肥胖的預防與治療

2022-12-13 14:36:07 字數 3335 閱讀 7746

1.影響肥胖症狀的因素。

兒童、少年時期發生的肥胖絕大多數屬於單純性肥胖,單純性肥胖是指學生吃得多、運動少,體內脂肪堆積造成的,超過正常體重20%以上的肥胖。單純性肥胖受遺傳因素、社會觀念、進食習慣、生活習慣和心理因素等方面的影響。例如,父母肥胖者,子女肥胖者的比例較高。

環境因素:營養過剩是兒童青少年肥胖的最重要原因,吃進去的食物過多,以致使多餘的熱量轉變成脂肪,在體內蓄積,同時,又缺乏足夠運動,那麼,缺乏運動也是造成兒童少年肥胖的最重要因素。飲食習慣與肥胖密切相關,據調查,大量吃甜食、動物性脂肪和油膩食物的人容易發生肥胖。

主食吃得過多,吃飯速度過快也是造成肥胖的原因。

醫學家認為,肥胖與遺傳因素有關,主要原因是父母子女同在乙個家庭,他們的飲食方式和活動方式相同,而且父母不正確的飲食習慣可以影響後代,那麼從小繼承下來的飲食嗜好還很難糾正,如從小愛吃油膩食物的人,往往到了成年時期還不會改變。

2.肥胖症狀的危害。

通過了解,肥胖這個問題已經嚴重影響著少年兒童的身心健康,很多超重兒童不敢和其它的小夥伴一起玩耍,甚至有的不敢出去上學,不敢走出家門。對兒童的心理、精神方面造成較大影響。因為行動遲緩,外形肥胖,在參加集體活動中顯得笨拙,會由此成為被譏笑、譏諷的物件,導致精神壓抑,產生自卑。

久而久之會使小孩的性格變得孤僻,自卑,不願參加集體活動,遠離集體,造成心理上的傷害,並容易出現扁平足、膝外翻或內翻、筋內翻等症狀;由於肥胖,約20%的超重兒童血壓高於正常值,半數以上的兒童具有高血脂,久之可出現脂肪肝及動脈硬化。上述疾病的存在,為冠心病、腦血管病變的發生創造了條件;兒童還會出現呼吸困難,換氣不足,加上免疫系統功能受到抑制,容易發生肺炎、支氣管炎等,嚴重者還會出現缺氧、嗜睡、精神萎靡,形成呼吸窘迫綜合症。兒童的智力發展受到影響,以致智商低於同齡人。

另外,肥胖兒童易發生疲勞及嗜睡、精神不易集中等,所以學習成績下降。

3.肥胖症狀的成因。

吃入的食物轉化為供人體生命活動(如維持體溫、心跳等)和運動的能量。當攝入的能量相當於人體所耗去的能量時,稱為能量平衡。這時脂肪、糖等能量物質在儲存的細胞中進和出成動態平衡,沒有多餘的積存。

如果攝入的多於活動用去的,細胞代謝就成正態平衡:即新進入細胞的營養物質多於活動用掉的,多餘的能量就儲存在細胞內。體內糖原的儲存是有限的。

多數的能量是以脂肪的形式儲存在體內的脂庫--脂肪細胞內,以備後用。脂肪細胞遍布全身組織間和細胞間,其體積可成倍的增大,存入越多,人就越胖。有不少人明知飽了還要貪吃,這是得肥胖症極重要的原因。

特別是不懂得身體的營養需要,一味多食高熱量食品,而不吃熱量低、含維生素量高的蔬菜,這樣既浪費食物,又危害了自己的健康,是不科學的飲食習慣,必須糾正。

儘管引起肥胖有飲食、遺傳、運動、環境、精神,甚至疾病(如內分泌失調)等諸多因素,但就單純性肥胖來講,體內能量積存的多少,總是取決於一進、一出這兩頭。因此飲食過量與活動過少是直接而可控制的兩個最主要因素,其中運動則是乙個能動因素,它的改變可使其它因素都得以改善或更惡化。

預防方法

1.以家庭為基礎進行預防。父母的思想觀念和生活方式,對肥胖的態度和認識的不同,直接影響孩子的肥胖發生。

以家庭為中心的肥胖干預策略在中小學生早期的教育中很有必要。對於年幼的孩子而言,每天能量的攝入和消耗在很大程度上取決於父母。即使在中小學後期和青少年期,除重視對個體的教育外,也需要強調家庭的配合。

監督青少年養成自我保健意識。這是預防和**中小學生單純肥胖症較為有效的方法。但是,它也存在一定的困難。

家長應該積極參與和支援、監督、鼓勵孩子養成正確的行為方式。但家長對此缺乏明確的認識,缺少提供合理膳食的知識和技能,過於嬌慣孩子,工作太忙,無法顧及孩子等等。因此,廣泛宣傳和教育,提高全民的科學素養,選擇合理的食物,掌握合理的烹飪技能,提供合適的營養。

