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縣社會事業暨民生工作會講話稿

2023-02-09 12:00:02 字數 5548 閱讀 6870

按照會議安排,我就分管工作作以下發言。

一、變壓力為動力,齊心協力,20xx年工作取得顯著成效

科技創新有新突破。紮實推進「121」科技支撐示範工程建設,農業展覽館建設完成並投入使用,成功建立國家農業科技園區。智財權保護得以加強,專利授權 421件,增長95%;新增高新技術產品22件,重點新產品4件;8家企業被評為xx市第五批智財權試點企業。

教育發展再上台階。辦學條件得到進一步改善。「一校一園」提前一年招生,實驗小學、育才小學等一批學校改擴建工程相繼竣工並投入使用,潼南中學江北校區二期工程開工建設,城區學校「大班額」逐步緩解;新建成4所學校學生食堂、5所學校教師周轉房和2所農村寄宿制學校學生宿舍,薄弱學校辦學條件有效改善。

教師隊伍素質建設常態化。全年有858名教師參加國培計畫和市培計畫,1971名教師參加縣內培訓,206名教師參加交流支教,教師的培養、培訓、交流、支教等力度進一步加強;師德師風建設得到上級充分肯定,經驗被市教委專報刊載。教學質量穩步提高,去年高考上線5280人,上線率%。

文體工作不斷進步。公共文化服務體系成型:建成江北圖書館分館;鎮街文化站和村文化室實現全覆蓋,文化場館全面免費開放;在全市率先啟動**購買公共文化服務試點,其作法得以全國推廣;去年我縣被評為「中國民間藝術之鄉」。

新聞廣播影視工作成效顯著:新建「看潼南」新聞app;新建成無線數字廣播553 組,農村廣播達到1594組,社社通覆蓋率達60%以上;有線和無線數碼電視使用者達萬戶,電視訊號覆蓋率達%。體育基礎設施條件進一步改善,社會體育組織建設更加健全,去年我縣積極組織參加國家和市級體育比賽,獲得16金27銀18銅的歷史最好成績,全民健身熱潮進一步高漲。

衛生事業成效顯著。縣級公立醫院綜合改革正式實施,基本藥物制度實現了縣、鎮、村全覆蓋。醫療衛生條件明顯改善。

縣人民醫院、中醫院住院綜合大樓建成並投入使用;建成標準化村衛生室105個,特別是主動積極爭取中國初保**會向我縣無償捐贈近億元醫療裝置,縣、鎮、村醫療衛生條件得到根本改善。自專案實施半年來,基層醫療機構惠利群眾近3000萬元,收入結構明顯改善,除藥品外的醫療收入同比增長%,藥品收入同比下降%,平均藥佔比由 20xx年的%降至%,逐步實現了向以技養醫的模式轉變。公共衛生提質增效,免費體檢學生79997人,農村婦女兩癌免費篩查30936 人,定期檢測全縣居民、中小學飲用水,加強慢性病的綜合防控,成功建立市級慢性病防控示xx縣。

食品藥品安全監管有力。順利完成食品藥品監管體制改革,完善縣鎮村**監管網路,履行食品生產流通環節監管新職能,實現食品從生產到流通無縫監管。加強食品藥品日常監管及各項專項整治;全面啟動藥品電子監管工作;對全縣食品藥品經營單位監督檢查覆蓋率達100%。

全縣未發生大的食品藥品安全事故。

20xx年,儘管我縣科教文衛事業取得了明顯成績,但與城市發展新區的其他幾個區縣相比,距廣大群眾的期盼和要求,依然存在差距。所以我們在肯定成績的同時,更要看到不足。一是在資源配置上不盡合理,著重體現在衛生和教育上。

醫療衛生體系建設有待完善,比如中醫院整體搬遷後,老城下半城無公立醫療機構,形成醫療服務「真空」,群眾就醫極不方便,桂林社群衛生服務中心在江北新城無固定的服務場所,還是租用地。教育上區域內教育發展不夠平衡,生均占地面積、六大功能室建設等與義務教育發展基本均衡縣的標準差距較大;城區與農村教育、職業教育與義務教育資源配置差距大。二是人才瓶頸仍未解決。

