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科版八年級上學期期中測試物理試卷

2023-02-08 22:42:06 字數 4633 閱讀 3610

2012-2013學年第一學期期中測試題

八年級物理

一、單選題。(每題2分,共42分)

1、做勻速直線運動的物體,在4s內通過的路程為10m,則這個物體在第2s時的運動速度為( )

a、2.5m/s  b、0.4 m/s  c、40 m/s d、5 m/s

2、流星落在地球上會產生巨大的聲音,但它落在月球上,即使太空飛行員就在附近也聽不到聲音,這是因為( )

a、月球表面受到撞擊時不發聲   b、撞擊聲太小,人耳無法聽到

c、月球表面沒有空氣,聲音無法傳播

d、撞擊月球產生的是超聲波

3、為了使教室內的學生上課免受周圍環境雜訊干擾,下面哪個方法有效合理( )

a、在教室內安裝雜訊監控裝置   b、在教室周圍植樹

c、每個學生都戴個防雜訊耳罩   d、將教室的窗戶開啟

4、下列有關聲的說法中正確的是( )

a、只要物體振動,我們就能聽到聲音

b、考場周圍禁鳴喇叭是在人耳處減弱噪音

c、「聽診器」能使人的心臟振動幅度增大,音調公升高

d、用超聲波能擊碎人體內的結石,說明聲波具有能量

5、下列物體的長度值接近0.1m的是( )

a、鋼筆的直徑   b、火柴盒長度

c、手掌的寬度   d、紙張的厚度

6、下列關於運動和靜止的說法正確的是( )

a、「嫦娥二號」從地球奔向月球,以地面為參照物,「嫦娥二號」是靜止的

b、飛機在空中加油,以受油機為參照物,加油機是靜止的

c、汽車在馬路上行駛,以路燈為參照物,汽車是靜止的

d、小船順流而下,以河岸為參照物,小船是靜止的

7、關於勻速直線運動的速度公式v=s/t,下列說法中正確的是( )

a、v與s成正比    b、v與t成反比

c、s與t成正比    d、以上說法都不對

8、多**輔助教學以它的獨特魅力給課堂教學增添了生機和活力。多**教室的投影銀幕是用粗糙的白布製成的,投影儀的折光系統相當於乙個凸透鏡。下列說法正確的是( )

a、凸透鏡對光線起發散作用

b、全班同學都能看到畫面是因為光射到投影銀幕上發生了鏡面反射

c、全班同學都能看到畫面是因為光射到投影銀幕上發生了漫反射

d、鏡面反射遵循光的反射定律,漫反射不遵循光的反射定律

9、小貓在平靜的池塘邊欣賞自己在水中的像,下列圖中正確的是( )

10、猴子看見水井中的「月亮」就要去撈,結果什麼也沒撈到。關於水中的「月亮」離水面的遠近,以下說法中正確的是( )

a、「月亮」就在水的表面上   b、和猴子眼睛到水面的距離相等

c、等於井中水的深度      d、和天上月亮到水面的距離相等

11、下列關於光現象的說法中,錯誤的是( )

a、挖隧道用「雷射準直」是利用了光在均勻介質中沿直線傳播的原理

b、水中的筷子看上去向上彎是光的折射形成的

c、日偏食(在地球上看到太陽表面部分被月球遮掩的現象)是光的折射形成的

d、長廊在湖中的倒影是光的反射形成的

12、潛水是一項很有挑戰性的運動。暑假期間,小明同學參加了「挑戰自我――汗水訓練夏令營班」,當他在水中看岸上的樹木時,他所看到的是下列情形中的( )

a、真實的樹     b、樹的實像,樹的像比樹的實際高度要高

c、樹的虛像,樹的像比樹的實際高度要高

d、樹的虛像,樹的像比樹的實際高度要低

13、古箏是一種弦樂器,演奏者乙隻手不斷地變換按弦的位置,這樣做的目的是改變弦發聲時的( )

a、振幅   b、響度   c、音色   d、音調

14、關於聲現象,下列說法中正確的是( )

