帷幕灌漿施工組織設計解析

2023-02-09 14:03:04 字數 4188 閱讀 6914

某水利樞紐工程

帷幕灌漿施工

組織設計

×××專案部

2023年2月

一、編制依據1

二、工程概況1

三、施工條件及分析說明2

四、施工組織及管理2

五、主要施工方法及說明4

5.1土石方工程4

5.2帷幕灌漿4

5.3砼工程施工10

5.4鋼筋鉛絲籠塊石施工過程13

六、施工進度計畫15

七、人力資源、機械裝置及材料計畫16

八、質量控制17

九、安全文明施工19

一、編制依據

依據設計施工圖紙,業主招標檔案;

《水泥灌漿施工技術規範》;

《帷幕灌漿施工技術規範》;

《水工建築物岩石基礎開挖工程施工技術規範》;

《水工混凝土施工技術規範》;

《土石方碾壓施工技術規範》;

二、工程概況

1、工程概況

富蘊廣匯煤製氣配套供水工程位於富蘊縣境內的恰庫爾圖鎮至卡拉麥里自然保護區段,由攔河大壩、輸水管道、尾部蓄水池等組成,主要是為廣匯集團開發的年產40億m煤製氣專案提供工業及生活用水。

富蘊廣匯煤製氣配套供水工程樞紐帷幕灌漿工程施工主要在樞紐處,對已完成的主壩與砂礫石副壩之間的原山體進行帷幕灌漿、副壩左右壩肩防滲及主壩出水口段左右兩岸採用鉛絲籠塊石護坡工程。

2、工程地質和**地質條件

主壩和副壩連線段為一突出於左岸高漫灘與河床間的花崗岩孤島,花崗岩具塊狀結構,細粒結構,岩質堅硬,裂隙較發育。

具《中國**動引數區劃圖》,本工程庫壩區**動峰值加速度為0.2g,相應的**基本烈度8度,**動反應譜特徵週期0.4s。

3、主要工程量

帷幕灌漿c20砼蓋板518m,帷幕灌漿試驗段約150m,帷幕灌漿592.1m,檢查帷幕灌漿59m,壩頂c20w6f200鋼筋砼1287.3m,鋼筋3.

9t,副壩左右壩肩處碎石開挖約1570m,副壩左右壤土夯填工程量約9890m,鉛絲籠塊石約1425m。

4、計畫工期

該工程全部完工日期為2023年5月25日,主要工序截點如下:

帷幕灌漿2023年5月25日完工;

副壩左右壩肩防滲2023年5月10日完工;

出水口左右兩岸鉛絲籠塊石護坡水下部分2023年5月22日完工;

其餘工程2023年5月25日前完工。

三、施工條件分析及說明

該工程施工特點是施工時間緊,要在2023年4月25日前完成帷幕灌漿、副壩前的壤土防滲、主壩出水口左右兩側水下的鉛絲籠石塊。

帷幕灌漿需完成碎石開挖後進行蓋重澆築,待蓋重砼的部分強度達到設計的50%以上進行灌漿試驗,確定帷幕灌漿的引數後才能進行帷幕灌漿的施工,不可預見的地質因素較多。

副壩前的壤土防滲在施工作業時,不能將原有施工好的工程破壞,所以在靠近護坡砼面板上下、左右的一定範圍內都需要人工作業,施工效率低。

主壩出水口左右兩側的鉛絲籠塊石根據實際地形考察,施工區下為含水飽和的砂礫石及河道淤積物,機械無法行走,需要修築一定厚度的道路,便於機械行走,才能更好的配合人工施工。

根據施工工期,帷幕灌漿、壤土防滲、鉛絲籠塊石需要同時進行施工。

四、施工組織及管理

1、工程質量管理目標

在質量上,按照gb/t 19001-2008/iso質量質量管理標準組織施工,工程一次交驗合格率100%,杜絕質量事故,確保工程達到合格標準。

2、工程安全管理目標

我公司將堅持「安全第

一、預防為主」的方針政策,制定相關的安全管理制度,安全管理落實到人,確保實現安全管理目標——「四無一杜絕一建立」,即:無工傷死亡事故、無重大機械裝置事故、無交通死亡事故、無火災和洪災事故;杜絕重大**事故;建立安全文明工程。

