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FID資料中心資產管理應用 專案解決方案

2023-02-09 08:00:05 字數 3741 閱讀 7981

資料中心

rfid資產管理應用系統

解決方案

2023年1月

資訊**式地增長使得傳統的資料中心阻礙了業務發展的需求,傳統的資料中心面臨著能源成本攀公升、能源**受限、空間不足等等嚴峻考驗,這些造成了業務發展的瓶頸。資料中心能耗的迅猛增長使得企業面臨著巨大的成本壓力。如何妥善解決it資產、能耗問題成為企業關心的最關鍵問題之一。

人們亟需公升級現有的資料中心或者新的資料中心來實現業務的高速增長。

對於資料中心而言,存在著乙個共同的問題就是伺服器應用效率。隨著資料中心it基礎架構越來越複雜,it裝置的管理變得越來越讓管理者擔憂。從管理預算、管理人員的角度,以及短期效益和長期投資之間需要平衡的角度看,it管理者需要更加智慧型的手段來提高裝置管理的效率。

解決辦法並非購買更多的伺服器,資料中心需要的是在原來擁有大量的伺服器基礎上,增加其靈活性與使用率,而不是永無休止的採購伺服器。

隨著雲計算的崛起,資料中心利用系統架構技術把成千上萬臺伺服器整合起來,為使用者提供靈活的資源分配和任務排程能力。

雲計算的特點決定了資料中心的特點:

● 一是超大規模,包括機器的數量、使用者的數量和併發任務的數量;

● 二是資源整合,成千上萬臺的伺服器資源能集合起來做一件事情,比如儲存大量資料,或者處理乙個大型任務;

● 三是靈活與快速交付,大規模的伺服器資源能進行靈活的調配,按應用需求分解成若干個虛擬的資源池,快速地支援大量的併發請求或作業。

隨著大型資料中心的飛速發展,資料中心面臨高度智慧型化的管理需求以及能耗管理的需求。資料中心的管理有如下的特點和趨勢:

實現資源整合、集中化管理

無論是出於i t成本過高、複雜性過大,還是資源利用率過低等各種原因,目前幾乎所有企業都在嘗試將i t資源進行整合和集中化管理,首選的就是通過資料中心的整合,簡化it、實現降低運營成本、集中化管理、提高安全效能等目標。

虛擬化虛擬化是下一代資料中心的重要特徵之一,通過虛擬化實現集中並共享it資源,可以優化資源的利用,在降低成本、提高靈活性的同時,進而實現按需**。

雖然虛擬化應用能夠給資料中心帶來高效低能耗,但相應帶來的是更複雜的管理問題——使用者部署虛擬化的初衷,往往是希望藉此來控制物理伺服器的快速增長,但在實踐過程中可能會產生出虛擬伺服器蔓延的問題。因此在企業資料中心內如何實現對物理和虛擬裝置的統一管理,成為亟待解決的問題。

在這樣的大背景下,整個資料中心行業急需自動化、智慧型化的管理手段來支撐資料中心高效執行。對很多企業來說,業務部門需求不斷增加和變化,對資料中心挑戰很大,增加資料中心的自動化和智慧型化程度,提高資源共享率,在有效控制成本的同時滿足業務需求,是大多數企業對於其資料中心的下一步期望。預計未來幾年資料中心對自動化的需求將會大幅提公升,快速向全面智慧型化、自動化管理的方向發展。

沃科合眾資料中心it資產解決方案可以給客戶提供一種智慧型化、自動化的管理手段,實現:

通過賦予給每個資產的唯一id,準確管理資產的數量和屬性,以及資產的實時變動情況,杜絕不明資產,提高資產利用率;

通過對資料中心裝置的位置監控、狀態監控,讓使用者更全面了解裝置的執行狀況,從而準確掌握資源狀況,杜絕不明資產,降低事故隱患;

減少閒置資產,提高資產利用率及空間利用率;

大幅減少運維人員的非技術性工作,把運維資源從繁瑣的盤點、抄錄資料等中解放出來,使寶貴的it技術資源能夠投入到更有效的工作中。

同時,資料中心的基礎環境也非常有利於應用rfid技術,因為通常的資料中心都是在乙個有限的區域裡高密度地集中放置昂貴的裝置,且溫濕度等基礎環境均非常的良好,這種環境可以降低部署rfid的成本,並提高其效率。

rfid(radio frequency identification)射頻識別技術,主要由讀寫裝置和電子標籤組成,讀寫裝置和電子標籤之間通過射頻訊號自動識別目標物件,獲取其相關的資料,從而實現對物體的識別,並將採集到的資料傳輸到應用系統平台進行彙總、分析、處理。該技術具有讀取距離遠、穿透能力強、抗汙染、 效率高(可同時處理多個標籤)、資訊量大的特點。

圖表 1 rfid系統構成

利用rfid的上述原理和特點,對機櫃及其內部裝置等固定資產加裝rfid電子標籤,機房出入口及機櫃內部安裝rfid識別裝置,再結合資料中心資產實時監控平台,實現資產全面可視和資訊實時更新,能夠實時監控資產的使用和流動情況,具體體現為裝置所在位置實時查詢,裝置移動跟蹤記錄,報警;裝置的管理統計報表等管理目標,建立一套先進的、規範的、優化的管理機制。

