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腔潰瘍的治療方法與預防措施

2021-08-16 17:07:45 字數 4808 閱讀 3078

口腔潰瘍民間一般稱之為上火,但是西醫的觀點是95%的口腔潰瘍都是由於病毒引起來的,不可小視。口腔潰瘍一般多發於春秋季節交換的時候,一般免疫力低下的人由於季節的變化,而體內的環境不能及時調整,發生免疫低下,病毒此時就會乘虛而入,造成潰瘍。潰瘍一般不用用藥,一至兩周自癒。

也可以服用一點維生素,vc和vb2配合服用,兩到三天痊癒,注意多飲水,多休息。尤其體質弱的人更要注意休息。

**性口腔潰瘍是一種以週期性反**作為特點的口腔粘膜侷限性潰瘍損傷,可自癒,可發生在口腔粘膜的任何部位。以口腔的唇、頰、軟顎或齒齦等處的粘膜,發生單個或者多個大小不等的圓形或橢圓形潰瘍,表面覆蓋灰白或黃色假膜,**凹陷,邊界清楚,周圍粘膜紅而微腫,區域性灼痛為主要特徵。

口腔潰瘍反反覆覆的發作,醫學上稱其為「**性口腔潰瘍」。其**時間長短與口腔潰瘍病史長短有密切關係,病史短時,可以幾個月或一年發病一次;病史長時,可以乙個月發病一次,或口腔潰瘍新舊病變交替出現。

**性口腔潰瘍,是口腔粘膜病中最常見的疾病,反**作但又有自限性,區域性表現為孤立的、圓形或者橢圓形潰瘍。

臨床上分為三種型別:**性輕型口腔潰瘍,**性口炎性口腔潰瘍,**性壞死性粘膜腺周圍炎。

口腔粘膜潰瘍和糜爛雖然都是口腔粘膜疾病中常見的症狀,但是全不同的兩回事,首先在臨床表現上糜爛與淺表潰瘍是有區別的。口腔潰瘍可由全身或區域性因素引起,各種潰瘍雖有上皮內或上皮下,淺層或深層,急性或慢性,良性與惡性之分,但都有凹陷性;外形規則,呈圓或橢圓形;邊界分明,與周圍正常粘膜「經緯分明」。而口腔糜爛,臨床表現為與正常粘膜表面齊平的充血和糜爛,並無凹陷,上覆滲出性假膜,形狀多樣,並不規則,與周圍正常粘膜間界限不清。

其次,兩者的病程和預後不一樣。潰瘍一般病程較短,一旦癒合,就「乾脆利落」,淺在的和良性的潰瘍癒合後都無瘢痕,但深及肌層的潰瘍和惡性口腔潰瘍例外。糜爛一般病程較長,反覆遷延,而且癒合過程「拖泥帶水」,但糜爛一般不留瘢痕。

最後兩者在顯微鏡下的表現不一樣。潰瘍表現為上皮連續性有中斷,糜爛比較淺表而無上皮連續性的中斷。當潰瘍和糜爛不太典型時,鑑別就會有難度,但只要細心觀察,一般來說還是可以區別的。

值得提出的是,這兩種病損是可以相互轉化或兩者同時存在。

人的一生中,發生口腔潰瘍的概率幾乎為100%。口腔潰瘍又確確實實有癌變的可能。因此,鑑別潰瘍的良、惡

性實在是人人關心的問題。就是否會惡變而言,良性口腔潰瘍是指不會變癌的口腔潰瘍,惡性口腔潰瘍則相反。那麼如何來區分良性口腔潰瘍和惡性口腔潰瘍呢?

