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年湖北省八年級 上 期中物理試卷

2023-02-09 10:06:04 字數 4673 閱讀 2694

2016-2017學年湖北省武漢市江岸區八年級(上)期中物理試卷

一、選擇題(共15小題,每小題3分,滿分45分)

1.(3分)近年來,我國大部分地區的空氣被嚴重汙染,有害物質含量嚴重超標,其中pm2.5是天氣陰霾的主要原因,pm2.5是指大氣中直徑小於或等於2.

5μm的顆粒物,單個pm2.5是隱藏在空氣的浮沉中,容易被吸入人的肺部造成危害,下列關於pm2.5顆粒物直徑的單位換算正確的是(  )

a.2.5μm=2.5um×10﹣6mb.2.5μm=2.5×10﹣5dm

c.2.5μm=2.5×10﹣6cmd.2.5μm=2.5×109m

2.(3分)某同學用同一把刻度尺對同一物體的長度進行了4次測量,結果如下:12.34cm、12.36cm、12.35cm、12.75cm,則該物體的長度應記為(  )

a.12.45cmb.12.34cmc.12.35cmd.12.36cm

3.(3分)機械運動是自然界一種最簡單最普通的運動形式。下列不屬於機械運動的是(  )

a.哈雷慧星劃過星空b.獵豹在草原上飛奔

c.蝸牛緩慢爬行d.荷花盛開

4.(3分)卡車和聯合收割機以同樣快慢、向同一方向前進時,我們說卡車靜止所選取的參照物是(  )

a.卡車b.聯合收割機c.地面d.地面上的莊稼

5.(3分)小轎車勻速行駛在公路上,坐在副駕駛位置的小青觀察到轎車速度盤的指標始終在110km/h位置處,在超越相鄰車道上同向勻速行駛的另一輛大客車的過程中,小青發現自己經過該車的時間約為5s,如圖所示。則被超越大客車的車速範圍為(  )

a.10~20 m/s b.20~30m/s c.30~40m/s d.40~50 m/s

6.(3分)甲、乙兩物體同時同地向東做勻速直線運動,它們的s﹣t圖象如圖所示。由圖象可知(  )

a.甲的速度小於乙的速度b.經過6s,甲在乙前面1.2m處

c.以甲為參照物,乙向東運動d.以乙為參照物,甲向東運動

7.(3分)如圖,電單車利用消聲器來減弱雜訊。這種控制雜訊的方法是(  )

a.防止雜訊產生b.阻斷雜訊的傳播

c.防止雜訊進入人耳d.採用了上述三種方法

8.(3分)如圖所示,敲擊右邊的音叉,觀察到泡沫塑料球被彈開,這一現象不能說明(  )

a.發聲的物體都在振動b.聲音能夠傳遞能量

c.聲音能夠傳遞資訊d.空氣能夠傳聲

9.(3分)下列實驗能**「聲音的傳播需要介質」的是(  )

a.發聲的電鈴放入鐘罩,從鐘罩抽氣

b.點燃的蠟燭放在音箱前,加大音量

c.改變尺子伸出桌面的長度,撥動尺子

d.撥動繃緊的粗細不同的橡皮筋

10.(3分)如圖所示的溫度計,關於它的說法正確的是(  )

a.該溫度計是根據固體熱脹冷縮的原理製成的

b.在使用該溫度計測量物體溫度時,不能離開被測物體讀數

c.該溫度計的量程是0~100℃

d.該溫度計此時的示數為36.9℃

11.(3分)如圖是某固態物質在加熱過程中溫度隨時間變化關係的圖象,由圖可以判斷(  )

a.這種物質的熔點是190℃

b.這種物質在cd段已變成氣體

c.這種物質熔化過程用了12min

d.這種物質在bc段處於固液共存狀態

12.(3分)在**「冰熔化時溫度與時間的關係」實驗中,把碎冰裝在大試管中,將大試管放在水中加熱。水的質量相同,大試管在水中的深度也相同,用常溫水而不用開水的好處是(  )

a.緩慢加熱 b.均勻受熱 c.增大受熱面積 d.縮短實驗時間

13.(3分)夜晚,當汽車發出的光照射到自行車尾燈上時,司機看到尾燈反射的光,就能及時避讓。如圖中有關自行車尾燈的光路圖正確的是(  )

a. b. c. d.

