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於解釋結構模型的農村物流影響因素研究

2023-02-08 22:39:04 字數 970 閱讀 1541

作者:平先秉肖雲梅

**:《物流科技》2023年第01期

摘要:在詳細闡述解釋結構模型方法及步驟的基礎上,運用解釋結構模型對影響湘潭農村物流發展的基礎設施、組織現狀、流通渠道等因素進行分析,指出影響湘潭農村物流發展的基礎性因素、提公升性因素和直接因素;提出了湘潭在快速推進城鎮化程序中農村物流發展的對策。

關鍵詞:解釋結構模型;農村物流;影響因素;城鎮化

中圖分類號:f304.3 文獻標識碼:a

0 引言

近年來,隨著湘潭農村經濟的不斷發展,農副產品的輸出、農資物品的輸入大幅增加,對農村物流體系建設提出了新的要求。當前,農村物流的相對滯後已成為了制約湘潭農民增收的瓶頸;便捷、通暢、高效、安全的農村現代物流體系,對降低農村物流成本、促進農業產業結構調整、提高農產品流通效率、增加農民收入具有重要的支撐作用和促進作用,同時也是湘潭在推進城鎮化程序中快速打破城鄉二元結構,實現農村經濟可持續發展的有效方式。但是,湘潭農村物流系統的發展受到了諸多相關因素的影響,且各影響因素關係複雜。

目前有很多的專家學者對農村物流影響因素進行了研究,平海等學者主要通過灰色關聯度法對農村物流影響因素進行研究,黃立軍等學者主要通過層次分析法以及模糊綜合層次分析法建立相關指標體系選出影響農村物流的主要因素,但目前暫無文章從系統工程的角度對農村物流影響因素之間的聯絡進行分析。本文在前人研究的基礎上,基於系統理論,利用解釋結構模型對影響湘潭農村物流發展因素進行分析,以期在當前快速推進的城鎮化程序中得出湘潭農村物流發展最直接和最根本的影響因素,為推進城鄉物流一體化決策提供理論依據。

1 解釋結構模型原理

1.1 解釋結構模型簡介

解釋結構模型(interpretative structural modeling method,ism)是2023年美國j.華費爾特教授為了分析複雜的社會經濟系統有關問題而開發了這種方法,是現代系統工程中廣泛應用的一種分析方法。它揭示了系統的結構,可以把模糊不清的思想、看法轉化為直觀的具有良好結構關係的模型,應用面十分廣泛,適用於變數眾多、關係複雜且結構不清晰的系統分析。

有效地理課堂影響因素的解釋結構模型

劉雲 雲南師範大學旅遊與地理科學學院 苟琳 雲南師範大學教育科學與管理學院 一 有效地理課堂概述 有效地理課堂是指地理教師遵循教學活動的客觀規律,以盡可能少的時間 精力和物力投入,取得盡可能多的教學效果,從而實現特定的教學目標,滿足社會和個人的教育價值需求的教學行為。有效教學包含三重意蘊 教學要有效...

11原子結構模型的演變

班級姓名學號組別 第三單元人類對原子結構的認識 學案 主備人 曹益民審核人 邱建業 預習教材,提取資訊,記下問題,參與 一 原子結構模型的演變 p27 28頁交流與討論的內容,思考 1 科學家眼中的原子是怎樣的?2 科學家是怎樣探索原子結構的?3 有哪些科學家為探索原子結構作出了重大的貢獻?二 核外...

基於結構方程模型的機場物流服務質量評價研究

基於結構方程模型的機場物流服務質量評價研究作者 張麗麗王強王曉翔瞿瑤 商場現代化 2017年第14期 摘要 通過問卷調查的方式對構建出的機場物流服務質量評價指標進行實證調查,對構建的評價指標建立結構方程模型 影響機場物流服務質量的諸多因素相互作用的內在機理,實證結果顯示 機場貨物處理能力與交件處理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