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位著名老中醫治療失眠症秘方

2021-03-04 01:34:28 字數 952 閱讀 4883

6、陰虛火旺:多見於老年陰精虧虛,或一些慢性病消耗性疾病,如甲狀腺機能亢進、高血壓、興奮型神經官能症、某些傳染病恢復期等患者。症見失眠多夢,五心煩熱,舌紅少苔,脈弦細或細數。

治宜滋陰降火,寧心安神。方用酸棗仁湯加減,常用藥:酸棗仁、知母、茯苓、黃連、阿膠、麥冬、夜交藤、柏子仁、珍珠母、丹皮等。

低熱者加地骨皮、白薇、生地等;汗多加浮小麥、生牡蠣等。

四、老中醫賈孟齡**失眠症的驗方

7、思慮傷脾:治以補益心脾,用蠲夢湯加減:黨參、焦棗仁、磁石各30g,生地、山萸肉、夏枯草、龍骨各15g,蘇子、降香、半夏各10g。

8、心腎兩虛:治以交通心腎,安神益肺,用酣眠湯:黨參、酸棗仁各30g,茯苓、生地、山萸肉、遠志、麥冬各15g,石菖蒲、當歸各10g,砂仁、肉桂、黃連各3g。

9、陰虛火旺:治以養陰清熱、交通心腎,用安寐湯:龜板、鱉甲、生地、熟地、柏子仁、半夏各15g,草決明、石決明各12g,遠志、石菖蒲、焦棗仁、夏枯草各10g。

五、樓百層老中醫**神經官能症失眠的經驗

10、單純型:心血不足而導致的神衰失眠症,運用鎮心丹方加減**:熟地12g,黨參、天麥冬、山藥、茯神、酸棗仁、青龍齒各10g,五味子、遠志各6g,靈磁石24g。

11、夾雜型:由於胃納呆純,故而出現「胃不和則不安」,運用十味溫膽湯加減**:姜半夏、茯苓、黨參、青龍齒各10g,生地12g,酸棗仁、陳皮、遠志、五味子、枳實各6g

六、李今庸教授運用半夏**失眠的驗方

李今庸教授認為半夏**失眠症有著悠久的歷史和良好的效果。如古方瓜蔞薤白半夏湯、半夏茯苓湯、溫膽湯、流水湯、半夏秫公尺湯等,雖均為複方而不是半夏單味,但諸方中的共同藥物是「半夏」,而所主治的病證則是「失眠症」或兼有「失眠」之證,瓜蔞薤白半夏湯,正是在瓜蔞薤白白酒湯主治胸痺主證基礎上而多「不得臥」一證,才於方中加入「半夏」一藥以成為其方的,故半夏之能治失眠無疑。半夏生當夏季之半,陽極之時,感一陰之氣而生,有化痰蠲飲、祛邪降逆功用,故能導盛陽之氣以交於陰分,邪去經通,陰陽和得,而失眠之證愈也。

溫州名老中醫之蔡國飛老中醫

浙江溫州一醫德高尚 醫術精湛的老中醫蔡國飛醫師 在這個物欲橫流的社會,找乙個醫德高尚而又醫術精湛的老中醫變得異常困難。今天本人向大家介紹一位浙江溫州地區的名老中醫蔡國飛醫師。我是蔡國飛醫師的病人,同時我們也成為了很好的朋友。以前總是往大醫院跑,因為大醫院的醫生開得藥又貴又沒有效果,花了很多冤枉錢。有...

南陽知名老中醫

南陽是醫聖張仲景的故里,是中藥材的重要產地之一。近年來,我市依託得天獨厚的中醫藥資源,實施 張仲景醫藥創新工程 把傳承張仲景思想 推進中醫藥現代化 打造中國藥都作為發展中醫藥事業的重要目標,並連續成功舉辦七屆張仲景醫藥文化節,有力地促進了中醫藥產業的發展,使南陽成為國內外中醫藥名家朝拜醫聖並進行學術...

名老中醫秘方

大陸 衛生部 國家中醫藥管理局 於1991年首度評定當代 國家級名中醫師 共五百名,概略統計,大陸中醫師 中醫士,至少 二 三十萬人,故獲選者,必須名鎮杏林 醫技超群,療效顯著。觀其處方之靈活奧妙,確已深得化裁之精髓,或澎湃洶湧,或優柔細膩,蓋已臻上乘之境矣!足以令人拍案驚呼,蕩氣迴腸。若非勤學古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