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慮症的症狀以及有效的自我治療方法

2021-08-09 18:07:12 字數 3287 閱讀 6867

什麼是焦慮症?

焦慮是最常見的一種情緒狀態,比如快考試了,如果你覺得自己沒複習好,就會緊張擔心,這就是焦慮。這時,通常會抓緊時間複習應考,積極去做能減輕焦慮的事情。這種焦慮是一種保護性反應,也稱為生理性焦慮。

當焦慮的嚴重程度和客觀事件或處境明顯不符,或者持續時間過長時,就變成了病理性焦慮,稱為焦慮症狀,符合相關診斷標準的話,就會診斷為焦慮症(也稱為焦慮障礙)。

焦慮症的主要症狀有哪些?

焦慮症是屬於精神類疾病的一種,會嚴重危害到人的身體健康和心理健康,焦慮症發病的原因多種多樣,在臨床上的症狀也是多種多樣的,那麼,焦慮症患者在臨床都有哪些症狀呢?

一.病前性格常具有易緊張、焦慮,對困難估計過分,有不安全感,自信心不足等特點。

二.精神性焦慮是本症核心症狀,表現為擔憂、緊張、焦慮不安和害怕等不同程度的焦慮情緒。

三.軀體性焦慮,主要為交感神經功能亢進表現,症狀涉及許多系統,入口幹、胸悶、過度換氣、心悸、尿頻、耳鳴等。有時是患者就診時的最初主訴。

四.易激惹,注意力集中困難,對聲光敏感。因注意力無法集中,患者自覺記憶力減退。

五.肌肉緊張可致全身繃緊感,甚至疼痛和僵硬感,部分患者有震顫,無法進行精細動作,影響工作效率。

六.焦慮呈自由浮動式,即無確定物件又無具體內容的不安和害怕。可為反覆呈現不祥預感或期待性焦慮。擔憂可能與現實有一定聯絡,但在內容和嚴重程度上遠遠超過了正常範圍。

七.患者外觀表情緊張、雙眉緊鎖、姿態僵硬而不自然。有不同程度的運動性不安:小動作增加,不能靜坐,反覆徘徊,搓手頓足。

八.常有睡眠障礙,多為入睡困難,甚者有夢魘或徹夜不眠。夢魘時患者常為突然醒來,大汗淋漓,極端恐懼。

有效的焦慮症的自我**方法

1.增加自信

自信是**神經性焦慮的必要前提。一些對自己沒有自信心的人,對自己完成和應付事物的能力是懷疑的,誇大自己失敗的可能性,從而憂慮、緊張和恐懼。因此,作為乙個神經性焦慮症的患者,你必須首先自信,減少自卑感。

應該相信自己每增加一次自信,焦慮程度就會降低一點,恢復自信,也就是最終驅逐焦慮。

2.自我鬆弛

也就是從緊張情緒中解脫出來。比如:你在精神稍好的情況下,去想象種種可能的危險情景,讓最弱的情景首先出現。

並重複出現,你慢慢便會想到任何危險情景或整個過程都不再體驗到焦慮。此時便算終止。

3.自我反省

有些神經性焦慮是由於患者對某些情緒體驗或慾望進行壓抑,壓抑到無意中去了,但它並沒有消失,仍潛伏於無意識中,因此便產生了病症。發病時你只知道痛苦焦慮,而不知其因。因此在此種情況下,你必須進行自我反省,把潛意識中引起痛苦的事情訴說出來。

必要時可以發洩,發洩後症狀一般可消失。

4.自我刺激

焦慮性神經症患者發病後,腦中總是胡思亂想,坐立不安,百思不得其解,痛苦異常。此時,患者可採用自我刺激法,轉移自己的注意力。如在胡思亂想時,找一本有趣的能吸引人的書讀,或從事緊張的體力勞動,忘卻痛苦的事情。

這樣就可以防止胡思亂想再產生其他病症,同時也可增強你的適應能力。

5.自我催眠

焦慮症患者大多數有睡眠障礙,很難入睡或突然從夢中驚醒,此時你可以進行自我暗示催眠。如:可以數數,或用手舉書本讀等促使自己入睡。

在自我採取以上方法的同時,還必須使用抗焦慮藥。常用的有安定、利眠寧等,可以口服也可以肌肉或靜脈注射。如果焦慮伴有抑鬱,服用多慮平、阿公尺替林等三環類抗抑鬱藥有良好效果。

焦慮性神經症患者,如果能夠嚴格遵照醫囑,並進行密切配合性的自我**,不長時間一定能擺脫焦慮。

焦慮症可分為下列四種層面:

(一)身體緊張:

焦慮症患者常常覺得自己不能放鬆下來,全身緊張。他面部繃緊,眉頭緊皺,表情緊張,唉聲嘆氣。

(二)自主神經系統反應性過強:

焦慮症患者的交感和附交感神經系統常常超負荷工作。患者出汗、暈眩、呼吸急促、心跳過快、身體發冷發熱、手腳冰涼或發熱、胃部難受、大小便過頻、喉頭有阻塞感。

(三)對未來無名的擔心:

焦慮症患者總是為未來擔心。他們擔心自己的親人、自己的財產、自己的健康。

(四)過分機警:

焦慮症患者每時每刻都象乙個放哨站崗的士兵對周圍環境的每個細微動靜都充滿警惕。由於他們無時無刻不處在警惕狀態,影響了他們幹其他所有的工作,甚至影響他們的睡眠。

四管齊下防治焦慮症

焦慮心理如果達到較嚴重的程度就成了焦慮症,又稱焦慮性神經官能症。焦慮症是以焦慮為中心症狀,呈急性發作形式或慢性持續狀態,並伴有植物神經功能紊亂為特徵的一種神經官能症。焦慮症可分為急性焦慮和慢性焦慮兩大類:

急性焦慮主要表現為急性驚恐發作。患者常突然感到內心焦灼、緊張、驚恐、激動或有一種不舒適感覺,由此而產生牽連觀念,妄想和幻覺,有時有輕度意識迷惘。急性焦慮發作一般可以持續幾分鐘或幾小時。

病程一般不長,經過一段時間後會逐漸趨於緩解。

慢性焦慮症,其焦慮情緒可以持續較長時間,其焦慮程度也時有波動。老年慢性焦慮症一般表現為平時比較敏感、易激怒,生活中稍有不如意的事就心煩意亂,注意力不集中,有時會生悶氣、發脾氣等。焦慮症的防治措施有如下幾點:

1、要有乙個良好的心態。首先要樂天知命,知足常樂。老年人對自己的一生所走過的道路要有滿足感,對退休後的生活要有適應感。

不要老是追悔過去,埋怨自己當初這也不該,那也不該。其次是要保持心理穩定,不可大喜大悲。「笑一笑十年少,愁一愁白了頭」,要心寬,凡事想得開,要使自己的主觀思想不斷適應客觀發展的現實。

不要企圖讓客觀事物納入自己的主觀思維軌道,那不但是不可能的,而且極易誘發焦慮、抑鬱、怨恨、悲傷、憤怒等消極情緒。其三是要注意制怒,不要輕易發脾氣。

2、自我疏導。輕微焦慮的消除主要是依靠個人,當出現焦慮時,首先要意識到自己這是焦慮心理,要正視它,不要用自認為合理的其他理由來掩飾它的存在。其次要樹立起消除焦慮心理的信心,充分調動主觀能動性,運用注意力轉移的原理,及時消除焦慮。

當你的注意力轉移到新的事物上去時,心理上產生的新的體驗有可能驅逐和取代焦慮心理,這是一種人們常用的方法。

3、自我放鬆。如果當你感到焦慮不安時,可以運用自我意識放鬆的方法來進行調節,具體來說,就是有意識地在行為上表現得快活、輕鬆和自信。比如說,可以端坐不動,閉上雙眼,然後開始向自己下達指令:

頭部放鬆、頸部放鬆,直至四肢、手指、腳趾放鬆。運用意識的力量使自己全身放鬆,處在乙個松和靜的狀態中,隨著周身的放鬆,焦慮心理可以慢慢得到平緩。另外還可以運用視覺放鬆法來消除焦慮,如閉上雙眼,在腦海中創造乙個優美恬靜的環境,想像大海波濤陣陣,魚兒不斷躍出水面,海鷗在天空飛翔,你走在涼絲絲的海灘上,海風輕輕地拂著你的面頰……

4、藥物**。如果焦慮過於嚴重時,還可以遵照醫囑,選服一些抗焦慮的藥物,如利眠寧、多慮平等,但最主要的還是要靠心理調節。也可以通過心理諮詢來尋求他人的開導,以盡快恢復。

如果患了比較嚴重的焦慮症,則應向心理學專家或有關醫生進行諮詢,弄清**、病理機制,然後通過心理**,逐漸消除引起焦慮的內心矛盾和可能有關的因素,解除對焦慮發作所產生的恐懼心理和精神負擔。

焦慮症性失眠的治療

很多人因為患上了焦慮症疾病之後沒有得到及時的 情況下,那麼就很容易引發失眠的現象,失眠帶給大家的危害有很多,如果經常失眠的話,那麼晚上睡覺不充足,長期下來還會拖垮身體,焦慮症引發了失眠現象的話還會對精神方面有很大的影響,焦慮症失眠了必須要及時 那麼焦慮症性失眠到底該如何 呢?焦慮性失眠症如何 1 焦...

與中醫有關的治療和預防焦慮症的方法

與焦慮障礙相關的中醫古籍記載分見虛煩 不得眠 驚悸 驚恐 梅核氣 奔豚氣等。黃帝內經素問 對情志與氣的關係進行了描述,並指出恐與腎臟的關係。諸病源候論 對奔豚氣進行了詳細描述,並指出與心腎兩臟均有關係,並認為心虛則驚,肝虛則恐,因肝與膽相為表裡,而膽有主決斷眾事,心及肝膽虛弱則會產生驚恐表現。從臟腑...

有哪幾點好方法治療焦慮症的

有哪幾點好方法 焦慮症的呢?人們都知道,在我們生活中,有很多莫名其妙都會在我們的身邊發生。但又時候我們不知道怎樣對應對,從而使情緒緊張,苦惱。這樣都是焦慮症的症狀,但這個時候我們可以做些什麼來 呢?1 放聲大喊在公共場所,這方法或許不宜。但當你在某些地方,例如私人辦公室或自己的車內,放聲大喊是發洩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