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環境檢測實驗室標準物質的控制與管理

2023-02-09 14:30:06 字數 970 閱讀 3896

作者:歐陽正

**:《中國科技博覽》2023年第02期

摘要:在現代環境檢測中,實驗室樣品分析是指導環境治理的重要工作。為了保障環境檢測樣品結果精準度,在保障環境檢測所需樣品採集質量的基礎上,檢測單位還需要加強實驗室標準物質的控制與管理。

以標準物質的控制管理保障分析實驗的準確性,確保環境治理方案編制的科學性。本文就環境檢測實驗室標準物質的控制與管理的方法、重點等進行了分析與論述。

關鍵詞:環境檢測實驗室標準物質控制管理

【分類號】:x832

一、概述

隨著經濟社會的發展,環境汙染問題逐漸提上了日程。近日全國大部分地區的霧霾天氣就是環境汙染嚴重的證明,並且這已經嚴重影響了人們的正常生活。專家提議在霧霾天氣儘量減少外出,這就引發了對生活環境的質量的激烈討論。

環境檢測實驗室的質量指標直接決定了環境取樣檢測資料的準確性,而實驗室標準物質是檢測工作的基本依據之一,因此對標準物質的控制與管理就顯得至關重要,它們影響著結果的精度和質量。我們應當建立一系列措施,對實驗室的標準物質進行受控管理。對標準物質進行控制與管理是保證實驗能做出準確資料結果的乙個必要條件。

二、環境檢測實驗室標準物質管理的意義

環境檢測實驗室標準物質是一種或多種均勻的特性值物質,是實驗室校驗裝置、評價測量方法所必須使用物質。對實驗室進行環境檢測其實就是對這些標準物質進行定量測量。保證其存在於乙個合理的範圍,不能影響到實驗室的實驗精度。

這就需要我們定期對其進行控制與管理,使實驗室的標準物質做到真正的「標準」。實驗室標準物質可以分為兩大類,一類是單成分溶液,還有一類是多成分溶液。單成分溶液就是我們日常所說的酒精溶液、甲醛溶液等,多成分溶液如石蕊試劑等標準溶液。

這些標準物質自身有一定的規律,會隨著外界環境和使用操作的影響在一定範圍內保持不變。但是,如果外界環境使其儲存不當,或者使用操作失誤會影響到其本身屬性,使其不能作為標準物質了。為了避免繼續使用這已經「變質」的物質,我們應建立一套嚴格的控制管理體系。

對其實驗室標準物質進行定期測試,保證實驗室的實驗精度。

檢測實驗室儀器裝置標準物質配置表

附表4 1 名稱 存在分支機構時填寫 位址 存在多地點時填寫 填表說明 1.本表在順序上應與附表2 1對應。2.檢測引數 欄請將每個申請認可的標準中的引數逐個填寫。3.當產品名稱不同而檢測引數 使用儀器裝置相同時,只需填寫產品名稱 依據標準號 檢測引數及條款號欄,並在備註欄內填寫 同 產品名稱序號 ...

實驗室標準物質管理辦法

1.本辦法擬對標準物質實施有效的控制與管理,確保其完整性和有效性。2.本辦法適用於本實驗室所用標準物質 基準試劑 標準樣品等的管理。3.為確保有效性,在每次有使用需求前,如實驗室無符合條件的標準物質,由使用人提出標準物質申購需求及申購計畫,報分管領導審批通過後,選擇能溯源到si測量單位或有證標準物質...

CODcr實驗室檢測標準方法

1 應用範圍 本標準適用於各種型別的含cod值大於30 mg l的水樣,對未經稀釋的水樣的測定上限為700 mg l。本標準不適用於含氯化物濃度大於1000mg l 稀釋後 的含鹽水。2 定義 在一定條件下,經重鉻酸鉀 六價鉻,一類汙染物,嚴禁向環境水體排放 氧化處理時,水樣中的溶解性物質和懸浮物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