首先以潰瘍癒合時間來區分。良性口腔潰瘍一般數天至數週可以癒合,而惡性口腔潰瘍則呈進行性發展,數月甚至年餘不癒合。其次可以形態區分。

良性口腔潰瘍一般形態比較規則,圓、橢圓或呈線條形,邊緣整齊,清楚,與周圍組織分界清,凹陷的基底部較平滑,摸上去柔軟,疼痛明顯。而惡性口腔潰瘍形態多不規則,邊界不清,邊緣隆起呈凹凸不平狀,潰瘍底部不平,呈顆粒狀,觸之質硬韌,明顯區別於正常粘膜,潰瘍疼痛反而不甚明顯。第三可以病程規律區分。

良性口腔潰瘍常常反**生,有自限性,惡性口腔潰瘍卻無**史,一旦發病,就遲遲不癒合。第四可以全身情況區別。良性口腔潰瘍全身症狀少見,頸部淋巴結不腫大或雖腫大但不硬不粘連。

惡性口腔潰瘍則相反,有的甚至有惡病質。最後可根據對藥物的敏感程度作出判斷。良性口腔潰瘍一般用消炎防腐類藥物後效果明顯,癒合加快,而惡性口腔潰瘍則常常對藥物「不理不睬」,療效不明顯。

不論是單發性或慢性的口腔潰瘍,維生素b2、b6等維生素b群都是有療效的。甚至有人服用b群才經過乙個晚上,口腔潰瘍就消失的乾乾淨淨。

維生素b2不足時,會引發口角炎、眼睛充血和**潰爛等,特別是在**和黏膜上出現症狀。維生素b6和脂肪的代謝有關,b6不足時會引起脂漏性**炎。另外泛酸和生物素等維生素b群(b1除外)在相互的影響下,對於預防和**口腔潰瘍也都有所幫助。

常用的**方法一般患者用藥當天止痛,1個月內痊癒。對口腔潰瘍的**方法雖然很多,但基本上都是對症**,目的主要是減輕疼痛或減少**次數,但不能完全控制**,所以預防本病尤為重要。

平常應注意保持口腔清潔,常用淡鹽水漱口,戒除菸酒,生活起居有規律,保證充足的睡眠。堅持體育鍛煉,飲食清淡,多吃蔬菜水果,少食辛辣、厚味的刺激性食品,保持大便通暢。婦女經期前後要注意休息,保持心情愉快,避免過度疲勞,飲食要清淡,多吃水果、新鮮蔬菜,多飲水等等,以減少口瘡發生的機會。

需要提醒的是,口腔內經久不癒的潰瘍,由於經常受到咀嚼、說話的刺激,日久也有可能會發生癌變。特別是在與牙齒接觸的那些部位,如存在著未拔除的殘存破損的牙齒,或者佩戴的假牙製作不合適,其銳利邊緣不斷刺激,刮破了黏膜,產生潰瘍,如不去除刺激因素,潰瘍不但不會痊癒,還會日益

益加重。這種經久不癒的潰瘍,也有可能是一種癌前病損,極易癌變。如果你經常罹患口腔潰瘍的話,就需要注意上述的問題。

口腔潰瘍的**為病毒感染。這類病毒屬於原發性病毒,人們被感染後病毒進入人體內,並藏在表皮下的血管裡,在細胞核中繁殖,當身體免疫系統異常時,這些病毒會特別活躍,潰瘍也會明顯惡化。

有了口腔潰瘍不要一概輕視,如有可疑就應及時到醫院檢查,必要時行病理檢查,以明確診斷,再做相應的**。切不可粗心大意,延誤**時機。

一般患者用藥當天止痛,1個月內痊癒。華素片:又名西地碘含片,主要成分為分子碘,在唾液作用下迅速釋放,直接鹵化菌體蛋白質,殺滅各種微生物。

直接含化即可,**一次一片,一日3~5次。

內服:常用銀花、甘草煎湯代茶頻飲。

外用:①雞蛋數個,先把雞蛋煮熟,去白留黃,置小鍋內,煎熬並用筷子攪拌,蛋黃的顏色由黃而焦,由焦而黑,最後油出而浮在焦渣上,濾取而成,塗於患處。

②蜂蜜30克,硼砂末3克,拌勻塗患處,每日3次,連用3~5天。

③雞蛋1個,冰片0.3克,用時先漱口,用紗布擦淨潰瘍面上的唾液,將冰片混入雞蛋清中攪勻,塗在患處,每日4次。

雞蛋:雞蛋打入碗內拌成糊狀,綠豆適量放陶罐內冷水浸泡十多分鐘,放火上煮沸約1.5分鐘(不宜久煮),這時綠豆未熟,取綠豆水沖雞蛋花飲用,每日早晚各一次,**口腔潰瘍效果好。