1) 適應多層次、多級次、跨地域的行業性、單位性使用者使用----系統提供了集權管理、集中監控和分布式管理等多種模式的單位性運用。資料中心總控人員既可以實時了解下屬各機構的資產分布狀況,又可以實時監控各機構的資產運維情況,全面掌控客觀、真實、準確的資料資訊,建立並完善**預警系統,杜絕資產流失。

2) 針對資料中心特點,精細管理到單台裝置----系統針對資料中心管理特性建立資產屬性資訊表,通過登記標準化的資產資訊可以非常方便的幫助資料中心掌握資產狀況,理清歸屬關係,運維系統,為資產建立起全面的動態化電子台賬。

3) 資源平衡、優化配置----資料中心管理者可以清晰地了解各分屬機構或業務的it裝置資源使用狀況,通過資產調撥功能,將富餘的裝置資源調撥到緊缺的機構使用,實現組織內部的資源平衡和餘缺調劑。

4) 過程控制、動態監控----總控中心可實時地監控分屬機房的it裝置資源使用情況,隨時查詢分屬機房的資產報表,並對其業務處理進行有效控制,實現真正的動態監控。

5) 決策分析、預算控制----管理部門通過動態掌握it裝置的分布使用情況,為公司的年度或季度提供更加合理的預算,從而更加有效盤活資產,合理利用資源。

6) 流程化管理,明確到人----資產管理具有資訊量大,涉及崗位、人員眾多的特點,通過對資產使用部門、使用人員的資訊收集,真正實現「分級管理、責任到人」。系統提供了資產在日常過程中經歷的資產申請、分配、變更、維護到處置整個生命週期的全程記錄,每個管理環節都引進了流程控制的理念,通過對流程的管理不僅可以實現資產管理從定量到定製的根本性轉變,而且還可以使資產資訊化管理體系更加制度化、流程化。

公司自主開發的rfid資產管理系統,切實從使用者角度出發,以物聯網技術作為認證方式,以rfid系統和手持裝置作為管理工具,追蹤整個it資產生命週期狀態,最終提供決策支援的管理解決方案

rfid資料中心資產管理是資料中心資產管理需求與自動識別技術、計算機網路技術、多**資訊科技的完美體現。在有效控制成本的同時滿足業務需求,快速向全面「智慧型化、自動化資料中心管理」的方向發展,從而提供乙個穩定可靠、高效方便、舒適安全的機房環境。通過智慧型化來提高工作效率,減少機房管理人員的繁複工作量,確保機房的長期穩定執行。

it資產管理是企業戰略的重要組成部分。it資產管理系統的開發目的是優化企業計算機管理部門的工作流程,實現對計算機資源(軟體、硬體和網路資源)動態、有效的管理和維護。具體實現以下目標:

- 將裝置建立rfid電子標籤唯一標識,建立起準確可靠的全面裝置資源檔案庫,為資料中心資產管理資訊化建設奠定基礎;

- 建立規範的資產管理體系,完善並優化管理與操作流程,讓所有作業有序可循,減少法規遵從風險。

- 實現資產出入機房、出入機櫃自動記錄,無需人工手動作業記錄,確保it管理員時刻掌握最新最準確的資產資訊。既可減輕系統管理員的工作負擔,又可避免資產的遺失與侵占。

- 建立安全報警機制,在資產非法機房間、機櫃間移動時自動提示工作人員,保障機房裝置安全高效執行,杜絕資產不明去向問題。

- 實時自動監控盤點裝置,大幅減少運維人員的非技術性工作,把運維資源從繁瑣的盤點、抄錄資料等中解放出來,使寶貴的it技術資源能夠投入到更有效的工作中

- 提供全面的資產報表台賬資料,動態合理利用資源,為資產採購與分配提供決策支援,減少資源的浪費,提高資產使用率。

rfid資料中心資產實時監控平台,採用集中監控的方式,各地點機房模組的資料都由中心主機負責監控。

監控主機除了匯聚rfid採集資料外,還統一管理使用者、許可權、節點、機房、裝置等資訊,並統一設定報警策略。

隔離變壓器在資料中心的應用

一 隔離變壓器的概念 隔離變壓器,相當於1 1的變壓器,初級與次級的電壓相當,電力在兩級之間通過磁場傳輸。一般採用三角 星型結構,初級無零線輸入,即使輸入側有提供零線也不會接入,在次級 輸出側 建立一條零線,為下游提供零線的接入。由於新建立的零線與上游無任何關係,導致隔離變壓器上游和下游沒有統一的基...

資料中心機房環境安全管理規範

中海科技資料中心資訊基礎環境安全管理規範 版本號 v1.0 中海網路科技股份 2012年3月11日 文件修訂 目錄1.1目的 2 1.2範圍 3 二 術語定義 3 三 工作要求 3 3.1一般要求 3 3.2人員進出機房管理制度 3 3.3物品進出機房管理 4 3.4消防安全 4 3.5電源使用安全...

資料中心虛擬網路的管理策略

然而,在端到端檢視真正變得可以接受之前,伺服器管理員在使用動態技術時必須更加保守。雖然保守使用會限制虛擬環境的靈活性,但是它有助於簡化應用到物理資源的對映,並且它可以使故障修復和效能管理更簡單一些。雖然有些網路可見性會由於伺服器虛擬技術的引入而丟失,但是現在有很多產品都可以幫助恢復網路的可見性。對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