3、施工組織管理

在施工中,我方將嚴格按照進度計畫要求進行施工,建立健全施工組織管理體系,組織熟練的、符合施工要求的施工隊伍進場進行施工生產,調配機械及人員,保質保量完成各項任務。

3.1、 管理層組織

設各職能部門或小組,與各作業隊實行面對面的指導和協調,專案部代表公司對工程施工質量、安全、進度、成本全面負責。

組織管理體系:

3.2、 施工隊組織

帷幕灌漿由專業的施工隊進行,為劉文清施工隊。爬山虎潛孔鑽及配套空壓機1臺,灌漿裝置2套,8—10人。

壤土回填、鉛絲籠塊石及壩頂路面砼由鞠家增施工隊進行施工,配電焊工1人,砼工4人,模板工3人,鋼筋工2人,其餘為普工,總人數約25人。

4、測量工作及儀器裝置

進場後先對水準點及控制樁進行複測,以保證工程施工質量,並將複測結果上報監理核准後,方能使用。

五、主要施工方法及說明

5.1土石方工程

土石方開挖主要是壩體帷幕灌漿處鬆散的石塊開挖,壤土回填基面的開挖。土方回填主要是副壩前左右坡腳壤土回填。

5.1.1施工排水

在壤土回填基面開挖時,在上下游分別開挖一條比開挖設計基面低50cm以上的一條排水管,在低端設排水坑,用22kw的離心幫浦或5kw的潛水幫浦直接抽排。

5.1.2開挖

採用挖掘機直接開挖,壩頂部分挖掘不動的經業主監理同意需要挖除的,採用免爆機破除。挖掘機挖裝至20m自卸車,直接倒放指定位置。

5.1.3壤土回填

壤土回填先回填副壩左側下半部分位置,土料運輸經帷幕灌漿ⅲ區,由副壩右側下至壩坡腳,經壩前道路直接運輸至回填區域。下半部分採用18t振動碾分層碾壓,邊角及靠近面板部分採用平板夯進行夯實;上半部分土料運輸至壩頂,由鏟車鏟運到坡面面板上,人工推闆推運至回填面攤鋪,用平板夯夯實。右側回填與左側回填相同。

回填幹容重≥16kn/m。機械碾壓厚度按照每層40cm進行控制,平板夯夯實厚度按照每層25cm進行控制。每層碾壓完後都進行幹容重試驗,試驗合格後進行下一層回填。

特別注意第一層填築前原基進行碾壓;回填土料與坡面砼及山體接觸的地方必要時人工用榔頭進行夯實;每層需灑結合水。

5.2帷幕灌漿

5.2.1帷幕灌漿的概況

帷幕灌漿在砼主壩與砂礫石副壩之間的山體進行,在壩橫0+435.00—0+512.43之間,共ⅲ區,(靠近砂礫石壩)左側為雙排孔,ⅱ區(靠近砼主壩)全為雙排孔,ⅲ區(中間段)為單排孔。

第一排為ⅰ序、ⅱ序孔,共49個孔(含最右側乙個a序孔);第二排位a序、b序孔,共10孔。排距2m,孔距2m,灌漿孔深入滲透剖面q=5lu(單位名稱「呂容」,推測線)以下1m,最大鑽孔深度約17m,最小鑽孔深度約10.2m。

分割槽施工,先施工ⅰ區及ⅱ區段,根據壤土回填情況施工ⅲ區段。每個區的灌漿都採用逐漸加密的原則,先鑽灌ⅰ序和a序孔,後鑽灌ⅱ序和b序孔。

5.2.2砼蓋板施工

由於壩體表面岩石較破碎,在灌漿結束時不能很好的受壓封孔,灌漿壓力受到限制,因此在表面的碎石需開挖後設定砼蓋板,以改善灌漿條件,提高灌漿效果。

(1)砼蓋板施工流程:

灌漿軸線放樣→覆蓋層開挖→人工清基→岩面驗收→砼澆築

(2)技術要求:

採用挖掘機直接開挖,壩頂部分挖掘不動的經業主監理同意需要挖除的,採用免爆機破除。挖掘機挖裝至20m自卸車,直接倒放指定位置。

(3)砼澆築

砼按照設計配合比配合後直接拉運至澆築現場進行澆築,澆築厚度80cm或不超過設計尺寸,寬度根據開挖結構或壩頂路面而一致,最小寬度3m。安照設計要求振搗密實,收光養護,強度達到50%以上才進行鑽孔工作。

5.2.3帷幕灌漿鑽孔

先進行先導孔的施工,根據先導孔的灌漿過程實際資料(參照設計圖紙灌漿資料),確定之後實際灌漿資料,進行後續的帷幕灌漿施工。

採用衝擊迴轉式鑽機鑽進。

(1)所有鑽孔按照設計圖紙進行編號,鑽孔開孔位置與設計位置的偏差控制在10cm以內,實際孔位需有記錄,有灌漿自動記錄儀。

(2)灌漿孔的直徑,選用φ90。

(3)鑽孔的終孔深度按照設計圖紙進行,低於q=5lu(推測線)以下1m。每段結束後,孔內殘留岩心和沉澱不得超過20cm。

(4)鑽帷幕灌漿孔時,鑽孔方向採用重力方向,保證孔內準確。孔口根據需要可埋孔口管,孔口管的方向符合設計要求。

鑽孔過程中進行孔口測量,如發現偏斜超過要求時,及時糾正。

(5)鑽孔時,根據設計要求對孔內各種情況,如混凝土厚度、湧水、漏水、斷層、洞穴、破碎、換層、掉塊等進行詳細記錄,作為分析鑽孔情況的依據。

(6)鑽孔穿過鬆軟岩層或遇有塌孔掉塊時,先進行灌漿處理,然後在繼續鑽進;如發現集中漏水,立即停鑽,查明漏水原因並處理後,再進行鑽進。

(7)鑽孔結束待灌或灌漿結束待加深時,孔口均妥加保護。

5.2.4、鑽孔沖洗與壓水試驗

(1)灌漿孔在灌漿前進行孔壁沖洗與裂隙沖洗,以提高灌漿效果。

(2)孔壁沖洗採用風水聯合沖洗或導管通入大流量水流從孔底向孔外沖洗的方法,直至回水澄清10min為止。

防滲帷幕灌漿生產性試驗施工組織設計 定稿10 17

1.1 水文氣象 本渠段屬溫帶大陸季風型氣候區,夏秋兩季受太平洋副熱帶高壓控制,多東南風,炎熱多雨,冬春兩季受西伯利亞和蒙古高壓控制,盛行西北風,乾燥少雨。根據淇縣站氣溫資料統計,段內月平均最低氣溫出現在1月,為 0.8 渠段抗凍設計氣候型別屬於寒冷氣候區。本渠段多年平均降雨量616.3mm,多年平...

壩體灌漿專項施工組織設計方案

目錄第一章工程概況 3 第二章施工組織管理機構設定與人員配備 3 第1節施工組織管理機構設定 3 第2節計畫投入本工程的管理和技術人員表 詳見表2 1 6 第三章壩體劈裂灌漿施工 8 第四章壩體定噴灌漿施工 16 第五章壩體灌漿質量保證措施 24 第1節劈裂灌漿質量保證措施 24 第2節高噴防滲牆質...

亞東豎井灌漿工程施工組織設計

四川亞東水泥 建材成都地質工程勘察院 二 七年四月 四川亞東水泥 礦山豎井灌漿工程施工組織設計 編寫單位 建材成都地質工程勘察院 編寫人 審核 總工 院長 提交單位 建材成都地質工程勘察院 提交時間 二00七年四月十二日 勘察證書 甲級證書編號 220032 kj 位址 成都市二仙橋東路21號 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