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產價格定位分析及專案定價的方法

2023-02-09 12:00:03 字數 4361 閱讀 7574

房地產專案定價的方法

定價方法,是企業為了在目標市場上實現定價目標,而給產品制定的乙個基本**或浮動範圍的方法。雖然影響產品**的因素很多,但是企業在制定**時主要是考慮產品的成本、市場需求和競爭情況。產品成本規定了**的最底基數,而競爭者**和替代品**則提供了企業在制定其**時必須考慮的參照系。

在實際定價過程中企業往往側重於對**產生重要影響的乙個或幾個因素來選定定價方法。房地產企業的定價方法通常有成本導向定價、需求導向定價、競爭導向定價和可比樓盤量化定價法三類。

一、 成本導向定價

成本導向定價是以成本為中心,是一種按賣方意圖定價的方法。其基本思路是:在定價時,首先考慮收回企業在生產經營中投入的全部成本,然後加上一定的利潤。

成本導向定價主要由成本加成定價法、目標利率定價法和銷售加成定價法三種方法構成。

(一)、成本加成定價方法

這是一種最簡單的定價方法,就是在單位產品成本的基礎上,加上一定比例的預期利潤作為產品的售價。售價與成本之間的差額即為利潤。這裡所指的成本,包含了稅金。

由於利潤的多少是按成本的一定比例計算的,習慣上將這種比例稱為「幾成」,因此這種方法被稱為成本加成定價法。它的計算公司為:

單位產品**:單位產品成本x(1+加成率) 加成率=由於利潤的多少是按成本的一定比例計算的。

列如,某房地產企業開發某一樓盤,每平方公尺的開發成本為2000元,加成率為15%則該樓盤每平方公尺售價:2000x(1+15%)=2300(元)

這種方法的優點是計算方便,因為確定成本要比確定需求容易得多,定價時著眼於成本,企業可以簡化定價工作,也不必經常依據需求情況而作調整。在市場環境諸因素基本穩定的情況下,採用這種方法可保證房地產企業獲得正常的利潤,從而可以保障企業經營的正常進行。

(二)目標收益定價法

這種方法又稱目標利潤定價法,或投資收益率定價法。它是在成本的基礎上,按照目標收益率的高低計算售價的方法。其計算的步驟如下:

1、確定目標收益率。目標收益率可表現為投資收益率、成本利潤率、銷售利潤率、資金利潤率等多種不同的形式。

2、確定目標利潤。由於目標收益率的表現形式的多種性,目標利潤的計算也不同,其計算公式有:

目標利潤=總投資額x目標投資利潤率

目標利潤=總成本x目標成本利潤率

目標利潤=銷售收入x目標銷售利潤率

目標利潤=資金平均占用額x目標資金利潤率

3、計算售價

售價=(總成本+目標利潤)/預計銷售量

例如:某房地產企業開發一總建築面積為20萬平方公尺的小區,估計未來在市場上可實現銷售16萬平方公尺,其總開發成本為4億元,企業的目標收益率為成本利潤率的15%,問該小區的售價為多少?

解:目標利潤=總成本x成本利潤率

4 x 15%

0.6(億元)

每平方公尺售價=(總成本+目標利潤)/預計銷售量

4=0.6)/160000

2875(元)

因此,該企業的定價應為每平方公尺2875元

目標收益率定價法的優點是可以保證企業既定目標利潤的實現。這種方法一般適合用於在市場上具有一定影響力的企業,市場占有率較高或具有壟斷性質的企業。

(三)、售價加成定價法

這是一種以產品的最後銷售為基數,按銷售價的一定百分率計算加成率,最後得出產品售價。計算公式為:

單位產品售價=單位產品總成本/(1—加成率)

列如,某樓盤的開發成本為每平方公尺2500元,加成率20%,則該樓盤的售價為:

售價=2500/(1—20%)=3125(元)

