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養生教你如何治療失眠

2023-02-08 22:39:02 字數 1072 閱讀 6288

*導讀:入睡困難,這類人屬於肝鬱氣滯型,有時胸脅會有脹痛感。中醫治失眠主要以疏肝解鬱為主,多吃小公尺、牛奶、牡蠣肉、龍眼肉等食物,同時,還要注意調養精神,消除顧慮以及緊張情緒,另外,睡前最好用熱水泡泡腳。

失眠讓人備受折磨,中醫養生**失眠可以讓我們盡快遠離失眠困擾,重獲身心健康。中醫治失眠的歷史悠久,**方法頗多,可根據患者的不同情況辯證給藥,療效顯著。那麼中醫養生**失眠的方法是什麼呢?

通常情況下,可分為以下五種情況:1.入睡困難。

這類人屬於肝鬱氣滯型,有時胸脅會有脹痛感。中醫治失眠主要以疏肝解鬱為主,多吃小公尺、牛奶、牡蠣肉、龍眼肉等食物。同時,還要注意調養精神,消除顧慮以及緊張情緒。

另外,睡前最好用熱水泡泡腳。

2.整晚睡不著。這類人屬於心肝火旺型,多由惱怒煩悶而生,以更年期女性多見。

表現急躁易怒、目赤口苦、大便乾結、舌紅苔黃。中醫治失眠主要以清熱瀉火為主。針對神經衰弱、心悸、失眠、多夢、黑眼圈的女性,可以服食酸棗仁粥。

3.老做噩夢,睡不踏實。從中醫理論上講,這類人屬於營氣不足型。

睡覺時整晚都似睡非睡,白天精神不振、健忘、注意力不集中,有時還會出現心慌。中醫治失眠主要以養血安神為主,可服用安神定志丸、參松養心膠囊等中成藥,多吃些補血的東西,如

第1頁大棗、阿膠等。

4.時睡時醒。這類人屬於脾胃失和型,夜間睡不安穩,同時感到口膩、口淡,有厭食、大便不成形等症狀。

中醫治失眠主要以和胃健脾安神為主。生活中,可以常吃小公尺蓮子百合粥,做法是,將小公尺、蓮子、百合用適量的水熬成粥食用,熬出來的粥口感清淡、香甜,又能養心安神,是睡眠不好的調養佳品。

5.醒得早,但醒了又睡,迷迷糊糊到天亮。還經常伴有咽乾、口幹、長痤瘡、盜汗的症狀。

這類人屬於營血蘊熱型,可以按摩內關、神門、後溪等穴位,平時多吃藕、槐花、綠豆、薏苡仁、冰糖柚等,用生地黃和冰糖泡水代茶飲也有很好的效果。專家強調,中醫養生**失眠需要辨證分型,然後對症用藥,方能取得預期的**效果。廣大患者如果對於中醫治失眠不太了解的話,一定不要擅自用藥,否則用藥不當可能導致不良後果。

中醫告訴你強腎不衰的秘密西紅柿的十種**功效假期失眠中醫一招搞定生活中必備的中醫養生秘訣薏公尺—

更多中醫最新資訊,請關注39中醫頻道——中國第一中醫門戶第2頁

如何治療失眠多夢

睡眠佔人一生的三分之一,是機體復原 整合和鞏固記憶的重要環節。對於失眠者,在生活上應該注意保持營養均衡,多吃魚 蔬菜 水果 多補充水份 b族維生素對維持情緒和精神健康相當重要,應適當吃些 要控制尼古丁 咖啡因 酒精的攝入量 避免在睡覺前喝咖啡 茶,以及喝酒 抽菸 多運動,多微笑,放鬆心情。睡前應保持...

中醫針灸如何治療癲癇

文章目錄 一 中醫針灸如何 癲癇1.中醫針灸如何 癲癇2.針灸 癲癇的注意事項3.癲癇產生的原因 二 如何預防癲癇 三 癲癇如何護理 1 中醫針灸如何 癲癇灸法,取穴 大椎 腎俞 足三里 豐隆 間使 腰奇。操作 每次選用1 2穴,採用化膿灸法,隔30天灸治一次,4次為一療程。電針,取穴 神庭 內關,...

晚上心悸失眠應該如何治療

現在由於工作壓力,或者是生活壓力 精神壓力所導致人們出現一些失明的情況,人們出現一些失眠時往往採用中藥的方法來進行 和調理,使用中藥 失眠有很多的好處,因為人們都知道中藥沒有任何的 可以放心的進行 那麼失眠到底應該如何 呢?1 酸棗仁湯的功效與應用 組成 酸棗仁15g,茯苓12g,知母10g,川芎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