基層教育、基層衛計人才引進難、留住難的問題依然突出,科教文衛、廣電傳媒專業人才整體水平有待進一步提高,優秀人才外流問題沒有得到緩解。三是投入有待進一步加大。一些保障性的基礎設施、配套專案,由於投入不足推動緩慢,或是因資金缺乏,配套資金和服務專案嚴重不匹配,浪費資源。

四是科技創新能力不夠,科技成果轉化能力弱,產業化能力弱,自主智財權和自主品牌少。五是文體產業發展滯後,文體企業個頭小、分布亂,缺乏有分量的文體支柱企業和文體產業類的力作。

二、以問題為導向,鼓足幹勁,力促20xx年工作再上新台階

今年,我們要繼續緊緊圍繞縣委、縣**工作部署和《**工作報告》的具體要求,突出改革和發展兩大主題,進一步增強問題意識、責任意識,務實創新,不斷提高廣大群眾生活質量,不斷增強潼南發展新活力。

(一)穩中求進,突破重點,推動教育事業均衡發展

進一步改善基礎條件,努力推進義務教育均衡發展標準化建設。要落實教育發展規劃,推動教育資源布局調整,促進基礎教育城鄉一體化。加快推進潼南中學江北分校2、3號教學樓等續建專案的進度,逐步實施農村高中進城;啟動哨樓小學建設工作;加快農村寄宿制學校學生宿舍建設、農村教師周轉房配套建設;加大對職業教育的投入,促進職業教育發展;實現潼南巴川學校秋季招生。

全面實施學生營養改善計畫,具備條件的學校完成從學生飲奶到營養午餐的轉軌,不讓孩子們輸在「起跑線」上。要積極穩妥推進閒置校產的處置工作,消除閒置校產潛在的安全隱患,合理有效地利用資源。

全面推進素質教育。在提高教育教學質量的同時要高度重視對學生綜合素質的培養,促進學生全面健康發展。要深入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加強對青少年學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和法治教育。

開展主題教育實踐活動,增強德育工作實效;堅持「健康第

一、全面育人」的思想,上好體育課,開展好體育活動,推進體育教育;培植一兩所藝術特色、體育特色學校,大力推動藝體教育創新,不斷改進藝術、體育、美育教育,辦好首屆教育藝術體育節。

著力加強隊伍建設。要傾力造就一批名校長、名教師、名教育家,以點帶面,努力創辦「百姓身邊的好學校」。一要選好點。

要選好、用好各學校校長和班子成員並加強教育管理,要培養並儲備一批高素質人才,大力宣傳獲得各級表彰及獎勵的優秀教師,起到提綱契領,以點帶面的模範示範作用。二要帶好麵,繼續深入開展師德師風建設,繼續加大對教師違紀違規的監督與查處;優化教師隊伍結構,採取公開招聘、人才引進、轉崗培訓等方式,育強補弱,全面提公升教師隊伍專業素質。

(二)加大創新,立足服務,增強科技價值驅動力

提高科技創新能力。大力培育和發展各類創新主體,鼓勵企業增加產品研發投入,加快研發基地、工程技術研究中心在企業布局,引導企業與高校、科研院所共建研發平台,支援工業技改公升級、農業標準化生產等科技創新。積極鼓勵和支援大眾創業創新,加強創新創業人才培養,提高專利發明量和申請量,加強科技成果轉化力,同時要加大專利保護和智財權保護力度。

提高科技服務能力。大力實施實用科學技術的推廣,積極組織申報市級專案2個以上,重點為特色效益農業產業提供科技支撐。繼續做好科技部、市科委「三區」科技人才選派和服務管理工作,推薦申報30名以上。