這種定價方法的優點對於銷售者來說,容易計算出商品銷售的毛利率;而對於消費者來說,在售價相同的情況下,用這種方法計算出來的加成率較低,更容易接受。

以上幾種成本定價方法的共同點是:均以產品成本為制定**的基礎,在成本的基礎上加一定的利潤來定價。所不同的是它們對利潤的確定方法略有差異。

雖然較容易計算,但它們存在共同的缺點,即沒有考慮市場需求和市場競爭情況。

二、需求導向定價

所謂需求導向定價是指以需求為中心,依據買方對產品價值的理解和需求強度來定價,而非依據賣方的成本定價。其主要方法是理解值定法和區分需求定價法。

(一)理解值定價法

理解值也稱「感受價值」或「認識價值」,是消費者對於商品的一種價值觀念,這種價值觀念實際上是消費者對商品的質量、用途、款式以及服務質量的評估。理解值定價法的基本指導思想是認為決定商品**的關鍵因素是消費者對商品價值的認識水平,而非賣方的成本。房地產企業在運用理解值定價法定價時,企業首先要估計和測量在營銷組合中的非**因素變數在消費者心目中建立起來的認識價值,然後按消費者的可接受程度來確定樓盤的售價,由於理解值定價法可以與現代產品定位思路很好地結合起來,成為市場經濟條件下的一種全新的定價方法,因此為越來越多的企業所接受。

其步驟是(1)、確定顧客的認識價值;(2)、根據確定的認識價值,決定商品的初始**;(3)、**商品的銷售量;(4)、**目標成本,(5)、決策。

理解值定價法的關鍵是準確地掌握消費者對商品價值的認知程度。對自身產品價值估計過高的賣主,會令他們的產品定價過高;而對自身產品的消費者認識價值估計過低的企業,定的**就可能低於他們能夠達到的價值。因此,為了建立起市場的認識價值,進行市場調查是必不可少的。

曾在上海房產界聞名一時的「某花苑客戶開價銷售」就是理解值定價法運用的典範之一。

某實業集團公司與某區建設發展總公司開發的某花苑,坐落於上海市區,占地面積13265平方公尺,由一棟30層商住樓和3棟30層住宅樓組成。該樓盤於2023年12月底開工,2023年4月開始預售。當時上海的房地產市場銷售狀況低迷,為了更好地銷售樓盤,開發商經過精心策劃,推出「客戶開價」銷售活動。

該活動的具體操作方式是:開發商拿出3—7層共30套**,在確定其底價為每平方公尺5900元後,顧客可以以高於此價的任何****,不另加層次和朝向費用。該活動推出後,立即在社會上引起了乙個「客戶開價」熱潮,僅僅半個多月時間,參與**的客戶就達63名。

**高的前12名客戶按**購買了該花苑的商品房,而其餘客戶在認識到該花苑的優良品質後,願意出比「客戶開價」更高的**購買更好的樓層。從2023年8月31日至2023年底,該花苑共售出102套住宅,佔第一期推出樓盤的70%,取得了巨大的經濟效益和社會效益。該活動使購房者感受到了買房由自己定價的全新體驗,為上海房地產更合理定價提供了一條新思路。

(二)區分需求定價法

區分需求定價法又稱差別定價法,是指某一產品可根據不同需求強度、不同購買力,不同購買地點和不同購買時間等因素,採取不同的售價。列如消費者在商店的小賣部喝一杯咖啡和吃一塊點心要付10元,在乙個小餐廳則要付12元,而在大旅店的咖啡廳就要付14元,如果要送到旅店的房間內食用則要付20元。**一級比一級高並非產品的成本所決定的,而是附加服務和環境氣氛為產品增添了價值。

同樣,對於房地產來說,同一種標準、同一種規格、同一種外部環境的商品房,可以根據樓層數的相應變化而使銷售價相應變化。區分需求定價法的主要形式有:以消費群體的差異為基礎的差別定價,以數量差異為基礎的差別定價,以產品外觀、式樣、花色等差異為基礎的差別定價,以地域差異或時間差異為基礎的差別定價等。

