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治療失眠症用藥分析

2023-02-08 22:42:05 字數 1009 閱讀 2715

摘要:現代臨床對於失眠症**有易引發依賴性等侷限性,中醫**失眠症有其辨病與辯證結合的優勢。筆者通過近現代中醫名家醫案的統計分析,從辯證分型、治法、用藥等方面對中醫**失眠症的規律進行**,發現從氣血上對失眠症進行辯證、論治有利於系統理解、診治該病。

關鍵詞:失眠症中藥治法用藥分析

【中圖分類號】r2 【文獻標識碼】b 【文章編號】1671-8801(2013)06-0350-01

失眠症,又稱入睡和維持睡眠障礙,現代醫學**失眠症主要是服用失眠藥,心理**等,易引發依賴性、撤藥綜合症等異常精神狀態。中醫學中失眠症屬不寐範疇,治法用藥多樣,具一定療效。近現代名醫醫案**失眠症在辨證分型、治法用藥方面有一定規律,筆者通過統計得出以下結果。

1 研究資料

近現代名醫臨床研究文獻共20篇,文獻**於各已出版的醫案及cbm文獻資料庫。

2 研究方法

2.1 納入與排除標準。納入標準:

①文獻型別:近現代名老中醫**失眠症的臨床研究文獻。②患者型別:

診斷有失眠症者,當前主要病症為失眠,排除其他疾病。③干預措施:以中醫藥辨證**為主的患者。

排除標準:①中成藥**無方藥或病例者。②療程中聯合西醫用藥者。

③以中醫外治法或針灸**為主者。

2.2 分析方法。經排除後納入文獻20篇,用頻數表、excel軟體予資料統計。

3 結果

3.1 失眠症辨證分型統計。20個處方中,辨證分型可歸為5種:

血虛型(肝血虛型、心脾兩虛型)、痰熱型、血瘀型、心腎不交型、肺失宣降型。血虛型最多見,佔總醫案數45%;其次為痰熱型與心腎不交型,分別佔20%及15%,其他包括血瘀型、肺失宣降型、肝陽上逆型。

其中部分病例是氣血兼病,醫家辯其為肝鬱血瘀、血虛兼痰熱等,為方便統計,筆者根據患者初診主要症狀及所用方藥將複雜分型分類。(如表1)。

失眠症治法上,眾醫家在安神的前提下,大多從血氣論治。養血法最多見,多養血與降逆合治;清熱化痰法居其次,化痰外注意理氣、和胃氣;於血瘀者,活血化瘀之餘,也會氣血同治,予理氣**;對於心腎不交等則涉及多種治法。資料顯示,治法方向和分型基本吻合。

六位著名老中醫治療失眠症秘方

6 陰虛火旺 多見於老年陰精虧虛,或一些慢性病消耗性疾病,如甲狀腺機能亢進 高血壓 興奮型神經官能症 某些傳染病恢復期等患者。症見失眠多夢,五心煩熱,舌紅少苔,脈弦細或細數。治宜滋陰降火,寧心安神。方用酸棗仁湯加減,常用藥 酸棗仁 知母 茯苓 黃連 阿膠 麥冬 夜交藤 柏子仁 珍珠母 丹皮等。低熱者...

失眠症怎麼治療失眠中醫療法

導讀 失眠症怎麼 歸脾湯 交泰丸以及丹梔逍遙散等藥方都可以 失眠症。失眠症怎麼 中醫就可以有效 失眠症,我們可以使用下面的幾種做法進行調理,很快就可以幫你擺脫煩人的失眠症,輕輕鬆鬆睡個好覺,一覺睡到天亮給你乙個好的睡眠。失眠症 方法 失眠症怎麼 患者不妨試試歸脾湯。入睡難 多夢容易醒 醒來無法繼續入...

關於焦慮性失眠症治療

失眠已經成為眾多人的家常便飯,尤其是白領上班一族,他們面對的工作壓力非常大,自此,失眠的發生率也比較大,出現長期失眠的人也比較多,但是很多人對此不是很重視,其實長期的失眠帶給人們的影響是很大的,不但對於人們的精神狀態有著極大的影響,而且還會對生命造成威脅,所以要對失眠引起重視 精神分析 因為精神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