a、「聞其聲而知其人」主要是根據聲音的響度來判斷的

b、「不敢高聲語,恐驚天上人」中的「高」指聲音的音調高

c、聲音都是靠空氣來傳播的

d、城市道路兩旁植樹種草有利於減弱雜訊汙染

15、生活中許多物體可以發光,下列物體不屬於光源的是( )

a、水母 b、螢火蟲 c、月亮 d、霓紅燈

16、下列情況屬於誤差的是( )

a、觀察示數時,視線不正對刻度尺

b、準確測量物體長度時,沒有寫估計數值

c、測量估讀時,估計數值不相同

d、記錄測量結果時,省略單位

17、在學校運動會上,小明參加的專案是百公尺賽跑,起跑後,小明越跑越快,最終以12.5s的優異成績獲得冠軍,關於上述小明的百公尺賽跑過程,下列說法正確的是( )

a、小明在前50m一定用了6.25s b、小明每秒鐘通過的路程都是8m

c、小明的平均速度是8m/s d、小明的平均速度是8km/h

18、一列隊伍長40m,經過全長為80m的橋,隊伍過橋共用了1min,若隊伍前進可看作是勻速直線運動,則這支隊伍行進速度為( )

a、2m/s b、1.3m/s c、0.67m/s d、2.3m/s

19、我們生活在聲音的廣袤空間裡,下面有關聲音的敘述不合理的是( )

a、遊人聽到山間潺潺的水聲是水和岩石撞擊產生的

b、科學家利用聲波的反射可以測定月球和地球之間的距離

c、村民能夠根據音色辨別蟬唱蟲吟

d、醫生利用人體發出的微弱雜訊可以探測病灶

20、如圖所示四種現象中,由於光的直線傳播形成的是( )

21、下列四幅光路圖中,正確的是( )

一、單選題。(42分)

二、填空題。(每空1分,共30分)

1、如圖所示是森林動物「運動會」中龜兔賽跑的情景。比賽開始後,「觀眾」通過比較_____認為跑在前面的兔子運動快,由於兔子麻痺輕敵,中途睡了一覺,「裁判員」通過比較____判定最先到達終點的烏龜運動得快,物理學中用___表示物體運動快慢的程度。

2、很多人喜歡聽蔡依琳的歌,只要聽到廣播**她的歌聲就能知道這是蔡依琳唱的,他們是根據聲音的_____來分辨的。

3、下列四個句子,「高」各指什麼?

①這首歌調太高,我唱不上去;「高」是指______

②引吭高歌;「高」是指______

③請勿高聲喧嘩,「高」是指_____

4、如圖所示是飛機在空中加油,地面上的人看到的加油機是___的,在受油機裡的飛行員看來,加油機是___的,這兩種描述差異是因為人們選取了不同的_____。

5、如圖所示,醫生正在用聽診器為病人診病。聽診器運用了聲音____(選填「具有能量」或「傳遞資訊」)的道理;來自患者的聲音通過橡皮管傳送到醫生的耳朵,這樣可以提高聲音的是____(選填「音調」或「響度」)

6、身高1.6m的小明和媽媽一起到國貿大廈買衣服,他站在平面鏡前0.4m處試衣服,則他在鏡中的像離他___m,像高___(選填「大於」、「等於」或「小於」)1.

6m,當他逐漸遠離平面鏡時,他在鏡中像的高度將___(選填「變大」、「變小」或「不變」)

7、我們在教室的各個方向都能看到黑板上的字,這是光的___現象。而學習或工作用的檯燈則有乙個燈罩,其作用是利用光的___將光線盡量集中到需要照射的地方,因此燈罩內表面應盡量____。

8、我們觀察到水中的魚和水中的雲,它們形成的原因,前者是由於光___而形成的___(選填「虛」或「實」)像;後者是由於光的___而形成的___(選填「虛」或「實」)像。

9、測量長度的基本工具是____,小明同學的身高是1.68___(填上適當的單位)