14.(3分)乙隻小貓正在平面鏡前欣賞自己的全身像,如圖所示。此時它所看到的全身像應是圖中的(  )

a. b. c. d.

15.(3分)如圖,平面鏡mn豎直放置,鏡前有乙個發光物體s,此平面鏡可繞「垂直於紙面的水平軸m」自由旋轉,現將平面鏡拉離豎直位置乙個偏角θ至mn′的位置,釋放鏡的下端,在平面鏡從mn′下擺到mn位置過程中,物體s的像s′(  )

a.s′的軌跡為線段b.s′軌跡對m軸的張角為θ

c.s′離軸m越來越近d.s′的軌跡為圓弧

二、解答題(共11小題,滿分55分)

16.(2分)小明用刻度尺和三角板按圖測一枚紐扣的直徑,該刻度尺的分度值是   mm,紐扣的直徑是   cm。

17.(3分)利用聲速進行定位測距是一項重要能力,現查閱資料,得到聲音在某些物質中的傳播速度如表所示,則請你根據取下資訊計算:

(1)夏天下暴雨前,往往電閃雷鳴,如果在看到閃電後5s聽到雷聲,那麼閃電處距人約   m。

(2)用超聲測位儀向海底垂直發射聲波。如果經4s接收到來自大海底的回波訊號。則該處的海深為   m。

(3)一位同學在一根足夠長且充滿水的鐵管一端敲擊一下,另一位同學在管子另一端聽,能聽到   (填「1」,「2」或「3」)次敲擊聲。

18.(2分)今年5月21日黎明時刻,在我國許多地方能觀察到「金環日食」天象,這是由於光沿傳播,當月球執行至之間時,擋住了一部分太陽光。

19.(4分)實施人工降雨,用飛機在高空噴灑乾冰,乾冰進入雲層後迅速成為氣體,並從周圍吸收大量的熱,空氣溫度急劇下降,使空氣中水蒸氣成小冰晶,這些冰晶逐漸變大而下降,遇暖氣後吸收熱量而為雨滴落到地面。(均填物態變化名稱)

20.(3分)如圖,由圖1波形可以看出:兩個音訊的音色   (填「相同」或「不同」);圖2中音調相同的是   ;響度相同的是   (填「甲」,「乙」或「丙」)

21.(4分)如圖所示,**小車從斜面下滑過程中速度的變化實驗,小車從帶刻度的斜面頂端由靜止下滑,圖中的圓圈是小車到達a,b,c三外電子錶的顯示(數學分別表示「小時:分:秒」)

(1)該實驗的實驗原理是:   。

(2)為了便於測量,應使小車在斜面運動的時間長此,因此應使斜面保持較   (填「大」或「小」)的坡度;

(3)小車在ab段平均速度v1,bc段的平均速度v2,和在ac段平均速度v3的大小關係是   。

(4)實驗前必須學會熟練使用電子錶,如果讓小車過了a點後才開始計時,則會使所測ac段的平均速度偏   (填「大」或「小」)。

22.(9分)小明利用如圖甲所示的實驗裝置進行**「光的反射規律」的實驗。

(1)使光線以不同角度入射進行實驗,測量結果如表所示,由此可得:在反射現象中,反射角入射角。實驗時從光屏前不同的方向都能看到光的傳播路徑,這是因為光在光屏上發生了   (填「鏡面」或「漫」)反射。