六神丸:取六神丸1支(30粒)碾碎成粉,加2毫公升涼開水浸透成稀糊液備用。用前先清潔患者口腔,然後用細長棉籤蘸上六神丸液塗於潰瘍面,以餐前1~15分鐘用藥為佳,每天3次,睡前加用1次。

一般用藥5分鐘即可起到止痛效果。小潰瘍1。2天可痊癒,潰瘍面較大者5天痊癒。

雲南白藥:用雲南白藥外敷口腔潰瘍創面,一日2次,一般2~3天痊癒。

全脂奶粉:選用全脂奶粉,每日2至3次,每次一湯匙,加少許白糖,開水沖服,晚間休息前沖服效果更佳。一般2天潰瘍症狀即可消失。

西瓜:西瓜半個,挖出西瓜瓤,擠取汁液,瓜汁含於口中,約2~3分鐘後嚥下,再含新瓜汁,反覆數次。

維生素c :將維生素c藥片1~2片壓碎,澈於潰瘍面上,閉口片刻,每日2次。

甲氰咪胍:將甲氰咪胍1~2片研成細末,用棉籤蘸藥粉塗於潰瘍面上,10分鐘內不要飲水,每日2次。

六味地黃丸:口服六味地黃丸每日2~3次,每次6~8克。

濃茶:我國明代藥典《本草綱目》稱:「茶苦而寒,最能降火……火降則上清矣,」據研究,茶含單寧,具有收斂作用,濃茶漱口可促使口腔潰瘍癒合。

慶大黴素:用消毒棉籤蘸取慶大黴素4萬單位2毫公升注射液輕塗口腔內潰瘍面,數分鐘後再塗一次,每日4次,即三餐後和睡前,漱口後塗上藥液,一般2~3日即癒合。

柿霜:從柿餅上取柿霜,用開水沖服或加入粥中服用。

芭蕉葉:採鮮芭蕉葉適量,將其用火烤熱貼敷於口腔潰瘍處,每日2~3次。

95%乙醇:用棉籤沾上95%乙醇,輕壓口腔潰瘍點,並輕輕轉動棉籤除去潰瘍面上的腐敗組織,每天2~3次,每次20~30秒。**口腔潰瘍,絕大多數在2—3天癒合清火中藥藥方:

甘草5g,砂仁5g,竹葉10g,黃柏10g,下3-4碗水,煎至一碗左右,再加少許水繼續煎,後反覆一次,煎至一碗左右,即可服用。一副藥分兩次喝,早晚各一次。

冰片+真絲:取冰片少量,另取真絲布料少許燃灰,取灰燼與冰片研磨混合,敷於患處,可立即止痛。狀況輕者一天可愈。

區域性**法口腔潰瘍的**較複雜,臨床**要根據不同的誘因,針對性地**,才能獲得好的療效。如:解除精神緊張的壓力、鎮靜、安眠、戒菸、酒等;有消化道疾患的要**相應的疾病,增加機體的抵抗力,對於潰瘍區域性,可採用區域性塗擦止痛,消炎,促進癒合的藥物。

如:魚肝油糊劑,強的松糊劑,養陰生肌散,潰瘍膏等,或者在進食前區域性塗擦局麻藥,以減輕疼痛。

主要目的是消炎、止痛、促進潰瘍癒合,**方法較多,根據病情選用:

1.含漱劑 0.25%金黴素溶液,1∶5000氯已定洗必泰溶液,1∶5000高錳酸鉀溶液,1∶5000呋喃西林溶液等

2.含片杜公尺芬含片,溶菌酶含片,氯已定含片

3.散劑冰硼散,錫類散,青黛散,養陰生肌散,黃連散等是中醫傳統**口腔潰瘍的主要藥。此外,複方倍他公尺松撒布亦有消炎、止痛、促進潰瘍癒合作用

4.藥膜其基質中含有抗生素及可的松等藥物,用時先將潰瘍處擦乾、剪下與病變面積大小相近的藥膜,貼於潰瘍上,有減輕疼痛、保護潰瘍面、促進癒合的作用

5.止痛劑有0.5%~1%普魯卡因液,0.5%~1%達克羅寧液,0.5%~1%地卡因液,用時塗於潰瘍面上,連續2次用於進食前暫時止痛

6.燒灼法適用於潰瘍數目少,面積小且間歇期長者。方法是先用2%地卡因表面麻醉後,隔濕、擦乾潰瘍面用一面積小於潰瘍面的小棉球蘸上10%硝酸銀液或50%三氮醋酸酊或碘酚液,放於潰瘍面上,至表面發白為度。

這些藥物可使潰瘍面上蛋白質沉澱而形成薄膜保護潰瘍面,促進癒合,操作時應注意藥液不能蘸得太多,不能燒灼鄰近健康組織

7.區域性封閉適用於腺周口瘡。以2.5%醋酸潑尼龍混

懸液0.5~1ml加入1%普魯卡因液1ml注射於潰瘍下部組織內,每週1~2次,共用2~4次,有加速潰瘍癒合作用

8.雷射**用氦氖雷射照射,可使粘膜再生過程活躍,炎症反應下降,促進癒合。**時,照射時間為30秒~5分鐘,一次照射不宜多於5個病損口腔潰瘍在很大程度上與個人身體體質有關,因此要想完全避免其發生可能性不大,但如果盡量避免誘發因素,仍可降低發生率。

預防具體措施是:

1、注意口腔衛生,避免損傷口腔黏膜,避免辛辣性食物和區域性刺激。

2、保持心情舒暢,樂觀開朗,避免事情和著急。

3、保證充足的睡眠時間,避免過度疲勞。

4、注意生活規律性和營養均衡性,養成一定排便習慣,防止便秘。

口腔潰瘍的治療方法與預防措施

民間一般稱之為上火,但是西醫的觀點是95 的口腔潰瘍都是由於病毒引起來的,不可小視。口腔潰瘍一般多發於春秋季節交換的時候,一般免疫力低下的人由於季節的變化,而體內的環境不能及時調整,發生免疫低下,病毒此時就會乘虛而入,造成潰瘍。潰瘍一般不用用藥,一至兩周自癒。也可以服用一點維生素,vc和vb2配合服...

口腔潰瘍特效治療方法

一 藥物 1 口腔潰瘍一貼靈 藥店一般都能買到 特效 貼 一 二次即好 2 雲南白藥治口腔潰瘍 將雲南白藥塗於患處後,連續塗3天即痊癒,並不 3 華素片 一發口腔潰瘍馬上將華素片按在潰瘍面上,效果也不錯 4 六味地黃丸能治口腔潰瘍 犯病時,從六味地黃丸上取一小塊放在患處,把嘴閉緊約10分鐘,這樣做了...

口腔潰瘍的特效治療方法

2 用筷子蘸蜂蜜一滴塗於口腔潰瘍處,能在2小時內見效。最好是晚睡前塗於患處,含在口中,早晨起床能疼痛減輕許多。一日數次,效果更好。6 吃栗子可治口腔潰瘍 每晚吃一點,起初吃熟的,後來吃生的,效果更佳。7 吃苦瓜治口腔潰瘍 吃涼拌苦瓜,口瘡很快癒合。做法 兩三個苦瓜,洗淨去瓤子,切成薄片,放少許食鹽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