10、「五一」假日,爸爸駕車帶小輝全家外出旅遊,如果汽車以72km/h合__m/s的速度勻速行駛了2h,則汽車行駛了___km,行駛途中小輝看到路兩旁的樹木都向後退,這是因為他選擇了___為參照物。

11、夜間學生已入睡,校外的卡拉ok歌廳仍在營業,歌聲吵醒了一些同學。甲同學起身關上了窗戶,乙同學索性用被子把頭蒙住睡,丙同學到歌廳去要求將音量放小。他們減弱雜訊採取的途徑分別是:

甲在_________減弱,乙在_______減弱,丙在________減弱。

三、實驗**題。(每空1分,共5分)

某中學的張江同學自備器材,主動**「平面鏡成像的規律」,其情形如圖所示,他先把一塊平板玻璃垂直立在水平桌面上,再準備a、b兩支大小、外形完全一樣的蠟燭,然後把點燃的蠟燭a立在玻璃板前,又把蠟燭b放在玻璃板後面,並移動蠟燭b的位置,使它與蠟燭a的像完全重合。

(1)張江同學在做實驗時用透明玻璃板代替平面鏡是為了____。

(2)他選擇的蠟燭b與蠟燭a的大小、外形完全一樣是為了___。

(3)如果把蠟燭a向鏡面移動一段距離,又移動蠟燭b去與蠟燭a的像比較,會發現蠟燭a像的大小___(選項「變大」、「變小」或「不變」)。

(4)如果在蠟燭a像的位置放乙個光屏,光屏上___承接到像(選項「會」或「不會」),這說明平面鏡所成的像是___像(選填「虛」或「實」)。

四、作圖題。(每個2分,共14分)

1、在圖1中作出反射光線並標出反射角的度數。

2、一束光經平面鏡反射後,水平向右射出,試在圖2中畫出平面鏡。

3、根據平面鏡成像的特點,在圖3中作出物體ab在平面鏡中所成的像。

4、根據平面鏡成像特點,作出圖4中的發光點s的位置。

5、在圖5中畫出光由水進入空氣時的折射光線的大致方向。

6、在圖6中畫出光線經過透鏡後的折射光線。

五、計算題。(9分)

1、「五·一」假期,**隨爸爸駕駛轎車外出旅遊,從公路交通牌上看到,轎車在一段平直的路段上行駛了10km.轎車速度計的指標一直指在如圖所示的位置。請計算轎車行駛這段路程用了多少分鐘?

(4分)

2、在一次爆破中,用一條長96cm的引火線引爆,引火線燃燒的速度為0.8cm/s,點火者點燃引火線後,以5m/s的速度向安全區跑去,他能否在爆破前跑到離**點500m外的安全區? (5分)

xx中學八年級物理上學期期中測試題

八年級物理上學期期中測試題 班級姓名出題人 路宜春 時間 60分鐘總分 100分 一 選擇題 每題2分,15小題共30分 1 會上不同的樂器演奏同一首樂曲,我們也能夠分辨出不同樂器發出的聲音。這主要是依據 a 音調 b.響度 c.音色 d 頻率 2 下列控制雜訊的措施中,屬於防止雜訊產生的是 a.關...

八年級上學期期中語文試題

2008 2009學年度第一學期期末考試 八年級語文試題 第一部分 20分 1 書寫。2分 八年級即將結束,你是否還在堅持練習書法。不要忘記貴在堅持呀。請用楷書抄寫下列古詩。明月幾時有?把酒問青天。不知天上宮闕,今夕是何年。我欲乘風歸去,又恐瓊樓玉宇,高處不勝寒。起舞弄清影,何似在人間。2 根據下面...

學年八年級上學期期中物理考試試題

班級姓名座號成績 一 選擇題 本大題有12小題,每小題只有乙個選項是正確的,每小題3分,共36分 1.下列幾種估測最符合實際情況的是 a 人步行的速度約為5m sb 全新的2b鉛筆長約18cm c 課桌的高度約為1.5 md 一張試卷厚度的大約1mm 2.關於運動和靜止,下列說法錯誤的是 a 拖拉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