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工儀表及自動化課程標準

2022-04-27 17:30:02 字數 4251 閱讀 6325

課程標準

開課系部: 化工新材料學院

課程**: 1101019

課程負責人: 朱典成

編制日期: 2023年 07 月

山東理工職業學院

《化工儀表及自動化》課程標準

一、課程概述

(一)課程性質

《化工儀表與自動化》課程是煤化工及應用化工專業的專業核心課程,應在《化工單元操作與裝置》、《化工製圖與cad》、《化工原理》課程結束之後開設。

化工儀表與自動控制技術是一門綜合性的技術學科。它是利用自動控制學科、儀表儀器學科的理論與技術服務於應用化工學科的。隨著現代科學技術的進步,在化工生產過程中,由於實現了自動化,人們通過自動化裝置來管理生產,自動化裝置與工藝及裝置已結合成為有機的整體。

所以對將來從事工藝技術的人員來說,學習自動化及儀表方面的知識,對於管理與開發現代化化工生產過程是十分重要的。

(二)課程設計理念

人才培養方案以市場需求為導向,突出職業能力和職業素質培養。以培養「一專多能的複合型應用性人才」為目標,體現以就業為導向得原則。課程體系「以寬口徑平台支撐多個就業崗位」,有利於學生的個性化培養,體現「以人為本」的原則。

為學生適應社會需求的動態變化,結合個人興趣與潛能,及時調整學習方向提供可能。課程結構模組化突破傳統「三段式」課程模式,從應用化工專業崗位能力,分解崗位任務入手,明確崗位課程,設計適合複合型化工行業應用性人才培養特點的課程模組。課程標準應根據高職教育特點和多個崗位需求,體現課程整合的特色,以便及時適應應用化工技術不斷公升級和高新技術轉化迅速的特點。

要體現高等、突出職業、強化技能,在素質、知識和技能方面都要有明確的要求。

(三)課程設計思路

本課程教學內容突出行業的特殊性、知識的應用性,通過工學結合、案例分析、專案教學等教學模式來組織教學,倡導學生在理論和實踐當中真正掌握自動化控制原理,學會使用和維護各種自動化生產裝置。在教學過程中變「以教師為核心」為「以學生為主體,教師引導為輔」。在教學活動安排中,由教師引導學生實現對各種自動化裝置的學習和使用,在操作中提高學生的技術應用能力,而教師則以答疑、評估等方式參與學生的學習活動。

本課程的重點是如何讓學生在掌握自動化生產原理的基礎上,學會自動控制系統各種裝置的使用和維護。針對這一重點,在教學內容的組織和安排上,一是在教學中,教師通過多種教學手段和多種形式,結合化工生產當中的實際情況進行教學,讓學生有感性的體驗,通過耐心的講解使學生掌握自動控制系統的理論知識;二是積極創造實際使用自動化裝置的實訓環境,以任務驅動,以專案導向,讓學生在實際課題的實訓和實習中學習使用各種自動化裝置,並具有一定的故障判斷經驗;三是重視培養學生的「愛崗、敬業、求精、安全、節能、環保」的職業道德素養。

根據學生生源主要來省內不同地區的特點以及自動化技術應用的廣泛性,確定了「抓基本、重應用、求能力」的課程建設思路,並以培養生產第一線的高等技能型人才為目標,實施了「工學結合,理論實踐相促進」的教學改革。從而使教學內容更加貼切實際,學生的技術應用能力進一步增強。

二、課程目標

(一)知識目標

(1)掌握工業儀表的分類,溫度壓力測量儀表的工作原理;

(2)掌握流量計的構造及使用方法;

(3)掌握調節儀表的作用、分類、基本調節規律及其對系統過渡過程的影響;

(4)掌握自動調節系統的組成、方框圖、分類。

(二)能力目標

(1)具有測量主要工藝引數(溫度,壓力,流量及液位)和使用儀表的能力;

(2)具有根據工藝要求,正確選用和使用常見的測量儀表和調節儀表的能力;

(3)具有根據工藝的需要討論和提出合理的自動化方案的能力;

(4)具有為自控設計正確提供有關的工藝條件和資料的能力。

(三)素質目標

(1)具有良好的職業道德、科學態度和創新意識;

(2)具有良好的協調能力、表達能力和團隊合作精神;

(3)具有獲取一定資訊的能力;

(4)了解生產相關的法律、法規及規章制度;

(5)具有敬業愛崗、富有責任心的優良思想品質;

(6)能按照生產安全操作規程規範操作;

(7)養成良好的職業安全習慣。

三、課程內容組織與學時安排

四、課程實施要求

(一)教材編寫與選用

1.根據專業人才培養方案的總體設計思想及本課程的教學目標要求選用合適的理論實踐一體化課程教材。

2.根據高職高校教學特點及專業人才培養方案和本課程標準,開發院本教材。教材開發的建議為:

(1)組織開發專業主幹課程系列教材,以更好地實現專業人才培養目標;

(2)開發教材的主編和主審,須是直接參與人才培養方案和課程標準制訂的骨幹教師;

(3)教材結構和內容須符合人才培養方案和課程標準提出的要求,講究「實在」、「實效」,編排時要符合五年制高職教學的特點和要求;

(4)選取的專案或課題應將企業的實際應用和學校的實際有機結合,由淺入深,由簡到繁,循序漸進,符合學生的學習基礎和認知規律的原則;

(5)教材編寫應充分體現理論實踐一體化教學的特點,理論知識和實踐操作有機結合,內容的選擇力求明確,可操作性強,便於貫徹「做中學、學中做」的理念;

