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學五年級語文期末測試

2023-02-08 22:42:04 字數 3377 閱讀 5745

(滿分:100分考試時間:90分鐘 )

親愛的同學,只要你認真按要求答題,就會覺得考試並不難,認真書寫喲!祝你取得好成績!

(捲麵整潔2分)

一、積累運用(29分)

1.看拼音,寫詞語。(5分)

zhēnɡ fā kù xínsuì jīnɡ xīn dònɡ pò

2.請將正確答案的序號填在「 」上。(4分)

(1)加點字注音正確的乙個是 。

①應和(hé) ②召開(zhào) ③倔強(qiánɡ) ④模樣(mó)

(2)下列字謎謎底不準確的乙個是 。

①有火才能煮熟飯,有水才能把田澆,蠶兒吐絲一圈圈,日頭出來亮了天。(堯)

②狗有兩張口,誰見誰發愁。(臭)

(3)下列詞語中沒有錯別字的乙個是 。

①拾人雅慧 ②驚嘆不己 ③莫名其妙 ④金壁輝煌

(4)加點字解釋不恰當的是 。

①不假思索(借用,利用) ②不屈不撓(彎曲)

③出言不遜(退避,退讓) ④飛來橫禍(意外的)

3.按要求填空。(3分)

中國是禮儀之邦,有道是不失口於人。」「禮到人心暖,

請試著將「恭喜、久違、勞駕、賜教、失陪、留步」這六個日常交往用語填寫到相應的( )內。

①好久不見說求人指點說

③請人勿送說中途先走說

4.根據意思寫新詞。(任選3個即可得滿分)(2分)

平常人去經商酷愛上網,一周至少有1小時上網的人

為某事結賬擁有較多錢財的人

5.填成語。(2分)

王明和李華是一對的好朋友。王明喜歡文學,寫起作文來

李華擅長辯論,說到高興處他倆走在一起,

,天南海北,真是「家事,國事,天下事,事事關心」。

6.按要求完成句子練習。(3分)

(1)用關聯詞把下面兩句話並成一句話。

今年氣候乾旱。 鄱陽湖的很多湖區都乾涸而成了大草原。

(2)仿照例句,改寫句子,意思不變。

①例:我們要努力學習。 我們怎能不努力學習呢?

法網女單冠軍李娜是全球華人的驕傲。

②例:小溪流淌。 小溪在歡快地歌唱。

河邊的楊柳隨風飄拂。

7.根據情境填空。(4分)

(1)當我們浪費糧食時,老人們常用唐代詩人的詩句

來教育我們。

(2)當我們回憶起母愛,要報答母親的深恩時,我們會很自然地吟詠起唐代詩人孟郊的其中寫出了兒子對母親的深情。

(3)許多大人常用《漢樂府長歌行》中的詩句告誡我們,要趁年紀還輕,好好努力,不要到老一事無成,只留下傷悲。

8.把下面的一段對話補充完整,用上相應的節約用水宣傳用語。(2分)

媽媽:我這個人用水大手大腳慣了,一時改不過來,再說,這麼大個地球,還在乎我浪費的那點水嗎?

兒子9.用適當的修改符號修改下面的一段話。(共八處錯誤)(4分)

上午,學校舉行了隆重的慶祝活動在操場上。操場四周,五顏六色的彩旗迎風漂揚。同學們臉上洋溢著幸福的心情。

「六一」兒童節真快樂!各班同學表演了豐富多采的文藝節目。下午,帶領我們**了「功夫熊貓2」這部電影。

二、課文再現。(10.5分)

1.默寫原文語句。「樹林內外呼朋引伴,嘰嘰啾啾,似飛瀑落入深澗整個刺槐林和竹林成了是啊,只有愛護鳥,才會有這種熱鬧的場面,請你設計一句愛鳥護鳥的公益用語

2.5分)

2.品味詩詞之美。「黑雲翻墨未遮山接天蓮葉無窮碧表現的是自然之美飛入菜花無處尋。」表現的是童趣之美;「紅軍不怕遠征難表現的是精神之美。(2分)

3.走近文中人物。「洶湧的激流中,戰士們的衝鋒舟飛向

飛向滅頂的房屋,飛向這段話選自課文其中,「 」字最能反映人民解放軍心繫人民、團結抗洪、英勇無畏的獻身精神。(2.5分)

4.領悟課文之理。魯迅先生的乙個「 」字讓我們懂得了什麼是惜時;海倫.

