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中醫有關的治療和預防焦慮症的方法

2021-08-03 10:37:05 字數 1241 閱讀 3804

與焦慮障礙相關的中醫古籍記載分見虛煩、不得眠、驚悸、驚恐、梅核氣、奔豚氣等。《黃帝內經素問》對情志與氣的關係進行了描述,並指出恐與腎臟的關係。《諸病源候論》對奔豚氣進行了詳細描述,並指出與心腎兩臟均有關係,並認為心虛則驚,肝虛則恐,因肝與膽相為表裡,而膽有主決斷眾事,心及肝膽虛弱則會產生驚恐表現。

從臟腑辨證角度,焦慮障礙與心、腎、肝、膽有關。從八綱辨證角度,焦慮障礙應為本虛又感受邪氣,至於是風邪(外邪)或是否伴其它的邪氣(內邪)仍需根據四診資訊進行判斷。

百病皆生於氣,怒則氣上,喜則氣緩,悲則氣消,恐則氣下,寒則氣收,炅則氣洩,驚則氣亂,勞則氣耗,思則氣結。(《黃帝內經素問舉痛論》)

北方生寒,寒生水,水生鹹,鹹生腎,腎生骨髓…其志為恐,恐傷腎…(《黃帝內經素問五執行大論》)

夫賁豚氣者,腎之積氣。起於驚恐、憂思所生。若驚恐,則傷神,心藏神也。

憂思則傷志,腎藏志也。神志傷動,氣積於腎,而氣下上游走,如豚之奔,故曰賁豚。其氣乘心,若心中踴踴如事所驚,如人所恐,五臟不定,食飲輒嘔,氣滿胸中,狂痴不定,妄言妄見,此驚恐賁豚之狀。

若氣滿支心,心下悶亂,不欲聞人聲,休作有時,乍瘥乍極,噏噏短氣,手足厥逆,內煩結痛,溫溫欲嘔,此憂思賁豚之狀。(《諸病源候論賁豚氣候》)

風驚恐者,由體虛受風,入乘臟腑。其狀,如人將捕之。心虛則驚,肝虛則恐。

足厥陰為肝之經,與膽合;足少陽為膽之經,主決斷眾事。心肝虛而受風邪,膽氣又弱,而為風所乘,恐如人捕之。(《諸病源候論風驚恐候》)

常用方劑:

酸棗仁湯,組成:酸棗仁,甘草,知母,茯苓,川芎。(《金匱要略》)

黃連阿膠湯,組成:黃連,黃芩,阿膠,芍藥,雞子黃。(《傷寒論》)

歸脾湯,組成:人參,炒白朮,炒黃芪,茯苓,龍眼肉,當歸,遠志,炒酸棗仁,木香,灸甘草,生薑,大棗。(《婦人良方》)

溫膽湯,組成:半夏,竹茹,枳實,橘皮,生薑,甘草。(《千金要方》)

中成藥:歸脾丸,天王補心丸等。

中草藥:酸棗仁、柏子仁、五味子、茯苓、茯神、半夏、遠志、梔子、人參、合歡皮,夜交藤等。

患者自身的生活方式改變對於焦慮障礙的**同樣很重要。

(1)鍛鍊鍛鍊是很好的緩解壓力的方式,可以改善你的情緒,促進健康。最好是找到合適自己的鍛鍊方式,關鍵是規律和長期保持,運動量可以根據自己的情況慢慢增加。

(2)清淡飲食少食油膩、含糖和油炸食品。多吃包含b族維生素和ω-3多不飽和脂肪酸的食物。

(3)避免飲酒或其它鎮靜劑

(4)放鬆技法,如冥思或瑜珈。

(5)保證充足的睡眠

(6)戒菸

(7)減少或停止飲用咖啡

焦慮症性失眠的治療

很多人因為患上了焦慮症疾病之後沒有得到及時的 情況下,那麼就很容易引發失眠的現象,失眠帶給大家的危害有很多,如果經常失眠的話,那麼晚上睡覺不充足,長期下來還會拖垮身體,焦慮症引發了失眠現象的話還會對精神方面有很大的影響,焦慮症失眠了必須要及時 那麼焦慮症性失眠到底該如何 呢?焦慮性失眠症如何 1 焦...

中醫治療焦慮症的食療方法吃什麼好

焦慮症作為情志障礙,尤與肝膽的生理功能失調密切有關,其 病機多因邪入少陽,肝失疏洩,膽的分泌功能失調,氣鬱失達,鬱而化熱,擾亂心神而出現焦慮諸症。焦慮症中醫 有較好的療效。焦慮症中醫 以辨證論治為原則。適時改善腦組織的營養狀態,與調節相結合,並修身養性,沉思 鍛鍊,以緩解焦慮症狀。中醫是怎樣 焦慮症...

焦慮症的症狀以及有效的自我治療方法

什麼是焦慮症?焦慮是最常見的一種情緒狀態,比如快考試了,如果你覺得自己沒複習好,就會緊張擔心,這就是焦慮。這時,通常會抓緊時間複習應考,積極去做能減輕焦慮的事情。這種焦慮是一種保護性反應,也稱為生理性焦慮。當焦慮的嚴重程度和客觀事件或處境明顯不符,或者持續時間過長時,就變成了病理性焦慮,稱為焦慮症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