(6)教材語言平實、**並茂,便於學生自主學習。注重新技術、新知識、新方法的介紹,適度關注學生的可持續發展,為學有餘力的學生留下進一步拓展知識能力的內容和空間。

建議使用:《化工儀表及自動化》 主編:厲玉鳴化學工業出版社 2023年9月出版

主要參考書:

1、化工過程控制工程王驥程主編化學工業出版社

2、化工自動化及儀表楊麗明/張光新編著化學工業出版社

3、過程自動化及儀表俞金壽主編化學工業出版社

(二)硬體條件

校內實訓裝置與實訓環境:

1、校內校訓室利用率高,滿足不同專業的初訓

本課程的實踐教學計畫,設計了多個實訓專案,在實踐教學過程中,實訓的具體專案安排在不同的實訓室進行。實訓室具有「化工儀表室」、「化學分析」、「儀器分析室」對實訓的不同要求,完成針對性的實訓。充分發揮校內實訓裝置、設施的作用。

2、網路教學環境及資源為本課程的網路教學提供了強大的硬體支援

目前,學院已建成多**教室乙個,學院校園網成為全市高職範圍的規模最大,裝置最全的網路環境,為本課程的網路教學提供了強大的硬體支援

校外實習基地的建設與利用:

1.校外實訓基地功能與課程建設緊密相關

與本課程相關的校外實訓基地:鐵雄新沙化工集團、兗礦集團、巨潤建材。這些實訓基地以及合作企業為本課程的實訓教學提供真實的工作環境,為開展校外實訓創造良好的條件。

2.校外實訓基地的建設和利用取得明顯成效

從2023年開始,上述企業就接納我們學生進行實訓,我們還從企業聘請了部門經理擔任外聘兼職教師指導學生的實訓,邀請外聘教師到校開展專題講座或專項教學,利用暑假時間安排學生到這些企業進行頂崗實習。我們平時還非常重視對校外實訓基地的維護工作,經常深入企業拜訪有關人員,了解企業的需求,與企業一線的人員討論實訓的組織、管理等,不斷完善校外實訓基地的管理體制,真正發揮實訓的作用,保證了本課程校外實訓環節的順利進行。

(三)師資條件

1、對任課教師的職業能力和知識結構的要求。

任課教師要求是本科以上學歷、雙師型教師,具有紮實的化工裝置構造理論知識,具有較為豐富的化工裝置及化工儀表維修實踐經驗,具有以工作過程為導向的課程設計能力及課堂組織、管理和監控能力,具有較強的溝通能力和團隊協作能力。指導教師要求是大專以上學歷,化工總控工高階技師以上技能水平,具有較好的自動控制的理論知識、較好的語言表達能力和較好的團隊協作能力。企業兼職教師要求是既有一定的汽車化工理論知識、又有豐富的化工裝置及儀表維修經驗的企業技術骨幹,較好的語言表達能力和較好的團隊協作能力。

2、專任教師和兼職教師組成的具有「雙師」結構特點的教學團隊要求

既能講授專業理論課,又有一定實踐經驗的教師。

-------具有高等職業教師資格。

-------能夠承擔本專業兩門及以上專業理論課的教學工作。

-------具備所化工儀表及自動化課程所需的職業能力,具有中、高階(工)及以上職業資格或中級以上生產實際工作的專業技術職務。

在了解化工自動化的基本知識,理解自動控制系統的組成、基本原理及各環節的作用;能根據工藝要求,與自控設計人員共同討論和提出合理的自動控制方案;能在工藝設計和技術改造中,與自控設計人員合作,綜合考慮工藝與控制兩個方面,並為自控設計人員提供正確的工藝條件與資料;能了解化工物件的基本特性及其對控制過程的影響;能了解基本控制規律及其控制器引數與被控過程的控制質量之間的關係;能了解主要工藝引數(溫度、壓力、流量及物位)的基本測量方法和儀表的工作原理及其特點;在生產控制、管理和排程中,能正確地選用和使用常用的測量儀表和控制裝置,使它們充分發揮作用;能在生產開停過程中,初步掌握自動控制系統的投運及控制器的引數整定;能在自動控制系統執行過程中,發現和分析出現的一些問題和現象,以便提出正確的解決方法;能在處理各類技術問題時,應用一些控制論、系統論、資訊理論的觀點來分析思考,尋求考慮整體條件、考慮事物間相互關聯的綜合解決方法。

《化工儀表及自動化》課程總結

化學工業是國民經濟支柱產業。生產化工原料,再以化工原料製造各種產品,是化學工業的核心。由於化工產品易燃 易爆 有毒 具有腐蝕性,以及對產品質量 數量 生產效益的追求,再加上人們對安全與環保意識的提高,因此,與化工生產過程密切相關的化工自動化,應用越來越普遍,發展速度越來越迅速,技術水平越來越高超。同...

《自動化儀表與過程控制》課程標準

1 課程定位與設計思路 1 1課程定位 自動化儀表與過程控制課程是電氣自動化技術專業的一門專業核心課程,專業必修課程。本課程的作用是通過學習性的工作任務教學方式,採取情境教學方法培養學生具有相應的構建過程控制系統和綜合分析能力。本課程通過前修課程高等數學 電工基礎 感測器與自動檢測的學習,將感測器在...

化工儀表及自動化過程考核

學習安排 1.提前預習 在大學階段不但要學習有關知識,更重要的是要養成良好的學習習慣,認真預習便是良好的習慣之一。預習是學生首次獨立地接觸新課,在預習過程中,不可避免地要經過自己閱讀 自己思考 自己聯絡 自己檢驗等階段。經過預習,心中已經有數,容易跟上老師上課的思路。當老師講到乙個陌生的概念時,就會...