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築工程造價管理之發展趨勢與對策的綜合分析

2023-02-09 08:00:04 字數 955 閱讀 5496

作者:夏振婷

**:《中國房地產業·下半月》2023年第02期

【摘要】隨著社會進步和科技發展,我國城市化程序不斷加快,建築工程的建設規模不斷擴大,工程造價在實際工作中存在很多問題,給建築企業帶來了負面影響。因此,本文圍繞工程造價管理的發展趨勢與對策進行闡述,希望對城市化程序的實施出乙份力。

【關鍵詞】建築工程;造價管理;發展;對策

工程造價屬於建築企業重要的管理活動,涉及專案從招標到竣工的全過程,是建築企業重要的經濟活動。建築企業通過控制建築工程造價,能有效解決建築工程各環節存在的問題,從而保障工程的正常施工。

1、我國工程造價管理現狀

在當代社會中,隨著我國綜合國力的加強,我國的跨國專案也越來越多,我國很多專案與國際諮詢運作聯絡也越來越密切。我國外企的類似專案在不斷增加。因此,在經濟全球化的過程中,工程造價管理的國際化必須符合當代社會的發展。

我國加入wio後,國內外的市場出現全麗融合的情況,因此,專案管理的國際化已經成為趨勢,國外企業通過充分發揮其在資本、管理、人才等優勢後,能有效占領工程總承包市場。我國經濟在融入全球市場的過程中,很多專案運作方式為:bot方式、國際招標.

因此,企業需要將市場設定為導向.在轉變經營模式的過程中,從而不斷增強我國企業的應變能力。

2、工程造價管理發展方向

在知識經濟時代後,工程造價管理的資訊化成為趨勢。當今社會中,一方面,網際網路技術在企業經營管理中普及程度越來越高,另一方面,對工程造價管理帶來很多影響,如今,工程造價管理與網際網路的關係越來越密切。在知識經濟時代的環境中,工程造價管理由傳統的勞動密集型變為知識密集型。

在知識經濟環境中,智力資源占有重要地位;知識經濟屬於知識轉化為效益的經濟過程。先進管理的方式能充分發揮網際網路的優勢,在當代社會中,西方發達國家通過將工程造價管理與網際網路技術結合,提前在網際網路中落實招投標環節,從而實現工程造價管理網路化。某些企業通過大量使用工程造價管理軟體,從事工程造價管理軟體開發研究工作。

因此,工程造價管理的趨勢為:資訊化管理。

合同管理與建築工程造價之關係

摘要 合同是承包單位在工程施工過程中的最高行為準則。在整個建築安裝工程建設中,合同貫穿於工程實施的全過程和各個方面。工程造價是直接涉及合同管理的主要目標之一,從經濟的觀點來看合同管理中造價問題是核心問題。本文主要對合同管理與建築工程造價之間的關係進行了 關鍵詞 合同管理 工程造價 關係 一 工程造價...

對建築工程造價構成與造價資訊管理的研究

摘要 文中主要闡述了建築工程造價的構成及建築工程造價資訊管理的內容和主要工作,並分析了相互的關係,為建築企業成本研究提供參考。關鍵詞 現行建築工程 工程造價 資訊管理 1.引言 建立社會主義市場經濟是我國經濟體制改革的目標,近年來,我國正以有力而堅定的步伐邁向社會主義市場經濟之路,市場經濟的大潮正迅...

針對建築工程造價管理與控制

摘要 工程建設需要投入大量的人力 物力 財力,建築工程在工程建設造價控制中存在一些普遍性問題。文章針對這些現象進行了分析,通過對預 結算進行全面 系統的檢查和複核,及時糾正所存在的錯誤和問題,使之更加合理地確定工程造價,達到有效地控制工程造價的目的,保證專案目標管理的實現。關鍵詞 建築工程 工程造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