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扇風機供電改造安全技術措施

2023-02-08 22:42:02 字數 1387 閱讀 4465

概述:由於主扇風機改造時風機房條件不具備,因此把風機供電的高壓裝置及變壓器安裝在瓦斯抽放站的配電室,這一方面給風機司機及檢修人員造成不便和安全隱患,風機發生供電或機械故障時不能及時切換。二是給瓦斯抽放站帶來安全隱患。

現風機配電室已建好,為了能夠安全高效的把風機供電系統改造完畢,特制訂本措施。

施工時間--2012.7.10---7.16

施工地點--風機房及瓦斯抽放站

施工負責人-- 安全負責人--

措施內容

1:施工前所有施工人員學習本措施,施工負責人向施工人員講清施工專案,人員分工情況及安全注意事項。施工中施工人員必須服從負責人的統一安排,遵守各種規章制度,做好自保和互保工作。

2:施工前準備好所用的工具集材料,起吊用具必須和現場的條件和裝置情況相匹配,並仔細檢查工具及材料是否完好,嚴禁使用不完好的工具盒材料。

3:施工負責人根據施工情況提前寫好停電工作票並找有關部門領導簽字。

4:施工步驟施工人員進入施工現場--仔細觀察現場情況並確保施工安全--停未工作風機高壓電源--拉出開關櫃斷路器小車--驗電、放電、掛好接地線--拆下變壓器的高低壓電纜--把變壓器轉運到風機配電室並按要求擺放--接變壓器的高低壓電纜--檢查接線情況和緊固螺栓--測試絕緣性能--變電所送高壓電源--試好風機正反轉--清理現場--收工

5:變電所停送電嚴格按規程操作,程式不得弄錯,掛好接地線及停電牌,必要時安排專人看守,變壓器在拆電纜前必須驗電、放電和掛好接地線。

6:挪移變壓器時注意起吊點的選擇必須保證安全,吊具連線牢固可靠,起吊重物時人員不得站在吊具或重物的下方,轉運變壓器的時候在保證施工人員安全的同時要保護好裝置,不得發生傾倒和磕碰事故。人員需爬高2公尺以上必須佩帶好安全帶。

7:使用裝載機運送變壓器時施工人員要加強警戒,注意行車安全,速度平緩。

8:變壓器到位後按要求擺放,接線工作由專職高低壓電鉗工操作,接線工藝美觀符合規程要求,壓線螺栓緊固符合要求,接線工作完成後要對裝置進行全面檢查,並且防止有東西遺留在接線腔裡。用搖表測量高低壓側絕緣是否符合要求。

9:檢查確保沒有問題後,取掉接地線,聯絡變電所送電,送電工作由專職值班電工操作,嚴格按程式作業,一人操作一人監護,執行手指口述。

10:供電正常後變壓器投入使用,觀察電壓是否符合用電裝置要求,如發現壓差超過要求則需要調壓直至符合要求。

11:通知風機檢修工開啟風機觀察窗,點動風機電機觀察正反轉,如反轉則立即調整。

12:確保轉向正確後聯絡排程室準備倒換風機,倒換風機另有專門措施,風機倒換執行後要有專人觀察風機執行狀態,風機正常執行12小時後方可進行另颱風機的供電改造。另颱風機供電改造措施同第一台。

13:現場工作結束後要及時清理現場,做到工玩料盡場地清方可下班。

措施編制--

審核 保障中心

生產技術部

安全監察部

公司領導

保障中心 2012.7.9

主扇風機更換安全技術措施

主扇風機及高壓開關櫃更換 安全技術措施 2007.6 8 措施審批 編寫 審核 機電部 技術部 安監處 通防副總 機電副總 總工程師 機電礦長 審批意見 說明我礦於2004年12月25在主扇風機房安裝主扇風機兩台 11臺高壓開關櫃,主要技術引數如下 1 扇風機 2 扇風機 隨著生產的延續和巷道延伸,...

主扇風機更換安全技術措施

主通風機及高壓開關櫃更換 安全技術措施 2012.6 8 措施審批 編寫 審核 機電部 技術部 安監處 通防副總 機電副總 總工程師 機電礦長 審批意見 說明我礦於2004年12月25在主扇風機房安裝主扇風機兩台 11臺高壓開關櫃,主要技術引數如下 1 扇風機 2 扇風機 隨著生產的延續和巷道延伸,...

主扇風機更換安全技術措施

主扇風機及高壓開關櫃更換 安全技術措施 2012.6 8 措施審批 編寫 審核 機電部 技術部 安監處 通防副總 機電副總 總工程師 機電礦長 審批意見 說明我礦於2004年12月25在主扇風機房安裝主扇風機兩台 11臺高壓開關櫃,主要技術引數如下 1 扇風機 2 扇風機 隨著生產的延續和巷道延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