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治療焦慮症的食療方法吃什麼好

2021-08-09 18:07:12 字數 998 閱讀 7662

焦慮症作為情志障礙,尤與肝膽的生理功能失調密切有關,其**病機多因邪入少陽,肝失疏洩,膽的分泌功能失調,氣鬱失達,鬱而化熱,擾亂心神而出現焦慮諸症。焦慮症中醫**有較好的療效。

焦慮症中醫**,以辨證論治為原則。適時改善腦組織的營養狀態,**與調節相結合,並修身養性,沉思、鍛鍊,以緩解焦慮症狀。中醫是怎樣**焦慮症的?具體方法有哪些?

1、焦慮症中醫**講究靜以修身養性,沉思、鍛鍊和放鬆休息都可以有效地緩解焦慮症狀,不過,這些方法的效果因人而異。如,有軀體症狀如偏頭就不太適合。

2、適時改善腦組織的營養狀態,焦慮症中醫**強調人體要適時改善腦組織的營養狀態,消除肌體神經細胞因消耗大量能量而引發的內功能紊亂,以此降低大腦皮層的興奮狀態,改善睡眠,從而達到調節機體功能的目的。

3、**與調節相結合,焦慮症中醫治法主要根據患者的症狀與表現來進行對症**,提倡**與調節相結合的綜合**。在疏肝、補腎、健胃、利肺的同時還能起到安神,調理氣血,平衡陰陽的作用。

肝腎陰虛型:

症狀表現:怕恐不安,入睡困難,多夢易醒,午後面紅,易出汗,四肢弱,眩暈耳鳴,五心煩熱,急躁易怒。舌紅少津,脈細數。

心虛膽怯型:

症狀表現:善驚易恐,坐臥不安,多夢易醒,心悸食少,惡聞聲響。舌多正常,脈細數或弦細。

痰熱擾神型:

症狀表現:舌質紅苔黃膩,脈滑數。驚恐不安,心煩不眠,多夢易驚,口苦目眩,胸滿痞塞,煩躁不安。

中醫認為人的睡眠依靠人體「陰平陽秘」保持正常,陰陽之氣自然而規律的轉化是正常睡眠的重要保障。祖國醫學認為失眠是由各種原因引起的臟腑功能失調,氣血虧虛,陰陽失衡,神明受擾,心神不寧所致,病位在心和腦,與肝、脾、腎密切相關。《內經》提出失眠病機為「陽不入陰」。

《靈樞.口問》曰:「衛氣晝日行於陽,夜半則行於陰,陰者主夜,夜者主?……陽氣盡,陰氣盛則目瞑,陰氣盡而陽氣盛,則寤矣」。

當衛氣不得入於陰,則引起不寐,《靈樞.大惑論》雲:「衛氣不得入於陰,常留於陽,留於陽則陽氣滿,陽氣滿則陽蹺盛,不得入於陰則陰氣虛,故目不瞑矣。」可見陰陽失調是該疾病的基本**病機,調和陰陽、寧心安神是**該病的基本法則。

與中醫有關的治療和預防焦慮症的方法

與焦慮障礙相關的中醫古籍記載分見虛煩 不得眠 驚悸 驚恐 梅核氣 奔豚氣等。黃帝內經素問 對情志與氣的關係進行了描述,並指出恐與腎臟的關係。諸病源候論 對奔豚氣進行了詳細描述,並指出與心腎兩臟均有關係,並認為心虛則驚,肝虛則恐,因肝與膽相為表裡,而膽有主決斷眾事,心及肝膽虛弱則會產生驚恐表現。從臟腑...

胃潰瘍食療方法 吃什麼可以治療胃潰瘍

胃潰瘍怎麼辦?胃潰瘍是我們日常生活中常見的一種胃部疾病,常見的症狀有腹部疼痛,部分患者可無症狀,或以出血 穿孔等併發症作為首發症狀。有哪些食療方法可以 胃潰瘍?下面就是給大家整理的胃潰瘍食療方法,希望對你有用 1 蜂蜜 中醫認為蜂蜜有緩急止痛的作用,能夠緩解潰瘍病的疼痛症狀,而且蜂蜜性平味甘,能夠補...

焦慮症的症狀以及有效的自我治療方法

什麼是焦慮症?焦慮是最常見的一種情緒狀態,比如快考試了,如果你覺得自己沒複習好,就會緊張擔心,這就是焦慮。這時,通常會抓緊時間複習應考,積極去做能減輕焦慮的事情。這種焦慮是一種保護性反應,也稱為生理性焦慮。當焦慮的嚴重程度和客觀事件或處境明顯不符,或者持續時間過長時,就變成了病理性焦慮,稱為焦慮症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