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油化工自動化控制儀表儀表故障的原因分析

2022-09-03 05:54:04 字數 1410 閱讀 8983

儀表的故障診斷和分析也成為石油化工行業的一項重要任務。今天小七將介紹石油化工自動化控制儀表的疑難故障,希望能夠對石油化工行業的安全、穩定生產起到一定的幫助作用。

儀表故障通常表現為指示異常,如示數偏低、偏高、不動、異常波動等,導致儀表異常的原因有兩種:一是工藝引數本身出現異常;二是測量系統的某一環節發生故障,導致資料顯示不準確。

要正確診斷故障原因,一是對儀表的測量原理、物理結構、使用特性等具有一定的了解;

二是要熟知測量系統的整個工作流程;

三是對化工生產的工藝流程、物料特性、裝置性質等具有比較深入的了解。下面就化工儀表常見疑難故障進行具體講解:

一、壓力儀表故障

當壓力儀表資料異常時,應當根據被測介質的物理狀態――固態、液態、氣態,進行針對性的檢測和診斷。

1)壓力控制儀表出現異常波動時,要首先確認工藝操作的變動情況,因為此類變化多是由工藝操作及pid引數異常所致。

2)當控制儀表停滯不動,即工藝操作變化的情況下儀表資料依然保持恆定時,通常是由於壓力測量系統出現故障所致,這時應首先確認引壓導管是否存在阻塞情況,若管道暢通,再確認壓力變送輸出裝置是否處於正常狀態,如果發現異常變化,則可確認問題出現在測量指示系統。

二、溫度儀表故障

溫度儀表故障通常表現為示數偏高、偏低或反應遲緩,當溫度儀表發生故障時,要注意以下兩點:一是溫度儀表大都採用電動儀表;二是該系統儀表在檢測時具有比較明顯的滯後性。

1)溫度儀表資料突然間變化到最高或最低,通常屬於儀表系統方面的問題,這是由於儀表系統本身具有一定的滯後性,鮮少出現突發性的變動。若出現突發性的變動,一般是由熱電阻、熱電偶或變送放大器異常所致。

2)溫度控制儀表發生高頻異常波動時,通常是由於pid引數設定不當所致。

3)溫度控制儀表發生比較明顯的緩慢波動時,一般是由工藝操作方面的變動所引起的。若可排除工藝操作方面的影響,那麼極有可能是儀表控制系統出現了故障。

石油化工自動化儀表控制系統的應用給石化行業帶來了巨大的方便,重新定位了人與石油化工系統之間的互動關係。 在分析和處理實際的化工儀表故障時,不僅要掌握紮實的儀表理論和知識,還要對工藝實踐有著詳盡的理解,如此才能對儀表故障進行快速的診斷,然後採取合適的手段進行故障處理,保障化工生產的順利進行。

三、流量儀表故障

1)若流量儀表值達到最高,一般現場檢測儀表也會顯示最高,這時手動調節遠端調節閥大小,若流量值減小,說明是工藝問題;若流量值不變,應該是儀表系統的故障,需要檢測儀表訊號傳輸系統、測量引壓系統等是否存在異常。

2)若流量指數異常波動,可以將系統由自動控制轉到手動,若依然存在波動狀況,說明是工藝原因所致;若波動減小,說明是pid引數問題或儀表問題。

3)若儀表流量達到最低,首先檢查現場檢測儀表,若現場儀表同樣顯示最低,則檢視調節閥開度,開度為零說明故障發生在流量調節裝置上,若開度正常,極有可能是物料結晶、管道阻塞或壓力過低所致。若現場儀表正常,說明顯示儀表出現問題,其原因通常是機械儀表齒輪卡死、差壓變送器正壓室滲漏等。

石油化工自動化儀表選型設計規範

sh 3005 1999 3 溫度儀表 3.1單位和量程 3.1.1溫度儀表的標度 刻度 單位,應採用攝氏度 c 3.1.2 溫度標度 刻度 應採用直讀式。3.1.3 溫度儀表正常使用溫度應為量程的50 一70 最高測量值不應超過量程的90 多個測量元件共用一台顯示表時,正常使甩溫度應為量程的20 ...

石油化工自動化儀表施工管理措施研究

作者 王發達 中國化工 中旬刊 2018年第05期摘要 文章在分析石油化工自動化儀表工程施工程式的基礎上,從施工進度 質量以及安全控制等方面介紹其具體管理方法,分析石油化工自動化儀表設計 安裝和除錯要點,為同行提供借鑑作用。關鍵詞 石油化工 自動化儀表 施工管理 1 引言 在石油化工行業中的自動化控...

自動化08控制儀表A答

一 選擇題 下列每題答案中只有乙個是正確答案,將正確答案的字母填在括號內。每題2分,共20分 1.調節 與 控制 本書採用的是第 種理解?a.1 b.2 c.3 2.按第3種理解,的控制作用是根據被控量的測量產生的。a.開環 b.閉環 3.系統的控制作用是從檢測某一量開始,而後又通過這一過程影響其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