2.以學校為基礎進行預防。學校是中小學生、青少年獲取健康知識和培養正確行為的重要場所。

學齡期,尤其是小學階段,是預防和控制肥胖的關鍵時期。此明以學校為基礎,開展針對肥胖的控制能夠取得良好效果。將營養、食品和運動鍛鍊的教育與各個學科有機結合起來,將肥胖控制作為學校健康促進的乙個重要內容納入到學校教育的日常工作。

學校教育要著重培養學生合理膳食和運動的技能,鼓勵孩子減少高脂肪、高熱量食物的攝入,積極參加體育活動和遊戲。同時,要培養孩子參與體育活動的技能和興趣,使孩子養成終身運動的習慣。

3.以社群為基礎的預防。以社群為基礎的健康教育,創造有利的社會環境,如在社群、公共場所建立中小學生健康活動中心,增加中小學生娛樂活動設施,創造良好的運動條件,以解除家長對安全、交通等的顧慮。

利用**開展宣傳教育、舉辦講座,制定合理的運動處方,推廣有利於健康的營養和膳食方案,有利於中小學生健康成長。利用**諮詢門診開展肥胖心理健康教育,要把**和心理輔導相互結合起來,使肥胖中小學生重建健康的生理和心理行為習慣,以達到更好的干預效果。教育部門、體育部門、衛生部門和家庭也要通力合作,積極參與,在全社會營造健康的、積極向上的良好氛圍,提供健康食品;追求健康生活;提高國民的健康水平。

**方法

要防止肥胖,必須消除肥胖的原因,屬於內分泌失調引起的應以**為主。若是單純性肥胖者,在生活中應做到以下幾點:

1.要適當控制飲食,主要是主食。飲食過量,吃得過飽,是肥胖的主要原因。

因公尺麵主要成分是碳水化合物,多食可在人體內轉化成脂肪而積聚在皮下。因此每頓飯以吃**成飽為宜。同時要限制高脂肪副食品攝入量。

2.要增強運動。每天不僅要增加運動量,而且要延長運動時間。

因運動初期是消耗體內的醣類,只有較長時間的運動才能消耗貯存的脂肪。因此每天運動時間一般不少於分鐘,而且要選用消耗性較大的運動,如長跑、跳繩、打籃球、踢足球、游泳、爬山等活動,要堅持經常鍛鍊!

【參考文獻】

[1]李輝.兒童肥胖的現狀和對策.中國醫刊,2005,40(5):7-9.

[2]梅建.青少年兒童1985-2005體質健康發展狀況和對策研究.中國青年研究,2007,25(11):25-28.

[3]季成葉,孫軍玲,陳天嬌.中國學齡兒童青少年1985-2023年超重、肥胖流行趨勢動態分析.中華流行病學雜誌,2004,25(2):103-108.

[4]羅飛巨集,沈水仙,屠月珍,等.上海市6~18歲少兒肥胖患病率調查.中華糖尿病雜誌,2004,12(6):427-429.

[5]徐勇,譚琪.我國兒童青少年肥胖的現狀及發展趨勢研究.中國衛生事業管理,2003,17(3):166-167.

[6]中國學生體質與健康研究組.中國學生體質與健康調研報告.北京:高等教育出版社,2001:45

[7]孫斌.肥胖成中國孩子致命弱點,北京肥胖趕超英美.重慶晚報,2008-06-02(04).

[8]姚興家.兒童青少年肥胖判定及干預策略.中國學校衛生,2006,27(3):185-186.

[9]中國肥胖問題工作組.中國學齡兒童青少年超重、肥胖篩查體重指數值分類標準.中華流行病學雜誌,2004,25(2):92-102.

[10]蔣一方,林鐘芳,居美芳,等.上海市男女童體質指數超重及肥胖最佳界值點的**.中華現代兒科學雜誌,2005,2(8):686-689.

肥胖兒預防

預防兒童肥胖症的措施 近年來隨著人們生活水平的提高,營養和衛生知識的逐漸普及,兒童肥胖症的發病率也在不斷攀公升。兒童肥胖不僅會影響孩子的體型,還會影響孩子的健康,引起 肥胖 高血壓 冠心病 糖尿病等,給孩子的未來造成潛在的危害。為了防止兒童肥胖,家長要從幼兒開始做起,在孩子出現體重超重時就進行早期干...

小學生肥胖的原因及如何預防肥胖

1 避免過度飲食。餵養過度對小兒是有害的,這一點必須要對家長強調。另外,應按照小兒年齡的大小,合理安排一日的飲食,避免進食過於油膩的食物及含澱粉類過多的食物。當小兒體重超過標準體重的10 時,應取消餐間點心,多吃素菜和水果,不讓孩子多食油炸及澱粉類食物和喝飲料。2 增加體力活動和戶外活動。有肥胖趨勢...

預防狗寶寶肥胖的方法

狗寶寶從3個月一直到成年正是快速成長發育的階段,也是它們需要熱量最高的階段。這個時期,就需要給予營養價值較高的食物,防止出現狗寶寶已經吃飽,而營養價值未能達標的狀況。如果餵養不當,這個年齡的狗寶寶很容易發生肥胖或營養不良的現象。檢查狗寶寶是否肥胖可以用手從頭摸到腳,如果在身體兩側 脖子周圍以及尾根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