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動化08控制儀表A答

2023-02-08 16:45:04 字數 1806 閱讀 8587

一、選擇題(下列每題答案中只有乙個是正確答案,將正確答案的字母填在括號內。每題2分,共20分)

1.「調節」與「控制」,本書採用的是第__種理解?

a. 1;b. 2;c. 3

2.按第3種理解, __的控制作用是根據被控量的測量產生的。

a. 開環;b. 閉環

3.__系統的控制作用是從檢測某一量開始,而後又通過這一過程影響其本身。

a. 開環;b. 閉環

4.變送器輸出的是__

a. 電訊號;b. 氣訊號;c. 標準訊號

5.變送器輸出的標準訊號是__

a. 4~20ma;b. 0 ~20ma; c.0 ~100 kpa;

6.既有物質又有能量進出的裝置是__

a. 水箱;b. 電動機;c.熱交換裝置

7.外部擾動一定是系統的__

a. 輸入量;b. 輸出量;c.流出量;d.流入量

8.如果被調量隨時間變化,說明__

a. 沒有能量進出;b.沒有物質進出;c.物質和能量進出平衡;d.擾動發生

9.調節的方向取決於__

a. 偏差的有無;b.偏差的正負; c.偏差的大小

10.調節過程結束前,被調量與給定值之差稱為__

a. 殘餘偏差;b. 餘差;c.靜差;d.動差

答案: 1.b;

二、填空題(每題2分,共20分)

1.用同一臺儀表顯示或控制不同引數稱為_ _ _。

2. 不同廠家生產的儀表能夠共同使用在同一系統中,彼此配合,共同實現系統的功能,稱為_ _ _。

3.連線導線的電阻和接收儀表的輸入電阻稱為變送器的_ _ _ _。

4. __ __在一定範圍內變化時,輸出電流的變化應小於允許值,這就是所謂的「恆流效能」。

5.傳輸訊號的下限值為0稱為__ 。

6.能判斷斷線、短路和停電故障的訊號稱為__ 。

7.便於進行模擬量加減乘除的訊號稱為__ 。

8.能避開電晶體起始非線性的訊號稱為__ 。

9.能為二線制變送器創造工作條件的訊號稱為__ 。

10.採用「活零」後,上限與下限之比為__ 。

答案:1. 通用化;2.

相互相容;3.負載電阻;4. 負載電阻;5.

真零;6.活零;7. 真零;8.

活零;9. 活零;10.5:

1三、如果變送器的lrv是-200,urv是500。若零點遷到-50,試求:①量程改變嗎?

它是多少? ②urv會是多少? ③測量範圍是多少?

④零點遷移量是多少?零點遷移量的百分數是多少?⑤是正遷還是負遷?

(共20分,每小題4分)

解: ①不變,500-(-200)=700

②-50+700=650

③-50~650

④-50,-50/700=-7.14%

⑤負遷四、使用375hart通訊器和變送器通訊時,要注意電源電壓和負載電阻的關係。①已知電源電壓為24vdc,變送器最小工作電壓為11 vdc,迴路中最大電流為21madc, 試求負載電阻;②若接收儀表的輸入電阻為250歐姆,試求導線電阻和其他儀表的電阻之和;③畫出變送器、通訊器、接收儀表和電源的連線圖;④若將通訊器跨接在電源兩端可以嗎?⑤在電源和通訊器之間的電阻至少為多少歐姆。

(共20分,每小題4分)解①

②③④不可以。

⑤250歐姆

五、dkj(ddz-ⅲ)電動執行機構各組成部分如圖所示。試求:①畫出dkj電動執行機構的原理方框圖;②試推出輸出轉角θ與輸入電流i的數學表示式③當閥位表指示為85%時,輸出轉角為多少度?

④當輸入電流為10ma時,輸出轉角為多少度?⑤輸出轉角為85°時,輸入電流為多少ma?(20分,每小題4分)①②

③ ④⑤

附錄F自動化儀表

附錄f自動化儀表安裝工程 自動化儀表安裝工程歸檔目錄 一 綜合管理卷 封面shgd01 01a 交工技術檔案總目錄shgd01 02 卷內目錄shgd01 03 交工技術檔案說明shgd01 04 施工企業資質證明資料 包括營業執照 資質證書 安全生產許可證 環境認證 質量管理體系認證 hse管理體...

石油化工自動化控制儀表儀表故障的原因分析

儀表的故障診斷和分析也成為石油化工行業的一項重要任務。今天小七將介紹石油化工自動化控制儀表的疑難故障,希望能夠對石油化工行業的安全 穩定生產起到一定的幫助作用。儀表故障通常表現為指示異常,如示數偏低 偏高 不動 異常波動等,導致儀表異常的原因有兩種 一是工藝引數本身出現異常 二是測量系統的某一環節發...

自動化儀表基礎知識

第一節測量誤差知識 一 測量誤差的基本概念 冶金生產過程大多具有規模大 流程長 連續化 自動化的特點,為了有效地進行工藝操作和生產控制,需要用各種型別的儀表去測量生產過程中各種變數的具體量值。雖然進行測量時所用的儀表和測量方法不同,但測量過程的機理是相同的,即都是將被測變數與其同種類單位的量值進行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