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統建築文化在現代建築設計中的傳承與發展

2023-02-09 10:09:01 字數 916 閱讀 8183

作者:王智涵車嵬嵬

**:《名城繪》2023年第06期

摘要:為了提高我國建築事業的發展,文章對傳統建築文化在現代建築設計中的傳承與發展內容進行全面的分析,首選,闡述現代建築設計與傳統建築文化之間的關係,其次在闡述傳統建築文化在當代建築設計中的特性同時,對傳統建築文化在現代建築設計中的傳承和發展內容進行研究,希望可以給相關設計人員提供參考。

關鍵詞:傳統建築文化;現代建築;設計;傳承與發展

我國是世界上歷史最為悠久的國家之一,在長期的歷史發展中,不同時期出現了很多先進文化,在我國地域與文化的作用之下,我國的建築文化也因為地域條件、年代不同而表現出不同的特色。因此,現代建築設計的過程中必然也會說到傳統文化的影響,其二者之間存在著必然的聯絡,是不可分割的整體。

1 現代建築設計與傳統建築文化之間的關係

1.1 傳統文化是現代建築設計的創新源泉

建築設計的過程中需要承襲傳統文化,並且要隨著時代的發展而進步。因此,在建築設計中應該充分的認識到傳統文化的內涵,同時還應該以傳統文化為基礎來更新建築設計理念,要將傳統文化融入到現代建築設計中,為傳統文化的發揚光大提供良好的基礎條件[1]。

2010 年上海世博會上,中國館在設計中就體現出豐富的傳統文化,融入了「和諧

共生,天人合一」的哲學觀念[2]。設計師在設計的過程中考慮到和諧的理念,從而選取了中國傳統理念斗拱作為主要的形式。斗拱的形式有著非常強烈的傳統理念色彩,並且還能夠具有較強的防水效果,可以將傳統文化與實用性達到統一性。

中國館在設計中加入了傳統文化,體現出中國文化的精髓,將中國人民所喜愛的紅色作為主色調,建設成為集傳統與現代的綜合性建築,是乙個非常成功的案例[3]。

現代建築設計中也借鑑了比較多的國外設計理念,但是從整體設計的角度出發,其還是在傳統文化的影響之下所形成的,中國建築設計中加入傳統文化理念,可以更好的繼承與發揚傳統文化,並且能夠引領世界發展的潮流,否則就無法發揮出中國建築的特色。

傳統建築文化在現代建築設計的發展

摘要 傳統建築文化的傳承與發展一直備受建築界的廣泛關注。對於傳統建築文化的傳承,關鍵是把握其核心價值 即傳統建築文化實用性 人文性和哲學性 在此基礎上,如何在現代建築設計中運用傳統建築文化,需要尋找到可行的途徑。關鍵詞 傳統建築 現代建築設計 發展 價值 途徑 傳統文化作為我國現代建築設計的不竭動力...

綠色建築設計在高層民用建築設計中的應用

作者 陳歡 房地產導刊 2015年第06期 摘要 隨著我國經濟的發展,城市化程序的推進,高層民用建築逐漸普及。隨著公眾對環保的重視,綠色建築設計相比傳統建築設計更受群眾歡迎。如何準確掌握綠色建築設計在高層民用建築設計中的要求,實現節能環保的目的,達到經濟效益與環境效益雙贏的局面是廣大民眾所共同關注的...

關於建築設計中節能建築設計的思考

摘要 面對現在日益趨緊的能源趨勢,伴隨著綠色 環保 節能等的流行,怎樣運用綠色節能技術也引起了建築行業的關注,在建築設計當中運用的節能技術,降低建築的能耗非常重要。文章闡述了建築設計中節能技術的重要性,分析了建築設計中節能設計考慮要點以及新能源技術的應用。關鍵詞 建築設計 節能建築 設計 前言建築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