爭創市級科普示範基地1個,設立1個科技金融服務中心,圍繞科技型中小微企業開展投資管理、企業輔導等金融服務。繼續創新開展科普活動,提公升大眾認知水平。

(三)夯實基礎,打造,推動文體事業突破發展

以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為引領,唱響主旋律。領會貫徹***總書記關於文體工作特別是在全國文藝工作座談會上的重要講話,把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融入到文體活動、文藝創作中,傳遞向上向善的價值,形成健康向上的精神動力和文化支撐。

全力以赴,加快公共文體服務體系建設。一要完善基礎設施。今年要發展無線數字和直播衛星電視使用者3萬戶以上,安裝數字廣播500組、技改600組。

完成數字圖書館建設、圖書館涼風埡分館建設。加強體育場地建設,建成1—2個鎮健身廣場、1個社群體育中心、1條全民健身步道和20個農民體育健身工程,為40個村(社群)配套體育健身設施。二要豐富文體活動。

繼續加強**採購公共演出服務試點工作,確保每個行政村每季度免費**一場文藝演出。舉辦首屆潼南社群藝術節活動,提公升群眾文藝水平。繼續實施農村電影放映惠民工程,解決群眾看電影難的問題。

深化全民健身國家戰略,積極組織並參加市縣級運動會及其它體育賽事,倡導健康生活,促進全民健身。

繁榮創作,樹立文化產業意識。深入挖掘,致力於將潼南民粹「獅舞」發展壯大,鑄成品牌,提高「中國民間藝術之鄉」的知名度和美譽度。圍繞全縣旅遊文化宣傳「五個一」重點工作,打造好一台展示雙江古鎮民間民俗的文藝演出(簡稱:

一台戲)。著力發展文化創意、文化旅遊、廣告會展、印刷包裝等文體產業,扶持培育一批檔次高、效益好的支柱文體企業。

(四)穩紮穩打,步步提檔,推動衛生事業再創新高

優化整合資源,共享一體化。重點在資源整合上下功夫,按照三定方案平穩推進機關行政改革和服務機構改革,實現人員合、人心合、工作合,真正做到機構合併1+1=1,管理服務1+1>2,更好的服務廣大群眾。

深化醫藥衛生體制改革。加快推進縣級公立醫院綜合改革,要在人事分配、財務管理、**調整、醫保支付方式等方面取得實質性突破,體現公立醫院公益性質。鞏固基層醫療衛生機構綜合改革,調整基層醫療衛生機構財政管理體制和補償體制,完善分配機制,促進基層衛生院同步發展,均衡發展。

完善醫療服務體系建設。要著力提公升醫療機構綜合服務能力,加快基礎設施建設,啟動婦幼保健院和精神衛生中心建設,完成龍形衛生院主體工程,塘壩中心院醫技樓、田家衛生院主體工程建設,行政村和撤併村衛生室標準化建設實施全覆蓋。建成區域衛生資訊化平台,實現資料與市、基層的對接和共享。

提高行業核心競爭能力。要加強人才引進和培養,著力留住人才,培養一批學科帶頭人,強化重點學科和特色專科建設,打造一批市級重點專科,提高公立醫院疑難病例的診治能力,擴大基層醫療機構適宜技術的覆蓋面,引導群眾正確就醫,方便群眾就近就醫,減輕就醫負擔。

提公升公共衛生均等化水平。紮實開展國家基本公共衛生服務專案,加強績效改革,健全專業公共衛生機構與基層醫療衛生機構分工協作機制,加強衛生應急能力建設,強化重大疾病防控、衛生監督、健康服務等工作。建立完善**購買基本公共衛生服務機制,提高資金的使用效益,確保群眾得到實質性的惠民服務。

(五)強化安全保障,有力促進社會健康發展

我們一定要樹立安全穩定是第一責任、第一重任的思想,突出重要部位和關鍵環節,雷厲風行的抓出成效。

深入開展「平安校園」建設。教育系統和各相關部門要把校園安全作為懸在頭上的一把劍,高度重視,時刻警醒,要切實夯實校園安全管理責任,完善管理制度,向管理要安全。採取多種形式,加大對師生的安全教育,心理健康教育和法制教育,提高師生的安全意識、心理承受力和自我保護能力。

