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中心機房環境安全管理規範

2022-06-08 06:45:01 字數 2302 閱讀 5831

中海科技資料中心資訊基礎環境安全管理規範

版本號:v1.0

中海網路科技股份****

2023年3月11日

文件修訂

目錄1.1目的 2

1.2範圍 3

二、術語定義 3

三、工作要求 3

3.1一般要求 3

3.2人員進出機房管理制度 3

3.3物品進出機房管理 4

3.4消防安全 4

3.5電源使用安全 4

3.6空調使用安全規範 5

3.7門禁系統故障或斷電時的處置 5

3.8記錄檢查 5

3.9其它相關規定 5

四、相關模板 5

一、概述

本資料中心資訊基礎環境安全管理規範的編寫目的是:科學、有效地管理資料中心機房,促進網路系統安全的應用、高效執行,加強對資料中心機房的安全管理和執行管理,及時發現和解決各種問題和故障。確保各計算機系統、網路系統、電源和空調系統等裝置的正常執行,建立乙個穩定可靠的資訊化基礎平台。

本文件適用於系統維護事業部全華資訊大廈六樓資料中心全部範圍。

資料中心資訊基礎環境:泛指放置執行硬體裝置的環境。包括為保證環境條件達成所設定的ups、空調、新風機、消防、監控和門禁裝置等設施。

禁止在非授權下和無資料中心人員參與的情況下接觸任何機房裝置;

禁止在非授權下擅自處理重大故障;

禁止非電氣人員接觸動力裝置和線路;

禁止用手觸及動力裝置的帶電部分和用短路方法進行試驗;

禁止允許或默許未登記、非授權人員進入資料中心機房;

禁止攜帶易燃易爆品進入資料中心機房;

禁止在資料中心堆放備件、儀表、雜物等於非指定位置;

禁止在資料中心機房及公共通道堆放任何廢舊雜物;

禁止在資料中心進行任何無關工作的行為;

禁止擅自將放置在資料中心的有關圖紙、資料、儀表等帶出資料中心。

非機房的管理人員或系統維護廠商進入機房需填寫《**商工作記錄單》,並經資料中心核准後由機房值班人員全程陪同下方可進入機房。

所有進入資料中心的非機房管理人員必須在《資料中心訪客登記表》上登記後才能進出資料中心。

機房物品包含當前正在執行裝置和備件裝置、線纜、測試儀器等一切跟機房執行維護相關裝置、資料、儀器、工具。對這些物品的進出流向必須做好登記備案。

對正在執行的裝置需要更換拆除並運離機房時,需要登記後經相關申請審批後,方可關閉裝置搬離機房。

機房庫管員負責機房內各類記錄、介質的保管、收集,資訊載體必須安全存放、保管,防止丟失或損壞;

裝置(物品)進入機房安裝前必須提前至少2天通知,分配好相關資源(ip,網路埠,具體安裝位置,電源插座等),經資料中心和相關配合部門審批後方可進入;

機房及周邊地區嚴禁煙火,禁止明火作業以及使用電熱器具。

火警鈴響時在機房作業的所有人員必須在30秒內撤離現場,保證個人人身安全後立即報警並向機房管理人員匯報情況;

在發生零星火災的時候,使用二氧化碳滅火器進行撲救;

定期對消防裝置進行檢查,並記錄於《月度消防系統維護檢查報告》;

對裝置的操作按照機房管理規範進行操作;

發生故障,按照故障公升級流程進行處理。

禁止非電氣人員接觸電力裝置和線路;

禁止用手觸及電力裝置的帶電部分和用短路方法進行試驗;

機房停電時須立即聯絡相關部分或人員啟用備用電源(或發電裝置)進行供電,具體操作嚴格按照應急預案的操作步驟執行;

對裝置的操作按照機房管理規範進行操作;

發生故障,按照故障公升級流程進行處理。

應定期清洗空調過濾網並產生相關記錄;

發生故障,按照故障公升級流程進行處理。

機房門禁系統若因故障或斷電無法使用時,機房值班人員應於門禁系統上記錄無法使用的開始與結束時間,並協調門禁系統管理員將門禁系統改由人工管制。

發生故障,按照事件故障公升級流程進行處理。

應定期檢查各項**和報告,並於檢視完成後於文件上簽章,若發現有異常應立即向相關領導上報並作後續處理。

機房門禁卡為機房門禁管制,應妥善保管。

門禁卡若不慎遺失,必須立即掛失,取消其許可權,依照相關規定重新申請。

機房所屬資料日備份作業要求每天檢查,並提交檢查結果**,附貼檢查截圖等做為體系考核基礎。

機房所屬資料周備份行動硬碟作業要求每週執行,並將行動硬碟在下周一提交系統運營維護事業部體系專案組更換。

◆ **商工作記錄單

◆ 訪客登記表

◆ 消防系統維護檢查報告

◆ 門禁系統維護記錄表

◆ ups巡檢報告單

◆ 電池電壓內阻巡檢報告

◆ 備份策略檢查表

◆ 異地備份行動硬碟交接確認單

資料中心機房搬遷方案

以上為系統遷移的流程圖,各單位資料中心分系統均按該流程進行,做到系統遷移的有序進行。遷移的準備工作是整個遷移工作的極其重要的部分,充分的做好本次遷移的準備工作,是保證遷移工作順利進行的首要條件,並可有效的減少遷移過程中的事故隱患,以下將對遷移前的準備工作做詳細描述。在此過程中需和使用者方確認遷移的網...

資料中心機房搬遷方案

機房搬遷方案 通訊機房搬遷包括四個方面的內容 1 新機房平面規劃 機房平公尺布局 動力配電系統 2 新裝置安裝 主要是新程式控制交換機的安裝及除錯 此部分由業主方負責 3 使用者規劃 主要對新辦公樓內個房間 進行規劃,簡歷相關資料文件 次部分由業主方負責 4 新機房與原部分使用者的接入 主要包括醫院...

資料中心機房建設方案

公司資料機房 建設方案 吉林省正先網路工程 2011年9月15日星期四 資料中心基礎設施的建設,很重要的乙個環節就是計算機機房的建設。計算機機房工程不僅集建築 電氣 安裝 網路等多個專業技術於一體,更需要豐富的工程實施和管理經驗。計算機房設計與施工的優劣直接關係到機房內計算機系統是否能穩定可靠地執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