凱勒的自傳阿炳創作的二胡名曲鄭和次下西洋和司馬遷發憤寫等,讓我們懂得了什麼是執著;***讓我們懂得了什麼是無私的愛

讓我們感受到了童年的快樂。(3.5分)

三、閱讀感悟。(18.5分)

短文1 愛如茉莉(片段) (7.5分)

一天清晨,我按照爸爸的叮囑,剪了一大把茉莉花帶到醫院去。當我推開病房的門,不禁怔住了:媽媽睡在病床上,嘴角掛著恬靜的微笑;爸爸坐在床前的椅子上,乙隻手緊握著媽媽的手,頭伏在床沿邊睡著了。

【 】一切都是那麼靜謐美好,一切都浸潤在生命的芬芳與光澤裡。

似乎是我驚醒了爸爸。他睡眼矇矓地抬起頭,輕輕放下媽媽的手,然後躡手躡腳地走到門邊,把我拉了出去。

1.把短文中表示「安靜」意思的詞語分別填寫到下面的括號裡。(2分)

的生活的園林

2.結合短文語境,選擇恰當的一句,在文中【 】裡填上序號。(1分)

(1)初公升的太陽從窗外悄悄地照了進來,輕輕柔柔地籠罩著他們。

(2)初公升的太陽從窗外悄悄地鑽了進來,輕輕柔柔地籠罩著他們。

(3)初公升的太陽從窗外悄悄地探了進來,輕輕柔柔地籠罩著他們。

(4)初公升的太陽從窗外悄悄地**進來,輕輕柔柔地籠罩著他們。

3.「當我推開病房的門,不禁怔住了」。我「怔住了」的原因是什麼?請用「﹏﹏」在短文中畫出來。(1分)

4.細節描寫是這個片段最為重要的寫作方法。短文通過和

三個細節,生動地表現了爸爸對媽媽的真愛。「似乎是我驚醒了爸爸」中的「似乎」則進一步說明2.5分)

5.用一句話寫出第1自然段的大概意思。(1分)

短文2 遍地是床 (11分)

刑警大隊的葛秀清步履匆匆地走進我的辦公室的時候,似乎也把外面的寒氣一同帶了進來。我注意到他的臉色灰黃,兩眼也顯得暗淡無神。我問:

「又熬夜了吧?」他說:「是的,已經兩個通宵了。

」刑事案件有時一來就是一大串,刑警們忙完了這邊還要忙那邊,乙個個沒日沒夜地盯在案子上脫不了身。這段時間天氣特別惡劣,不是趕上大風大雨,就是碰上雪天霜天。刑警們真是苦不堪言,但他們最終還是憑著頑強的意志將案件乙個個拿了下來。

我用心地記下葛秀清講的每乙個破案故事。過了一會兒,我發現他的語速越來越慢,後來到非要我問一句,他才答一句的地步。我說:

「你可不能睡,要著涼的。」但葛秀清還是控制不住地睡著了,並且有節奏地打起了鼾。我上前將他推醒,他抬起頭,下意識地把眼鏡往上推了推,問:

「我講到哪兒了?」我說:「快了,馬上結束了。

」他嘴裡「哦、哦」地應著,一會兒又睡著了。

葛秀清睡著的姿態,使我情不自禁地想起樓下的乙個拖拉機手。我經常看到他躺在拖拉機上呼呼大睡,不管是毒日當空,還是寒風刺骨,他都一樣睡得香甜。起初我把他視作乙個懶惰的人,但當我有一天看到他被顧客叫醒後兩眼發光的神情時,我才意識到,走到**睡到**,已成為他的一種生活狀態。

刑警們也是一樣,長年累月在外東奔西走,當他們疲憊的時候,椅子是床,凳子是床,遍地都是休息的場所。刑警們破案後的心情是喜悅的,但很多時候,美美地睡上一覺,比任何東西對他們更有**力。

五年級語文期末測試反思

4 學生不良的學習態度 學習習慣的影響。部分學生學習態度不夠端正,學習習慣不好導致考試中有的人不認真審題,題意理解錯誤又或者試題漏做 有的人要求背誦的內容記得很清楚,但是錯別字一堆 還有的人對待本次期末測試不認真,因此期末考試與平時的考試成績相差很多。特別是班裡的學困生陳文宗 蘇仁毅平時知識很不紮實...

五年級語文上冊期末測試

第一部分基礎樂園 分 一 小小書法家,看誰寫得既正確又美觀。分 xi n y y u hu xi sh n zh n d n ji ti j n sh n f n f ch u h n u du n s li n 二 一錘定音 用 畫出正確讀音 3分 沏茶 q qi 灰燼 j ng j n 日暈 y...

小學語文五年級下冊期末測試卷

總分 100分時間 120分鐘製卷人 親愛的同學們,時間過得可真快啊!轉眼間,一學期的學習生活即將結束,今天,讓我們一起來回顧一下本學期所學的內容,一定要認真答卷呦!相信自己,你一定行!一 看拼音,寫漢字。共8分 d j w r y n nu zh n y xi s ji sh o g ng w 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