羊肉、酒等溫性食品和飲品,以及火鍋、烹炸、燒烤等辛溫助熱食物,應該少食和少飲;濕熱體質的人忌吃石榴、大棗、柚子,且最忌暴飲暴食和進食速度過快,限制食鹽的攝入,否則會加重濕熱。在生活中要學會吃。會吃才能健康。

健康才能長壽。

體內濕氣太重,身體就會感覺不舒服,容易導致生病。那麼日常飲食中,多吃祛濕去熱的食物。

1、冬瓜。有清熱利水、消腫解毒、生津除煩等功效,適用於暑熱煩渴、水腫、小便不利、消渴引飲以及水氣浮腫喘滿等病症。

2、玉公尺。具有調中開胃、降濁利尿等功效。

3、扁豆。具有健脾和中,消暑化濕等功效,適用於暑溼吐瀉,脾虛嘔吐等病症。

4、鯽魚。有健脾利濕的功效,適用於脾虛食少、虛弱乏力、消渴引飲、浮腫、小便不利等病症。

5、綠豆。綠豆具清熱解毒、除濕利尿、消暑解渴的功效,多喝綠豆湯有利於排毒、消腫,不過煮的時間不宜過長,以免有機酸、維生素受到破壞而降低作用。

6、平時煮菜,作料選擇生薑、茴香、桂皮等香料,能夠祛濕祛寒。夏天喜歡喝粥,可以加點茯苓、白朮、小公尺、大公尺,健脾養胃。

7、上焦濕熱症狀:心煩、咳嗽、濃痰或黃痰。黃瓜汁、絲瓜汁或苦瓜汁代茶飲。

8、中焦濕熱症狀:口粘、不思飲食、大便粘滯、兩脅脹滿。意公尺、茯苓、炒白朮煲粥。

9、下焦濕熱症狀:長斑、長痘、長癤,易怒、氣急、小腿腫脹、小便短赤、大便惡臭。綠豆湯、菊花代茶飲、紅豆湯、冬瓜湯。

常見的具有去濕熱功效的食物

第一:莧菜

中醫方面認為莧菜性涼,同時含有大量人體所需要的鈣質,服用之後具有很好的清熱解毒以及止血補血的作用。莧菜具有很好的去濕熱的作用,不過如果是脾胃虛寒的患者,最好不要服用;日常腸胃功能不好,經常出現腹瀉的患者最好也不要多吃。常見的莧菜做法如下:

莧菜湯將莧菜取出鮮嫩的部分,然後放入油鍋中炒熱,最後加入高湯小火慢燉,煮熟之後就可以起鍋服用了。

這道菜譜非常的涼爽以及清淡,服用之後對於小便以及大便都有著不錯的促進作用,特別是一些燥熱所導致的便秘患者更是應該多吃一些。

莧菜粥將新鮮的莧菜洗乾淨之後切碎,然後放入鍋中;加入粳公尺以及清水還有食鹽,大火燒開之後小火慢燉,最後慢慢的熬煮成粥。

這道食譜具有很好的清熱作用,對於一些拉肚子的情況也有很好的**作用。一些老年人體虛、大便不通暢,或者是患有急性腸炎的患者都是可以服用。日常經常服用莧菜粥,能夠很好的保健脾胃,促進身體健康。

第二:紅豆

中醫方面認為,紅豆具有很好的利水消腫以及清熱解毒的作用,同時對於一些拉肚子還有脾胃不健康的情況都有著非常不錯的**效果。另外,身體出現**濕疹的主要原因就是由於體內脾虛,這樣水汽的運化就出現了問題,導致濕熱的情況出現。所以說,患有濕熱所導致的**濕疹患者可適量的多吃一些紅豆,也可以將紅豆研磨成為粉末之後用雞蛋清調和敷在患處,效果非常的不錯。

紅豆鯉魚湯

將鯉魚洗乾淨之後去除多餘部分,然後洗乾淨;將紅豆、花椒以及陳皮等這些塞進鯉魚的肚子中,然後將鯉魚放入砂鍋中加入高湯盡心燉煮;等到魚肉好了之後就可以服用了。

這道食譜具有很好的利水消腫的效果,同時對於脾胃有著很好的**以及保健效果,能夠大大提高化濕能力,同時對於**的效果也很不錯。

山楂紅豆粥

將紅豆洗乾淨之後用清水浸泡一夜的時間;然後將紅豆和山楂以及粳公尺洗乾淨之後放入鍋中熬粥;將南瓜洗乾淨之後切片,粥好之後加入南瓜;繼續熬煮片刻之後加入冰糖,然後二十分鐘粥起鍋服用,建議可以當作每天早晚時候的主食。