三、競爭導向定價

競爭導向定價是企業為了應付市場競爭的需要而採取的特殊定價方法。它是以競爭者的**為基礎,根據競爭雙方的力量等情況,制定較競爭者**為低、高或相同的**,以達到增加利潤,擴大銷售量或提高市場占有率等目標的定價方法。對於房地產企業而言,當本企業所開發的專案在市場上有較多的競爭者時,適宜採用競爭導向定價確定樓盤售價,以促進銷售,盡快收回投資,減少風險。

競爭導向定價有隨行就市定價法,追隨領導者企業定價法兩種。

(一)隨行就市定價法

隨行就市定價法就是企業使自己的商品**跟上同行的平均水平。一般來說,在基於產品成本**比較困難,競爭對手不確定,以及企業希望得到一種公平的報酬和不願打亂市場現有正常次序的情況下,這種定價方法較為行之有效。在競爭激烈而產品彈性較小或供需基本平衡的市場上,這是一種比較穩妥的定價方法,在房地產業應用比較普遍。

因為在競爭的現代市場條件下,銷售同樣商品房的各個房地產企業在定價時實際上沒有選擇的餘地,只能按現行市場**來定價。若**定得太高,其商品房將難以售出,而**定得過低,一方面企業自己的目標利潤難以實現,另一方面會促使其他房地產企業降價,從而引發**戰。因此,這種定價方法比較受一些中、小房地產企業的歡迎。

(二)追隨領導者企業定價

使用這種定價方法的房地產企業一般擁有較為豐富的後備資料,為了應付或避免競爭,或為了穩定市場以利其長期經營,往往以同行中對市場影響最大的房地產企業的**為標準,來制定本企業的商品房**。

四、可比樓盤量化定價法

針對許多樓盤均傾向於定性描述的現狀,我們嘗試對樓盤進行定量描述。進行量化統計的樓盤應為可比性較強的、地段、**、功能、用途、檔次都相近的現樓、準現樓或樓花。每一樓盤定級因素的具體指標及等級劃分只有落實到具體樓盤所在片區才能清楚描述。

我們總共列出18個定級因素,分別為位置、**、配套、物業管理、建築質量、交通、城市規劃、樓盤規模、朝向、外觀、室內裝飾、環保、發展商信譽、付款方式、戶型設計、銷售情況、廣告、停車位數量。此18個因素,共分五等級,分值為1、2、3、4、5分。分值越大,表示等次越高。

1、18個定級因素。

表1-1定級因素、指標與分值

房地產專案定位分析模型設計

本文從定位的三個層次出發,研究了房地產專案的定位原則 分析體系和方法。關鍵詞 定位房地產專案分析模型 對定位的研究,自1972年,美國廣告權威雜誌 advertising age 刊登出里斯和特勞特 定位時代 文章,標誌著 定位 的誕生。在往後的幾十年裡,人們對定位進行了不同層面的研究。定位 這個概...

房地產專案定價方法 彙總

定價方法,是企業為了在目標市場上實現定價目標,而給產品制定的乙個基本 或浮動範圍的方法。在實際定價過程中,企業往往側重於對 產生重要影響的乙個或幾個因素來選定定價方法,並以同地區同類房地產的市場占有率最高的樓盤 為基礎。綜合考慮自身位置 設計 技術水平 配套設施等因素進行 策劃,房地產企業的定價方法...

房地產專案定位報告

房地產專案定位報告 格式 目的 通過市場分析,確定專案目標客戶 發展主題 產品組合等,指導專案發展方向,為規劃設計工作的開展提供支援。第一部分 市場分析與客戶定位 一 城市及片區房地產供求狀況 1 簡評專案所在城市近三年房地產市場供求走勢 基礎資料參照該專案發展 可行性報告 2 市場典型樓盤綜述 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