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眼病的預防與治療

2022-10-05 11:54:08 字數 824 閱讀 8031

醫學上稱紅眼病為急性結膜炎,其傳播途徑主要是通過接觸傳染。往往通過接觸病人眼分泌物或淚水沾過的物件(如毛巾、手帕、臉盆、水等),與紅眼病人握手或用髒手揉擦眼睛等,都會被傳染,最終造成紅眼病的流行。夏秋季節,因天氣炎熱,細菌容易生長繁殖,非常容易造成大流行。

既然我們知道紅眼病的主要傳播途徑,就完全可以預防和防止流行。

(1)如果發現紅眼病,應及時隔離,所有用具應單獨使用,最好能洗淨曬乾後再用。

(2)要注意手的衛生。要養成勤洗手的好習慣,不要用髒手揉眼睛,要勤剪指甲。

(3)患紅眼病時除積極**外,應少到公共場所活動,不使用共用毛巾、臉盆等。

有人認為看一眼紅眼的病人,就會得紅眼病,這是沒有科學道理的,目前只有通過直接或間接的接觸才會患病。

患紅眼病的症狀特癥是:單眼或雙眼結膜充血,大量粘液膿性分泌物,醫學教|育網蒐集整理但一般不影響視力。如果不及時**,有的則轉成慢性結膜炎。具體**如下:

(1)初起時,眼瞼及結膜腫脹,可用冷敷,每日3次,每次20分鐘。當一眼患紅眼,另二眼尚未感染時,應防止健眼亦受傳染,在沖洗或滴眼藥時,應將頭偏向患側,睡覺時頭也應偏向患側,以防分泌物流入健眼。

(2)分泌物增多時,每日用生理鹽水或溫開水沖洗眼睛3~4次,將眼內分泌物清洗乾淨。應注意:患紅眼病時切忌包蓋眼,因為包蓋眼後,眼睛裡的溫度增高,有利於病菌生長、繁殖,分泌物不易排出,反而使炎症加重。

(3)眼部可滴0.25%氯黴素或其他消炎眼藥水,每2小時一次,臨睡前塗用消炎眼膏。有人在患紅眼病時,要求醫生給打消炎針來**,其實沒這必要,消炎針對紅眼病所起的作用很小。

如果嬰幼兒紅眼較嚴重,而滴眼藥又比較困難時,可口服磺胺。

閬中市江南鎮小學校

2010.9.19

有效預防紅眼病的方法

紅眼病 俗稱的 紅眼病 是傳染性結膜炎,又叫暴發火眼,是一種急性傳染性眼炎。流行程度和危害性以病毒性結膜炎為重。本病全年均可發生,以春夏季節多見。紅眼病是通過接觸傳染的眼病,如接觸患者用過的毛巾 洗臉用具 水龍頭 門把 游泳池的水 公用的玩具等。因此,本病常在幼兒園 學校 醫院 工廠等集體單位廣泛傳...

紅眼病應該如何護理

避光避熱,少用眼嚴重的急性結膜炎病人畏光流淚,為減輕不適,要避免光和熱的刺激。也不要勉強看書或看電視,出門時可戴太陽鏡,避免陽光 風 塵等刺激。為了使眼部分泌物排出暢通,降低區域性溫度 不利於病菌繁殖生長,眼部不可包紮或戴眼罩。紅眼病患者不宜使用眼藥膏 眼科醫生提醒,若是患了紅眼病最好是到醫院眼科檢...

紅眼病工作計畫及總結

急性出血性結膜炎防治工作計畫 急性出血性結膜炎俗稱 紅眼病 是一種世界範圍內流行的傳染性眼病,為我國法定丙類傳染病。夏秋季是急性出血性結膜炎高發期,是由腸道病毒引起,主要通過日常接觸傳播,起病急劇。6 17歲中小學生為主要發病人群,我中心為做好 紅眼病 防治工作,最大限度地降低其危害,確保師生身心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