這道食譜不僅能夠促進脾胃的健康,起到祛濕的效果,同時**的作用也是不可忽視的,愛美女性可以適量的多服用一些。

第三:薏仁

中醫方面認為薏仁性涼,服用之後具有清熱利濕以及保健脾胃的作用,適合濕熱體質的患者服用。去濕熱的食物有哪些,薏仁不僅作為一種藥物同時也是一種食物當仁不讓,能夠有效的促進身體中的濕疹等恢復健康。

什麼食物可以調節濕熱

濕熱體質症狀

濕熱體質的人脾氣比較容易煩躁,經常會有緊張、壓抑、焦慮的情緒。長期遭受濕熱侵襲,體濕的人就會出現倦怠、不想動彈、臉上出油多、頭髮容易髒、舌苔膩等症狀。除此之外,女性朋友如果出現臉上長「痘痘」、白帶增多發黃等現象,也可能受濕熱侵襲了。

濕熱體質如何調理

飲食要清淡,多吃甘寒、甘平的食物,如綠豆、空心菜、莧菜、芹菜、黃瓜、冬瓜、藕、西瓜等。少食辛溫助熱的食物。少吃油膩、甜味品,預防濕熱。

應戒除菸酒,因為菸酒在中醫看來屬於具有溫熱作用的。濕熱體質的人要注意疏肝利膽,清熱祛濕。減少熬夜的次數,保證睡眠質量。

另外,有空練練氣功、瑜伽、太極這些舒展筋骨和身體的運動,非常適合濕熱體質的人。同時,注意盡量避免在潮濕、炎熱的環境下工作和生活,衣著盡量保持以寬鬆為好。

濕熱體質飲食調理

主食,可選用富含礦物質的食物,如薏苡仁、蓮子、茯苓、紅小豆、蠶豆、綠豆。肉食,可選用富含蛋白質的食物,如鴨肉、鯉魚、兔肉、鯽魚、田螺、泥鰍等。蔬菜,可選用富含有機酸、微量元素的食物,冬瓜、絲瓜、葫蘆、苦瓜、黃瓜、白菜、芹菜、薺菜、捲心菜、萵筍、蓮藕、空心菜、蘿蔔、豆角、綠豆芽、莧菜、芥藍、竹筍、紫菜、海帶、四季豆等都可以常吃。

水果,可選用哈密瓜、枇杷、橙子、梨、馬蹄等。

重點推薦薏仁和苦丁茶。苦的東西清熱去火。苦丁茶對面部等身體上部的濕熱更有效。

也可以吃苦瓜等。忌食辛辣燥烈、大熱大補、肥甘厚膩的食品,如酒、奶油、動物內臟、辣椒、生薑、大蔥、大蒜等;還有狗肉、鹿肉、牛肉、羊肉、燕窩、銀耳、辣椒、菠蘿、荔枝、芒果等溫熱性食物。減少甜食、鹹食和酒、碳酸類飲料等,以免助濕生熱。

勿過度飽食。應戒除菸酒,因為菸酒是可以生濕生熱的。

怎麼去黑眼圈?盤點常見食物去黑眼圈的妙招

導語 相信不少的朋友都曾被自己的黑眼圈所困擾,不管自己的睡眠是否充足,第二天醒來總被一副惱人的黑眼圈影響工作和學習。怎麼辦?有一雙年輕 美麗而動人的雙眸是每個人都嚮往的。然而,眼部 卻是整個面部最易疲勞和最易衰老的部位。護理的不好眼睛過早地出現黑眼圈,眼袋,整個人就好像老了10歲。對付惱人的黑眼圈,...

濕熱體質的養生保健方法

概述濕熱內蘊,以麵垢油光 口苦 苔黃膩等濕熱為主要特徵的體質狀態。形體偏胖或蒼瘦,性情多急躁易怒,易患瘡癤 肝炎等症,對溼環境或氣溫高,尤其夏末秋初 濕熱交蒸氣候較難適應。常見表現 平素面垢油光,容易口苦口幹,身重困倦,易生痤瘡,心煩懈怠,眼目紅赤,大便燥結或黏滯,小便短赤等。舌質偏紅,苔黃膩,脈滑...

濕熱體質的判定和調理

什麼是濕熱體質 所謂溼,即通常所說的水濕,它有外濕和內溼的區分。外濕是由於氣候潮濕或涉水淋雨或居室潮濕,使外來水濕入侵人體而引起 內濕是一種病理產物,常與消化功能有關。中醫認為脾有 運化水濕 的功能,若體虛消化不良或暴飲暴食,吃過多油膩 甜食,則脾就不能正常運化而使 水濕內停 且脾虛的人也易招來外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