要突出校園安全的重點,公安、交通、市政、衛生、食藥監、工商等部門各司其責、密切配合,強化檢查督辦,消除安全隱患,確保公共衛生、學生飲食、交通和校園周邊環境安全有序、健康和諧,讓學校成為家長***的地方。

高度重視醫療衛生安全。衛生服務質量要再提高,用規範的管理、優質的服務改善醫患關係,確保無醫療安全事故發生。對於醫院確實無過錯,而蓄意影響、阻礙正常醫療秩序的人和事,要依法從嚴打擊,努力在全社會形成乙個關注、重視醫療衛生事業,支援、理解醫務工作人員的良好氛圍。

20xx年在相關部門的大力支援,特別是公安的有力保障下,全縣醫患糾紛大大小小不到20件,可以說是大幅度下降,這是非常好的發展,希望大家再接再厲。

加大食品藥品安全監管。繼續深化食品藥品監督管理體系建設,健全食品藥品監管體制、機制,築牢基層監管網底。要主動出擊代替被動監管,把事後查出被動救火式的監管轉變為主動排查預防為主的模式,繼續強化風險監測、監督抽檢等工作,健全現場檢查、問題核查、動態監督、隨機抽檢、明察暗訪等立體風險防控體系,挖掘大要案線索,提高大要案查辦力度,切實保障全縣人民飲食用藥安全。

深入推進黨風廉政建設。嚴明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繼續抓好黨風廉政建設「兩個責任」落實,切實履行好黨組的主體職責和紀檢組的監督職責。部門負責人一定要嚴格按廉政要求,看好自己的門,管好自己的人,管好班子,帶好隊伍。

一是要嚴格廉政建設責任制。各單位「一把手」要負總責,層層分解責任,層層落實。二是要嚴格重大事項報告制度。

三是要加強專案和資金管理。嚴格規範單位財務管理制度,保證資金使用的安全性、規範性和有效性;四要加大對違法違紀事件和人員的處理力度。

同志們,科教文衛工作是一項系統的社會工程,不僅是這幾個部門的責任,更是各鎮街黨委、**、各有關部門和全社會的共同責任。單打獨鬥顯然不夠,需要各單位之間的團結協作和支援配合。我們等不起、慢不得、坐不住,一定要落好實、幹到位,促進工作整體上台階、上水平!

學院教學工作會講話稿

同志們 會後,希望各職能部門 各教學單位要認真吸收,修改好檔案,接下來要做的工作,就是 落實 落實,再落實 最近,在省委省 召開的全省高等教育工作會議上明確提出,大學要培養應用型 複合型和創新型三類人才。我看到這個政策的出台很高興,我們xx工業大學的改革舉措與之是完全一致的。7 對應 應用型 2 對...

教師節暨表彰大會講話稿

燕靈路小學2016年9月教師節暨表彰大會講話稿 老師們 下午好!時光飛逝,每天都開始著新的篇章。但金秋九月注定是屬於我們教師的節日,這是乙個收穫的季節,也是乙個開始耕耘的季節。我們老師把過去 現在 將來連線起來,把希望與夢想連線起來,我們無愧於 人類靈魂的工程師 哺育祖國花朵的園丁 的光榮稱號。今天...

半年工作總結暨表彰大會講話稿

半年工作總結暨表彰大會講話稿半年工作總結暨表彰大會講話稿尊敬的xx總 全體幹部職工 大家上午好!盛夏七月,萬物競長,到處生機勃勃。今天,我們在此隆重集會,系統總結前半年工作,明確存在的差距和不足,理清下一步工作思路,更好地組織開展好下半年工作。回首前半年生產,一波三折,喜憂參半,但不管是順行還是失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