頑固性失眠中醫治療方法有什麼

2023-02-10 10:00:03 字數 1057 閱讀 9066

導語:失眠的情況是我們生活當中最怕出現的事情,特別是在有了失眠的情況後會影響特別大,首先是對人的身體不好,然後就是會影響到生活和工作的方

失眠的情況是我們生活當中最怕出現的事情,特別是在有了失眠的情況後會影響特別大,首先是對人的身體不好,然後就是會影響到生活和工作的方方面面,特別是有了頑固性失眠的情況後就會更加的痛苦,危害也更加的嚴重,這樣的情況需要進行系統的**,一般認為主要是中醫**的方法最合適,下面就來一起了解一下中醫**的方法有什麼。

(1)涵陽入寐飲

藥物:生地、夜交藤、磁石、珍珠母、石決明、龍牡各30g,制首烏、酸棗仁、柏子仁各15g,黃連5g。 功效:

順時調陰陽。 主治:頑固性失眠症。

用法:水煎,於午後及睡前1小時服用,連服10天,每日1劑。每天的上午十點以前,飲用濃茶1~2杯。

按語:茶葉雖為苦寒之性,卻有昇陽之功,一般飲茶後精神倍增,神思清爽,則是證明。上午飲用,助陽公升發,使清陽布上竅,而頭腦清醒,耳聰目明;衛氣實四肢,則可改善怠惰嗜臥等症狀,助衛出陰,減少逗留,就是保其正常入陰。

方中以生地、首烏養陰血,酸棗仁、夜交藤、柏子仁、黃連清心養神,育肝安魂,以磁石、珍珠母、石決明、龍牡鎮潛陽氣。陰血既充,陽氣得涵藏之所,衛氣循行復其常律,故其療效較佳。

(2)益氣養陰湯

藥物:人參6g,麥冬、五味子、黃連、知母、阿膠、芍藥各9g,川芎3g,雞子黃1枚。 功效:

益氣養陰,寧心安神。 主治:頑固性失眠證屬氣陰兩虛者。

用法:日1劑,水煎服。 按語:

五臟相關,氣血同源,氣屬陽,血屬陰,陰陽互根,所以由各種原因所致的虛證,常互相影響。一臟受病可以累及他髒,氣虛不能生血,血虛者陰亦不足,心藏神,心氣不足,心失所養;陰虛,虛火擾動神明,均致不寐。以虛致失眠,失眠亦致虛甚,以致氣血更傷,因此,頑固性不寐,益氣養陰是**根本。

(3)活血化瘀湯

藥物:生地30g,當歸、枳實各12g,丹參、合歡花各15g,桃仁、紅花各9g,蟬蛻6g。 功效:

活血化瘀,通絡安神。 主治:頑固性失眠症屬血瘀兼有痰濁者。

用法:日1劑,水煎服,6天為一療程。 療效:

董月奎運用該方法隨證加味,**頑固性失眠症37例,總有效率達86.5%。

中醫治療胃癌的方法有哪些

中晚期胃癌病人的體質 身體整體環境 精神狀態等都欠佳。此時,中醫 以辯證觀和動態平衡觀考慮,講求 觀其脈症,知犯何逆,隨證治之 病例 天津的王先生2012年因出現胃部不適 上腹部持續飽脹 食量減少等症狀,去醫院檢查,被確診為進展期胃癌。因為王先生已經58歲,以及體質弱等原因,不適宜手術 只能選擇化療...

鼻內窺鏡下治療頑固性鼻出血的臨床護理方法

作者 趙蘭華 中國保健營養 中旬刊 2013年第04期 摘要 目的 通過臨床護理干預鼻內窺鏡下 頑固性鼻出血的的影響,尋求好的護理方法。方法 回顧性分析我院在2011年1月 2012年6月曾經收治過29例頑固性鼻出血的臨床資料,總結護理方法。結果 所有患者均 出院,無嚴重感染發生,其中27例患者經過...

中醫治療口腔疾病有哪些方法

中醫養生有哪些方法呢 現如今什麼都講究個深度,深度教學,深度語言,那麼我們養生自然也應該提公升到應有的深度了,在養生方法中,中醫養生絕對是最佳的養生法。中醫養生也更具深度。下面我們就來分析下原因 其一,天人合一的養生觀。中醫認為,天地是個大宇宙,人身是個小宇宙,天人是相通的,人無時無刻不受天地的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