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專業教師技能教學水平的方法與途徑

2023-02-09 10:09:04 字數 1156 閱讀 9656

作者:陸愛玉

**:《北京教育·普教版》2023年第11期

目前,職業學校的計算機教師大多數來自高校畢業生,很少有實際操作經驗,更沒有企業運作經驗,部分工作年限較長的教師雖在長期的教學實踐中積累了一定的教學經驗,具備一定的技能教學水平,但經常滿足於現狀,不注重新技術、新技能的掌握。因此,不斷探索,努力為專業教師尋求提高技能教學水平的方法與途徑就顯得非常必要。

立足於課堂,將體驗式教學模式用到實處

學生在校期間主要是依靠課堂獲取專業知識,計算機教師技能教學水平的高低決定學生技能水平的高低。

近年來,我校積極探索專業實踐課教學模式,推行體驗式教學模式,根據學生的認知特點和規律,通過創造情境和機會,呈現、再現或還原教學內容,使學生在親歷的過程中理解並建構知識、發展能力。

因此,計算機教師應在日常技能教學過程中,將體驗式教學模式用到實處。在日常備課過程中,要以實際專案為依託,為學生創設好體驗情景,將教學目標融合到體驗環節中,使每一堂課都能充分運用體驗式教學模式成為高效課。

提高專業教師自身的技能水平

做好教師的專業培訓,全面提高教師的素質。提高教師專業技術水平,應要求教師每年至少到企業頂崗鍛鍊一段時間,熟悉計算機專業社會發展**,參與企業相關的具體技術工作,了解企業的工作過程。並利用假期選派教師參加各種專業技術培訓,提高教師的整體技能水平。

充分利用「五課」教研、「兩課」評比平台,在研究中提公升技能教學水平。江蘇省職業教育與終身教育研究會舉辦的「五課」教研的目的是將備課、上課、說課、聽課、評課提公升到教學研究層面,整體推進教研工作的開展和教學管理模式的創新;「兩課」評比則是在「五課」教研的基礎上,更好地引導教師提公升職業道德修養和教學能力。

以賽促練,鼓勵教師積極參加各級技能大賽,不斷提公升技能水平。各級技能大賽考查的內容通常是畢業生走向社會主要從事的工作內容。近兩年,計算機資訊技術技能大賽主要有企業網搭建與應用、電子商務技術、網路綜合佈線技術、工業產品設計技術、數字影音後期製作技術五個專案。

如網路綜合佈線專案,要求選手利用大賽組委會提供的1臺網路綜合佈線實訓裝置、1個**牆、1臺計算機等裝置和耗材,合理進行網路綜合佈線工程設計和編制預算,完成rj45網路模組和通訊模組的安裝與端接、網路跳線製作、銅纜鏈路安裝與端接,pvc線管和線槽安裝與施工等綜合佈線系統的設計、施工,並完成編寫竣工資料、整理工具和清潔場地等任務。從所舉例項專案要求可以看出,大賽內容與企業實際施工要求相吻合,能在大賽中獲獎的師生完全具備進企業工作的能力。

體育教師如何使自己專業技能水平提高

摘要 體育教師要想適應現代教育的需要,並使自己的專業技能水平得到提高,不僅要掌握專業領域內的知識,而且要熟悉相關領域內的知識。在內涵發展方面除積極進修 參加繼續教育外,平時一定要博覽群書 拓寬視野 精益求精,在工作中虛心向同事學習 向實踐學習 向網路學習,在學習中提高自我 完善自我 超越自我,使自己...

如何提高專案管理的技能水平

技能水平 隨著我國經濟日益融入全球經濟體系,國家資訊化行業發展迅猛,各行各業中資訊化的地位也明顯提高,專案比例也越來越多,然而發展迫切需要國內資訊化水平能夠達到國際水平,或許今後能夠成為國際領先水平,變成主導者,而這已成為我國資訊化企業快速 健康發展的 瓶頸 專案管理是資訊化建設的重要環節和關鍵因素...

如何提高語文教師的教學水平

現代社會提倡終身學習,作為一名小學語文教師,我們更應該平時多注意學習。就我個人而言,我是從以下幾方面學習的 1 經常學習教育教學理論用書,來提高自己的教育理論水平,適應教育形式的發展。2 堅持聽課,抓住向優秀教師學習的機會,提高自己的教科研能力同時主動請同事 領導來聽課 評課,以盡快提高教學水平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