應急救援預案

2023-02-08 16:45:03 字數 3119 閱讀 1592

蘆衝元曾家採石場應急

二00九年二月

第一條採石場成立「應急救援指揮部」由礦長、各班組負責人、安全員等組成,發生事故時以指揮部為主負責全採石場救援工作的組織和指揮。

第二條應急救援指揮部總指揮由礦長擔任,副指揮由主管安全的副礦長擔任,下設協調聯絡組、後勤保障組、搶險救災組、安全保衛組、醫療救護組。

第三條應急救援指揮部成員職責:

總指揮:礦長

(1)全面負責應急處理工作,領導應急處理的指揮和協調,對事故與災害的緊急處置迅速作出判斷與決策;

(2)複查和評估事故(事件)可能發展的方向,確定其可能的發展過程;

(3)指揮現場人員撤離,確保任何傷害者都能得到足夠的重視;

(4)決定事故現場是否實行交通管制,協助場外應急機構開展服務工作;

(5)與場外應急機構取得聯絡及對緊急情況的處理做出安排;

(6)及時向上級安監部門報告重大**事故應急處理工作;

(7)在緊急狀態結束後,控制受影響地點的恢復,並組織人員參加事故的分析和處理;

(8)負責組織制定安全技術培訓計畫,對現場急救員與現場的所有作業人員進行自救互救知識的培訓教育,使每一名從業人員都能夠掌握通暢呼吸道、人工呼吸、止血包紮、骨折固定和搬運等急救技術,了解在可能出現的惡劣條件下求生求救的方法。

副指揮長職責:

(1)協助總指揮工作,負責組織編寫專案總體應急預案,提出搶險報修及避免事故擴大的臨時應急方案和措施;

(2)指導搶險報修實施應急方案和措施並修補實施中的應急方案和措施存在的缺陷;

(3)評估事故的規模和發展態勢,建立應急步驟,確保員工的安全和減少設施和財產損失;

(4)審核工程安全技術交底資料,發生應急救援事件時為組長決策提供技術支援;

(5)組織繪製事故現場平面圖,標明重點部位,向外部救援機構提供準確的搶險救援資訊資料;

(6) 總指揮長不在現場時代行工作。

(7)負責應急現場的直接指揮以及組織應急救援方案的演練;

(8)負責組織專業救災隊伍進行事故中心地帶的搶救與救災工作;

(9)負責組織自願救險救災隊伍進行緊急情況下配合或替換專業救災隊伍搶險與救災,防止事故或災害擴大與蔓延。在事故調查清楚並定性的條件下,盡快清理現場,恢復生產。

協調聯絡組:

(1)設立與應急中心的通訊聯絡,為應急服務機構提供建議和資訊;

(2)負責事故或災害的緊急救險、救災與處置情況的通訊指令的傳達,保證領導指揮機構與各成員之間,本單位與上級和周邊單位之間(如地方消防、醫療機構)資訊及時溝通,完成排程、匯報、通告與救援工作;

(3)負責在整個救險救災過程事與遇險人員的家屬聯絡和接待,作好精神和生活上的安撫工作;

(4)負責對外訊息的發布與澄清事宜;

(5)負責保險索賠事宜的處理,做地善後事宜;

(6)負責應急過程的會議記錄與整理,應急事件結束後向應急領導小組提交會議記錄報告。

後勤保障組:

負責應急所需的機械、裝備、材料、生活保障物資的**、組織、調集工作;

搶險救災組:

(1)在第一時間內組織現場安全搶險救災工作,對搶救過程中的裝置、管線以及電力等進行調整和控制,並及時報告應急救援指揮機構報告現場情況。

(2)負責組織醫療人員對事故現場受傷人員的臨時搶救和臨時處置,並協助醫護人員護送重傷員到相應的醫療機構**;

(3)搶險搶修或救援結束後,直接報告最高管理者並對結果進行複查和評估;

(4)負責組織調查事故經過,查明事故原因,提出防範措施並提出對事故責任者的處理意見;

(5)應急事件結束後向應急領導小組提交搶險救災實施報告。

安全保衛組:

(1)事件發生後組織警戒保衛人員封閉事故現場、隔離事故或災害區域;

(2)負責保護現場、組織人員對事故現場照相取證;

(3)負責維持秩序、疏通交通等工作;協助、配合**有關部門對**事故的處理。

醫療救治組:

(1)負責在外部救援機構未到達前,對受害者進行必要的搶救(如人工呼吸、包紮止血、防止受傷部位受汙染等);

(2)區分傷重程度,使重要受害者優先得到外部救援機構的救護;

(3)協助外部救援機構轉送受害者的**效果,並將**進展情況及時反饋給應急領導機構,以便領導及時做出決策。

第四條採石場要根據各類預案要求及時開展救援演練工作。

第五條採石場內事故報**式採用內部**和外部**線路進行報警,由指揮部根據事態情況通過採石場內部**發布事故訊息,做出緊急疏散和撤離等警報。需要向社會和周邊發布警報時,由指揮部人員向**以及周邊單位傳送警報訊息。事態嚴重緊急時,通過指揮部直接聯絡**以及周邊單位負責人,由總指揮部親自向**或負責人發布訊息,提出要求組織撤離疏散或者請求援助,隨時保持**聯絡。

第七條採石場應急救援人員之間採用內部和外部**線路進行聯絡,應急救援小組的**必須24小時開機,禁止隨意更換**號碼的行為。特殊情況下,**號碼發生變更,必須在48小時內向指揮部報告。指揮部必須在24小時內向各成員和相關部門發布變更通知。

第八條現場事故應急處理的首要任務是控制和遏制事故,從而防止事故擴大到附近的其它設施,以減少傷害。在處理事故時要堅持以下原則:

(1)消除事故原因;

(2)阻斷洩漏;

(3)把受傷人員搶救搬運到安全區域;

(4)危險範圍內無關人員迅速疏散、撤離現場;

(5)事故搶險人員應做好個人防護和必要的防範措施後,迅速投入排險工作;

第九條安排對工人情況進行記錄,包括姓名、工作崗位、工作班次、位址等,並儲存在應急控制中心,還要定期更新,以便在應急疏散人員時保證所有人員都疏散到位。發現缺員時,應及時報告所缺員工的姓名和事故前所處的位置等。

第十條事故發生後,要迅速劃定事故現場隔離區範圍,防止無關人員誤入現場造成傷害,同時要做好隔離區的交通管制工作。

第十一條事故得到控制後,要立即對現場進行清理並迅速成立事故調查小組,在對現場進行採取攝像、拍片等取證分析後,由總指揮下達解除應急救援的命令。在涉及到周邊社群和單位的疏散時,由總指揮通知周邊單位負責人員或者社群負責人解除警報。

第十二條救援小組、事故發生當事人必須在24小時內組織召開事故分析會(特殊情況可以延期,最多不超過三天),救援小組必須在召開事故分析會的48小時內將處理結果報採石場領導,處理結果將在現場進行通報,讓全體員工受到教育。

第十三條處罰

(1)對違反制度規定,不積極執行救援任務、不配合救援工作的相關人員處200元罰款,嚴重的降職甚至解除勞動合同。

(2)對事故當事人處200-1000元罰款,並進行安全教育,情節嚴重的解除勞動合同。

應急救援預案

深圳市龍崗區 深圳市大鵬半島水源工程 東涌水庫工程第一標段應急 救援預案 施工單位 水利部長江水利委員會陸水杻紐工程局 編制人 審核人 編制日期 x年xx月xx日 第一章應急預案的編制要點 大鵬半島水源工程 東涌水庫工程第一標段,我專案部為加強對施工生產安全事故的防範,及時做好安全事故發生後的救援處...

應急救援預案

安全事故應急救援預案 一 工程概括 本工程位於湖北省襄陽市老河口市天河路南側 光化大道以西,由襄陽中農批房地產開發 投資興建,上海二十冶建設 總承包,武漢和創建築工程設計 設計,襄陽華罡專案管理 監理。多層為框架結構 小高層為框剪結構體系,為丙類建築,設計使用年限為 50年,耐火等級為二級。本工程抗...

應急救援預案

山東華魯恒公升化工股份 危險化學品事故應急救援預案 實施日期 2006.6.1 引言 為確保公司安全生產,公司全體員工及周邊群眾的生命安全,防止突發性重大安全 環境汙染事故的發生,並能在發生事故後,迅速準確 有條不紊的處理和控制事故,抵禦事故災害蔓延,能以最快的速度發揮最大的效能,有效地實施救援,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