(2)將一束光貼著紙板a沿eo射到o點,若將紙板b向前或向後折,目的是**反射光線與入射光線是否在內,此時在紙板b上   (填「能」或「不能」)看到反射光線。

(3)若將一束光貼著紙板b沿fo射到o點,光將沿圖中的方向射出。說明在光的反射現象中   。

(4)如圖乙,小明想要利用一塊平面鏡使此時太陽光線豎直射入深井,反射角為度。請在圖中畫出其光路圖,並標出平面鏡位置。

23.(8分)某小組在做「**水的沸騰」實驗時,實驗裝置如圖甲所示。

(1)組裝實驗裝置時,防止石棉網的鐵圈位置和懸掛溫度計的鐵夾位置非常重要,應當首先調整固定的位置(選填「鐵圈」或「鐵夾」)。

(2)現有﹣80℃至50℃的1號酒精溫度計和﹣10℃至110℃的2號水銀溫度計兩種。做該實驗時,應選擇   (填「1」或「2」)號溫度計。

(3)圖甲中a、b、c三種讀溫度計示數的方式正確的是   。

(4)根據**中的實驗資料,在圖乙中畫出水的溫度隨時間變化的圖象。

(5)從實驗資料可以看出。水的沸點是   ℃,為了說明水沸騰過程中是否需要吸熱,應   ,觀察水是否繼續沸騰。

(6)實驗收集多組資料是為了   (填序號)①得到可靠的結論②減小實驗誤差

(7)另一組同學選用的實驗裝置完全相同,但加熱至沸騰所用時間較長,其原因可能是   (請寫出一條)。

24.(10分)如圖甲所示是「**平面鏡成像的特點」的實驗。

(1)如果有5mm厚和2mm厚的兩塊玻璃板,應選   mm厚的玻璃板做實驗。

(2)在尋找蠟燭像的位置時,眼睛應該在蠟燭   (填「a」或「b」)這一側觀察。實驗時無論怎樣調節後面的蠟燭,都不能與蠟燭的像重合,請你推測可能的原因是實驗時   。

(3)進行了調整後,小心移動蠟燭b,直到與點燃的蠟燭a的像完全重合,這說明像與物的大小   ;進一步觀察a,b兩支蠟燭在刻度尺上的位置發現,像和物的連線與玻璃板   ,像和物到玻璃板的距離   。

(4)當玻璃板後面的蠟燭b與蠟燭a的像完全重合時,移去蠟燭b,並在蠟燭b所在位置放一光屏,發現光屏上承接到蠟燭a的像,這說明平面鏡所成的是像。

(5)請根據平面鏡成像特點,在圖乙中畫出物體ab所成的像。

25.(3分)表是由攀枝花開往北京西的k118次列車經過一些車站的時刻表。請根據表中資料計算列車在下列區間執行的平均速度:寶雞→北京西。

26.(7分)如圖為一聲速測量儀器的使用說明書實驗裝置圖,閱讀並回答。

(1)第一小組將銅鈴放到甲的左邊,並與甲乙在一條直線上,則銅鈴離甲越遠,液晶顯示屏的數值第二小組想驗證「溫度越高,聲速越大」,把銅鈴固定放在甲的左邊,然後加熱甲乙之間的空氣,則液晶顯示屏的數值將   。第三小組想驗證「聲速與氣體內部壓力」的關係,把銅鈴固定放在甲的左邊,並與甲乙在一條直線上,然後在甲乙之間加壓,發現液晶顯示屏的數值變小。則聲速隨氣體壓力的變大而   (三個空都選填「變大」、「變小」或「不變」)。

八年級物理上期中試卷

2008 2009學年第一學期八年級物理期中試卷 一 選擇題 每小題2分,共50分 1 下列關於聲音產生的說法中,正確的是 a 一切正在發聲的物體都在振動 b 只要物體振動,就能發聲 c 沒有發出聲音的物體一定沒有振動 d 物體的振動停止後,還會發出很弱的聲音 2 在運動場上進行百公尺賽跑時,終點線...

學年八年級上期中數學試卷

一 選擇題 本大題共6小題,每小題3分,共18分,每小題只有乙個正確選項 1 如圖,下列圖案是我國幾家銀行的標誌,其中軸對稱圖形有 a 4個 b 3個 c 2個 d 1個 2 在平面直角座標系中,點p 3,2 關於y軸的對稱點在 a 第一象限 b 第二象限 c 第三象限 d 第四象限 3 乙個三角形...

八年級物理期中試卷

2014 2015學年八年級物理期中試卷 1 選擇題 2x15 30 2.夜間抬頭望月,往往覺得月亮在雲間穿行,這裡描寫月亮的參照物是 a雲 b.星星 c.大地d.月亮 3.做勻速直線運動的物體,在10s內運動了20m,那麼它在前5s內的速度為 a.5m s b.4m s c.2m sd.1m s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