船舶供油企業未來發展之路

2023-02-09 08:03:03 字數 921 閱讀 9717

作者:陳平

**:《現代經濟資訊》2023年第04期

摘要:隨著船舶供油行業十年快速發展的結束,行業的發展面臨諸多的困難。影響船舶供油行業發展的因素有很多,有行業本身的問題,也有需求面的問題。

需求面的問題會隨著國內經濟的緩慢復甦得到解決,而行業自身發展的瓶頸才是需要探索解決的重中之重。本文主要從行業發展的特點及面臨的問題尋找出解決問題的思路。從船舶供油企業的內部管理到整個**鏈生態系統的管理提公升,不斷完善行業標準,特別是要加快汙染嚴重的重質燃料油向清潔能源過度的步伐,使得整個行業良性的發展。

關鍵詞:船舶供油;航運市場;運力過剩;**鏈生態系統

近年來,我國船供油市場消費需求呈現逐漸衰退的跡象。2023年中國船供油消費總量為1181萬噸,減幅4.88%,隨著2023年全球金融危機爆發,世界經濟步入增長乏力的階段,作為全球經濟最主要的載體,航運業也不能倖免。

隨著航運市場的低迷,全球包括中國在內的幾大港口船舶加油量都出現了連續多年銳減。中國船舶供油企業未來發展之路怎麼走,需要我們重新的研究。

一、目前我國船供油市場的現狀

我國船用油市場主要分為內貿及外貿保稅油兩類,以下簡稱內貿船用油和保稅油。內貿船用油主要是指船舶註冊地在中國的船舶使用的燃油。而保稅油主要是註冊地在國外的船舶使用的燃油。

目前由於內貿船用油進入門檻低,各種低質低價的燃油充斥市場,故內貿船用油市場「魚龍混雜」。而保稅油為海關直接監管,且進入門檻較高,故保稅油無論從油品數質量或者服務水平都較內貿船用油要高得多。

二、船供油需求量下降的主因

隨著近幾年國內經濟增速放緩,供給側改革力度加大。國內工業、**等船舶運輸需求逐漸減少。船東運營壓力直接傳到供油商,船東對於船舶供油**也較為敏感,壓價行為也一定程度上使得內貿船用油市場充斥著大量低價低質的油品。

保稅油2023年全年**量791萬噸,環比跌幅6.88%。具體分析2023年船供油市場消費量下降的原因,主要有以下幾個方面。

讀《未來企業之路》後有感

2008 2009年全球經濟危機所引發的混亂使經濟環境變得愈加複雜和不確定。面對變化,如何思變?企業都在重新思考其發展戰略及業務模式定位。作者伯曼通過描述對全球超過1000位ce0的洞察,援引了對上述這些關鍵問題的一項為期兩年的重要研究,向企業提供如何進行定位才能在將來贏得持續成功的指導。同時,為了...

展望第三方金融中介未來發展之路

第三方金融中介近幾年風生水起,民間金融中介機構層出不窮,但也時常爆出一些負面訊息,引發一些擔憂,第三方金融中介未來發展會怎樣呢?展望第三方金融中介未來發展之路,因我國正規金融體系存在的一些不足給非銀行中介的成長提供了一定的空間。在我國一方面儲蓄存款數額比較大,而另一方面中小微企業一直存在著融資難的問...

企業培訓機構未來應該如何發展

明陽天下拓展培訓 現今企業諮詢培訓行業發展越來越迅速,時代在發展著,企業家們的戰略眼光也在進步著。他們的思想在進步,對員工的培訓方面也在與時俱進著。相應的,企業培訓機構的數量也越來越多,無數人熱切的加入到這個行業中,大家都想從這個新興行業中挖掘到屬於自己的財富。可是,也正是因為這樣,行業的人數增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